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首家风勘资本市场落地 多部委打造矿业平台“蓄水池”

首家风勘资本市场落地 多部委打造矿业平台“蓄水池”


   

  作为国内数百家矿企及地质勘探单位的代表组织,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协调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几大部委成立国内风险勘探资本市场,目前,相关配套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
  相比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矿产开发相对成熟的国家,中国的矿业市场始终缺乏专业的平台及顶层政策设计,但这一漏洞正有望得以弥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作为国内数百家矿企及地质勘探单位的代表组织,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协调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几大部委成立国内风险勘探资本市场,目前,相关配套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
  事实上,成立风险勘探资本市场仅仅是搭建多层矿业资本市场的其中一项举措。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的两会提案中也提出了建立矿业资本市场的建议。在他看来,矿业资本市场层次、功能单一,缺乏多层次体系、全领域覆盖及强有力支撑,是遏制行业发展最为明显的三大瓶颈。而如何效仿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健全系统的资本平台及服务体系,则无疑关乎中国矿企及行业的整体水平。
  “多伦多证券市场的历史超过了100多年,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矿业投资都采用市场化、商业化运行机制。我国传统上一直是由国家投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矿业投资将逐渐沿着市场化发展。”日前,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王家华在厦门召开的2014全国探矿者年会中说。
  此外,王家华还透露,风险勘探市场将向民间开放,也将为民间资本带来诸多投资机会。
  北京推出首家风勘资本市场
  全球矿业市场持续萎靡,如何面对行业周期起伏冲击?作为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矿业投资领域的专业融资平台,建立矿业资本市场始终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地处北京通州光机电一体化基地的“北京国际矿业城”联合“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推出了中国首家风险勘查资本市场。
  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是为矿产勘查企业提供融资及股权交易的资本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矿产勘查资本市场成熟国家的经验表明,建立矿产风险勘查资本市场,能充分吸纳社会资本的投资能力,分散投资风险,形成资本和市场的合力推动矿产勘查及行业水平。
  北京国际矿业城投资人、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川介绍称,中国矿业要素市场尚处在培育期,而在北京市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等部门协会的推进下,北京国际矿业城已搭建了矿业企业、机构聚集平台,矿业权交易、矿业企业融资交易平台,矿业投资融资金融服务平台,法律、财务、储量评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矿业信息与技术服务平台。
  “此次风勘资本市场在北京国际矿业城建立,是矿业城聚集的矿业要素市场发酵的必然结果。”刘玉川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国际矿业城获得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国际矿业城已聚集了包括中国庆华集团、亿利资源、民生银行、包商银行、新华信托、SRK集团、银基伟业基金、海峡两岸投资集团等在内的一批矿业企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
  目前,北京国际矿业城也正向国内外其他矿业公司及金融服务机构进行招商,中铝资源、中国信达、普华永道等均有意入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推动成立风险勘查资本市场,2013年,北京市通州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挂帅的“北京矿业要素市场项目工作小组”,国务资源部相关司局级单位、中国矿业联合会、业内主要矿业公司均参与了前期筹备。
  三部曲力破行业瓶颈
  5月底,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闭门座谈会中,王家华称:受行业、市场影响,此前各省地勘单位由政府财政拨付的找矿经费模式已难以为继,而成立市场化的机制则无疑是搭建有序循环的关键渠道。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表示,对于目前国内矿产企业来说,建立风勘资本市场具有三大意义。除了能吸引社会资本分散投资风险,加快国内风险勘探进程,争夺全球矿业话语权外,通过矿所交易平台,为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提供平台服务及建立风勘市场的资本“蓄水池”,都将行之有效地破除当前的行业瓶颈。
  “地质勘查投资的特点是高风险、长周期。由于体制原因,地勘投资面临三大瓶颈,即缺乏持续的资金投入造血机制、国资委赢利考核压力、项目报告虚假成风。”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直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计划在2014年前,完成软硬件建设外,还将对挂牌项目进行首次融资及试点,“试点还不是真正的风勘市场,只能算是个雏形。”
  目前,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已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达成共识,由内蒙古向其提供两个“整装勘查区项目”进行融资挂牌。而为控制风险,试点投资人只确定为中国矿业联合会下属会员企业,以后再逐渐开放。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3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在吸收澳大利亚国家矿业成果基础上,制定了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合资格人”制度,并批准了首批29名“合资格人”。中矿联准备在2014年继续批准60-70名“合资格人”。
  同时,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矿产资源商业性地质勘查规范标准》也正在制定中,预计于2014年底推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