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北京国际矿业城首创“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投资”模式

北京国际矿业城首创“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投资”模式


   
 
  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够拓宽社会资本进入矿业矿产业投资的通道,确保矿产资源尽早尽快得到合理的勘查与开发。
  记者日前在厦门“2014年全国探矿者年会上”获悉,北京国际矿业要素市场建设者——北京国际矿业城联合入园企业组建矿业企业联盟,为拓展矿业资本投融资通道,破解国内风勘市场融资瓶颈,在国内首创并推出了“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投资模式”。
  据悉,由于中国矿业资本市场尚处在培育期,国内风险勘查投资市场一方面表现为矿权人有项目但缺资金,另一方面又表现为投资人有资金,但不敢投。造成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原因很多。中国地质风险投资勘查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现象,更重要的原因是个别机构或专家恶意提供虚假数据、信息、报告或采用幕后交易。这些原因导致了投资中国矿业的资金风险更大,尤其是挫伤了社会资本进入风勘市场的积极性,加大了风险勘查市场的融资难度。破解矿业市场的这个发展“瓶颈”,需要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创新服务,对风险勘查技术与资本对接的模式进行创新。
  多元化金融服务,是北京国际矿业城推出的多层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该模式将北京国际矿业城内聚集的资金、项目等各个矿业要素,通过矿业要素交易与服务平台,为投资人和矿业项目提供从融资渠道、项目遴选、运营监管到成果转化的全程服务。
  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够拓宽社会资本进入矿业矿产业投资的通道,确保矿产资源尽早尽快得到合理的勘查与开发。同时,又以商业化、市场化的手段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能够极大地调动和提高社会资本进入矿业投资领域的积极性。更为勘查技术等矿业要素提供了多种实现价值和利益的路径,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无缝对接。
  “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投资模式”将上述多元化金融服务具体落实在了风险勘查投资领域,包括联合并购模式、委托考察模式、风险勘查模式的三种模型。该模式是北京国际矿业城联合入园企业内蒙古开元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风险勘查创新型服务模式。
  内蒙古开元公司总经理聂志军介绍说,自2014年入驻北京国际矿业城以来,双方发挥各自的矿业要素市场资源优势,针对地勘技术领域组建了专业团队,并通过实验与实证探索出“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风险)投资模式”三种模型。
  模型一,联合并购模式。由内蒙开元选择附加值高的项目、认知程度高的优质矿业权,引进投资人,由投资人提供资金与内蒙开元开展合作并购。内蒙古开元与北京国际矿业城共同承担投资本金,与投资人按比例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模型二,委托考察模式。投资人委托该模式服务提供商组建技术团队对并购项目进行考察,由内蒙古开元公司通过考察与工程验证,给投资人提供专家型建议。对于建议并购的项目,内蒙古开元公司为投资人提供最低储量担保。如低于最低储量,由内蒙古开元公司与北京国际矿业城与投资人就损失赔偿部分共同承担连带责任,以担保投资人勘查投资本金的“零风险”。如超出最低储量,则该模式服务提供商享受按累进制共同分享收益的模式。
  模型三,风险勘查模式。这种模式是由投资人、矿业权人、模式服务提供商三方进行的合作模式。该模式的具体内容是由矿业权人提供矿业权,由内蒙古开元公司考察、选择、评价,并引进投资人进行前期的风险勘查投资。内蒙古开元公司与北京国际矿业城共同为投资人承担担保责任,担保投资人勘查本金“零风险”。矿业权人、投资人、模式提供商三方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该模式为了规避和降低投资风险,一般需要选择超过5个矿业权的项目共同开展合作勘查。
  该模式将客观上带动勘查技术与科技进步。勘查技术单位作为上述模式的重要参与方,将不再仅仅以劳务方式获得收益,而是以技术投入或参股方的新角色,与利益关联方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这样就形成了技术人员提高勘查水平的激励机制,也避免了技术人员造假的利益驱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