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法规 > 雨仁专栏 > 矿业诉讼 > >详情

简析民商事合同性质与诉讼管辖法院的关系

发表时间 :2013-08-28 11:12:22 来源: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


简析民商事合同性质与诉讼管辖法院的关系
范小强律师
 
  一、判断民商事合同性质的原则
  当事人签订的民商事合同,除了注意合同名称外,还要注意合同内容,因为在实践中,当事人约定的合同内容可能与合同名称严格一致,也可能远远超过合同名称所覆盖的范围。因此,如何透过“雾里看花”,合理确定合同性质显得非常重要。
  (一)合同名称与合同内容一致时的处理原则
  合同名称与合同内容一致时,以合同的名称确定合同的履行地和法院的管辖权。例如探矿权转让合同,由于探矿权转让需要审批,审批通过后,勘查许可证还需要变更登记,因此,勘查许可证变更登记机关所在地可以确定为合同履行地。
  (二)合同名称与合同权利义务的内容不一致时的处理原则
  1、合同内容重于合同名称
  当事人签订的经济合同虽具有明确、规范的名称,但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与名称不一致的,但能源根据合同内容确定合同性质的,应当以该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确定合同的性质,从而确定合同的履行地和法院的管辖权。
  合同的名称与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不一致,而且根据该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难以区分合同性质的,以及合同的名称与该合同约定的部分权利义务内容相符的,则以合同的名称确定合同的履行地和法院的管辖权。
  2、根据合同的名称、内容去审查,同时还应考察签约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后认定合同的性质
  首先看合同名称,例如同样是转让合同,合同是资产转让合同,还是股权转让合同。
  其次看合同签约主体,主体是自然人股东,还是公司法人。自然人股东将持有某公司股权转让给另一自然人,一般是股权转让合同;如果是企业法人将其某项财产权利转让给另一个法人或者公司,一般是资产转让合同。
  第三,从合同的内容看,该内容包括前言、鉴于条款、正文及补充协议等,根据内容的前后一致性表述探究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及达成的合意。
  第四,合同当事人之间出具的承诺书,公司信函等来往公文、邮件,虽然不是合同的组成部分,但是可以成为佐证合同性质的证明材料。
  二、合同性质对于确定管辖的意义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因此,一个合同如果认定为不动产合同纠纷,则必须专属管辖,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如果该合同被认定为普通合同性质,则可以使用约定管辖,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
  下面引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个裁定书予以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2)民申字第416号表明:申请再审人认为,涉案的《煤矿转让合同》所涉标的为煤矿及附属设施,属不动产,应适用不动产纠纷专属管辖的规定;而被申请人认为,涉案纠纷为企业出售合同纠纷,涉案标的为企业,而非矿山本身。
  对此争议焦点,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根据侯某某与陈国健签订的煤矿转让合同的内容,双方约定转让的标的为永兴煤矿的资产及企业名下的所有权益,从形式上看是永兴煤矿转让其企业资产,但实际为永兴煤矿的出资人新汶公司转让其在永兴煤矿享有的投资者权益,转让标的不属于不动产,不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关于不动产纠纷专属管辖的规定。因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有管辖条款,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五条关于协议管辖的规定确定管辖。在《永兴煤矿转让合同》、《补充协议》及《还款协议》中,双方对管辖地的选择共进行了三次约定,按时间顺序,应视为以后约定变更之前的约定。在最后签订的《还款协议》中双方约定“以原告方所在地法院管辖”,因此,新汶公司作为原告向其所在的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符合双方的约定,陈国健等人提出应由贵州省有管辖权的法院管辖的理由不能成立。
  三、管辖法院对于当事人的意义
  1、从节约时间方面考虑
  如果当事人距离管辖法院太远,对于参与诉讼花费的时间将是不可估量的。
  2、从金钱方面考虑
  一方当事人距离管辖法院太远,花费的成本将是巨大的,本人及委托律师将产生更大的住宿费用、交通费用和律师费用等。
  3、从精力方面考虑
  一方当人事距离管辖法院太远,一切都是陌生的,从心理上和精力上都是很大的考验。
  四、有关建议
  1、规范使用合同名称,最好聘请律师把关
  大投资、大合作需要大智慧,不能为了省小钱,而费大事,甚至摊上大事。不要试图将所有问题在一个合同内都解决好,需要统筹考虑,统筹安排。
  2、在合同条款中,合理约定管辖法院
  合同效力或合同履行中发生争议,是采用诉讼还是仲裁,需要很好地衡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必须明确约定。当事人可以考虑合同签订地、原告所在地、合同履行地等作为管辖法院。
  3、如果是涉外合同,当事人还可以约定适用的法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