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法规 > 雨仁专栏 > 专业观点 > >详情

矿产与能源新闻速递(第三期)

发表时间 :2013-09-25 11:38:09 来源: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


矿产与能源新闻速递(第三期)

目   录

实地考察 集中座谈 查摆问题 提出建议 中国矿联调研组调研新疆绿色矿山建设
资料共享 项目开放 联合攻关 政企携手打造页岩气勘查信息共享平台
七部门联合部署尾矿库综合治理
山西制定矿业权交易实施细则
江苏实行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量化审核
安徽六市两年后将退出煤炭生产领域
煤制油产业三问:未来·产业化·环保
山西推进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
河北废止地方煤矿管理条例


实地考察 集中座谈 查摆问题 提出建议 中国矿联调研组调研新疆绿色矿山建设
 
 
“建设绿色矿山是矿山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必须先行一步。9月13~17日,中国矿联副会长徐田有在新疆调研绿色矿山建设时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在建设绿色矿山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给即将于11月初召开的国际矿业大会绿色矿山论坛寻找典型、提供示范,在徐田有的带领下,由中国矿联绿色矿山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就新疆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参加了新疆矿业勘查开发形势分析座谈会,听取了亚克斯镍铜公司等矿山企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天华矿业有限公司松湖铁矿。徐田有表示,建设绿色矿山既能节能减排,又能提质增效,投入也并不多,关键是要因矿制宜,创新理念。尤其是在环保工作愈益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矿山企业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要切实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把握机遇,先走一步,争取主动。
  座谈会上,徐田有通报了中国矿联近期通过广泛调研归纳出的当前矿业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地勘项目和资金明显减少、矿业税负过重、成本控制难度大、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成本高等。他建议,矿山企业必须在国家鼓励实体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和转型升级三个方面保持高度清醒,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从而促进矿山企业的持续发展。


资料共享 项目开放 联合攻关 政企携手打造页岩气勘查信息共享平台
 
  实现资料信息共享、加大联合攻关研究,可以扎实推进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工作。 9月16日,以商讨“如何帮助页岩气中标企业更好地推进勘查开发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推进页岩气招标区块联合研究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页岩气一、二轮中标企业的项目进展,地勘司也一直在做好项目的跟踪工作。通过信息的沟通、交流,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整体的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展,分享取得的经验和学习失败的教训,从而可以更好地促进矿产开发。”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副司长车长波在会议上如是说。
  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办。会议期间,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页岩油气2013年相关项目安排、2014年战略选区的安排以及资源调查评价技术要求做了介绍,并就如何共同促进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尤其是页岩气招标区块的合作提出了建议。与会的18家页岩气招标区块中标企业介绍了各自区块勘查进展及需求,并就如何建立页岩气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合研究平台进行了讨论。
  记者了解到,合作方案的建议包括资料共享、项目开放、联合攻关三个方面的内容,合作方式有企业与油气资源调查中心“1对1”合作、企业与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及其他企业“1对多”合作,可以是全部内容或某项内容的合作等等。
  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提出,适时向页岩气中标企业提供工作区块及邻区中心承担的相关项目资料。向企业开放相关项目工作及工作现场,企业可共同参与相关研究、采集样品、考察交流。将出资在企业区块内设立相关研究课题,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页岩气勘查开发中的难题。课题由企业提出,许经双方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实施。鼓励企业配套联合出资,共同研究。此外,对企业要求保密的资料绝不向第三方泄露。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任叶建良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一直致力形成一个联合研究、资料共享的机制,从而能真正体现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职能,召开此次会议就是想打造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通过信息的交流让大家了解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进展,共同推进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


七部门联合部署尾矿库综合治理
 
   为深化尾矿库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扩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七部门提出了下一步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工作安排》(下称《安排》),下一步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各地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摸底排查本地区尾矿库,摸清废弃库(无主库)、关闭库、“三边库”和“头顶库”等数量;基本完成中央资金支持的153个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790座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加强应急管理,大力提升尾矿库雨情监测能力,加快建立尾矿库应急救援联防联动机制等。
  《安排》指出,近年来我国尾矿库安全、环保形势趋于稳定好转。截至2012年底,全国危、险、病库数量由2008年底的4910座下降到1223座,下降75.1%,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但与此同时,尾矿库治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尾矿库数量大、小库多,安全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大量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三是停用库大量存在,“三边库”、“头顶库”问题棘手;四是尾矿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安排》要求,各地在全面摸清本地区尾矿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编制《深入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于今年9月底前报送七部门。
  《安排》要求各地重点治理已排查出的1223座危、险、病库,加快推进河北省等19个地区790座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启动研究制定“三边库”、“头顶库”专项整治扶持政策并鼓励企业加快治理进度,重点治理可能给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带来严重威胁且伴生有毒有害重金属、氰化物等的尾矿库。
 
 

山西制定矿业权交易实施细则
 
  为了规范矿业权交易行为,山西省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近日制定了矿业权交易实施细则。今后,矿业权交易机构将对每一宗矿业权交易建立档案以备查,接受监督,严查交易中操纵市场、弄虚作假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矿业权是指矿产资源使用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今后,山西省的矿业权的出让、转让交易,将采用招标、拍卖、挂牌、协议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进行。其中,出让矿业权的,必须在依法设立的矿业权交易机构提供的交易场所或互联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转让矿业权的,也要在矿业权交易机构提供的互联网络平台进行公示。
  山西省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矿业权交易机构将对每一宗矿业权交易建立档案以备查,接受监督,矿业权交易双方在矿业权交易中有操纵市场、弄虚作假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处理;造成经济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以让矿业权交易过程更加透明、公开,有效预防交易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有利于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权益和矿业权人合法利益,有利于矿产资源优化配置。


江苏实行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量化审核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近日联合江苏省财政厅对2013年矿山企业申请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进行了审核,这是江苏省首次对矿补费减缴进行量化审核。
  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管理工作,江苏省根据国务院《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结合江苏实际推行了矿补费减免量化审核政策,科学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在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中对条件和情形实行量化,可大大减少人为因素和随意性,提高公平和公正性,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此次联合审核认为,部分矿山企业减缴比例量化数据来源于矿山储量年报,数据可信,依据充分,同意予以相应的减免;对未按要求提供所需资料的矿山企业暂停减免;对不符合减免条件的矿山企业不予减免。


安徽六市两年后将退出煤炭生产领域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煤炭厅获悉,安徽省内六市将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年产9万吨以下煤矿将全部关闭。
  据了解,根据安徽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计划,年产9万吨以下小煤矿将全部淘汰。“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期间,芜湖、马鞍山、宣城、铜陵、安庆、池州等市煤矿全部退出,淮南、淮北、宿州等市不符合条件的小煤矿全部退出。到“十二五”末,全省小煤矿数量控制在50对以内。
  根据安排,安徽省和产煤市、县政府设立煤矿关闭退出专项资金,以奖代补,2014年底前关闭退出的煤矿将优先享受专项资金补助。不能享受关闭退出补助的情形包括:因煤矿自身原因停产停建达6个月以上、恢复无望的;被关闭矿井煤炭资源枯竭的;因安全生产事故被地方政府依法关闭的;因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被依法责令关闭的;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被依法关闭的等。
  安徽省煤炭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徽省煤矿整顿关闭主要任务还包括:大中煤矿全部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2级以上标准;小煤矿全部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3级以上标准,其中,2级以上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80%以上;小煤矿通过机械化改造、资源整合等方式提高机械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十二五”末,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3以下,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1以下,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


煤制油产业三问:未来·产业化·环保
 
   煤炭,被称为“工业的食粮”,而石油则是“工业的血液”。我国是世界上煤炭储量比较丰富的国家,而石油储量就相对贫乏。因此,煤制油技术对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惟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然而,这一技术在实际发展中的环保效应与经济效益也成为社会质疑的焦点。当前,到底该不该发展煤制油工业?煤制油工业产业化发展是否具备基础和可能?煤制油工业的环保问题应如何解决?
  问题一:煤制油该不该发展?
  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能源资源特点是煤炭资源丰富,而石油、天然气相对贫乏。煤炭是中国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主要可依赖能源。
  近几年,我国的原油产量一直徘徊在1.6亿吨左右,远远满足不了高速增长的需求,2012年原油进口已达2.71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9%,对我国能源供应安全构成威胁。在这种背景下,煤制油不仅是解决石油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也对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反观世界,美国加大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力度,已经逆转了自1982年以来能源自给率不断下降的趋势。从2005年开始,美国的一次能源自给率已由历史最低点69.2%逐步回升到2011年的78%。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韩文科表示,如果站在“能源安全”这个高度去看,当前美国已经把维护能源安全的重担逐步转移给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大国,能源安全是中国必须回答的问题。
  2008年底,世界首套工业规模的煤制油百万吨级示范工程在神华集团试车成功,第一次投煤连续稳定运行303小时后按计划停车,创造了“二战”以来所有煤直接液化装置试车最好纪录。该工程自首次投煤以来,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和设备国产化攻关,解决了制约装置稳定高效运行的多个难题,目前正在向优化运行的目标迈进。
  长期以来,煤制油的核心技术被德国、美国和日本掌握。“神华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工业示范工程的试车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惟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这对增强我国能源自我保障能力,提高我国综合经济实力,走中国特色的清洁能源道路具有深远意义。”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说。
  问题二:煤制油能否产业化?
  美、德、日等发达国家也都掌握煤制油技术,但这些国家为何没有将煤制油投入商业化生产?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末,由于石油紧缺,德国就开始研究煤制油技术。到了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随着中东大油田的开采,低成本的石油大量充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煤制油经济价值缩减。直到1973年,中东国家实行石油禁运,油价暴涨,大规模的煤制油研发又掀起高潮。
  关于煤制油项目的经济价值,一直就是业内争论的焦点。对此,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原总工程师史士东指出,当油价超过65美元/桶时,煤制油就有利可图。如果达到300万吨的经济规模,加上催化效率的改进,成本还可降低。
  “由于以煤炭为原料生产油品,神华煤制油项目吨油上缴税费远高于一般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项目在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节能减排水平亦不断提高,并且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如将这些技术用于未来的二三条生产线,项目的产品收益还有望进一步提高,产业前景广阔。”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总裁张继明说。
  问题三:环保难题如何破解?
  尽管煤制油的技术探索已经初具成效,但真正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因素却不在此。专家指出,煤制油项目未来的难题是如何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国家发改委也曾公开表示,煤液化项目一定要“量水而行”,综合各地资源状况科学规划,合理分布项目,不能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煤制油工业,生产1吨液体产品的设计耗水量约为10吨,目前经过工艺改进,实际耗水量已经降为7吨左右。然而我国煤和水资源呈逆向分布态势,也就是煤多的地区水少,因此煤制油对环境保护的挑战很大。”史士东说。
  神华煤制油公司与煤直接液化项目相配套的环保设施投资达8.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2%。2009年至今,该公司先后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环保,尤其是污水治理及回收方面的优化改造,以保证水质达标和零排放。
  但是,工程实施中在污水排放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因为煤制油蒸发塘的实际蒸发量与设计出现了偏差。不管什么情况,即使经过处理达到达标排放的水也不允许排放。”史士东说,因此,在建设中,应考虑建设备用蓄水池,以应对非正常情况下的污水处理问题。
  针对污水处理中的问题,该公司新增污水处理系统和臭氧氧化处理系统,这些工程将在近期投入使用,届时工程污水将达到零排放标准。
  “使用这种技术,一吨水的成本将提高120元,但是为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并不吝惜这些投入。”张继明说,通过技术改造,他们的日取水量将降低到2万吨以内,吨产品水耗将降到6吨以下。


山西推进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国家相关部门已同意山西开展煤层气矿权两级管理试点前期工作。山西将鼓励不同性质企业参与竞争,通过支持设立民间煤层气创投基金等多方措施,实施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开发,逐步实现民用领域全部“以气代煤”。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煤矿安全“第一杀手”,也是高热值的清洁能源。我国煤层气储量排世界第三。山西煤层气储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去年抽采量和利用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6%和57%。
  煤层气与煤炭是伴生资源,长期以来,煤炭矿权与煤层气矿权分置不仅影响了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而且危及煤矿安全。为科学合理解决气权和矿权分置、重叠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经过科学论证、深入调研,近日同意山西开展煤层气矿权两级管理试点前期工作。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说,山西出台了“煤层气20条”,包括深化矿权管理改革、推进煤层气分级审批试点工作,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勘探投入标准等措施。这些综合改革措施可从根本上解决煤层气矿权和煤炭矿权分置、重叠问题,为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利用奠定基础。
  王赋说,山西鼓励不同所有制企业以资源、资本、市场、技术为纽带组建大型煤层气企业集团。山西将支持设立各类民间煤层气创投基金,吸引煤层气风险投资资金,支持煤层气企业使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进行融资等。
  据了解,山西将组建高水平煤层气综合研发机构,设立煤层气矿权改革试点区,建设太原、晋城两大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形成六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基地,构建五大瓦斯抽采利用园区。到“十二五”末,山西地面煤层气总产能将达195亿立方米,气化人口覆盖量达2000万人。到2020年,通过推广过境天然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煤层气,实现民用领域全面替代燃煤。


河北废止地方煤矿管理条例
 
  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河北省现行地方性法规全面审视和梳理活动结束后,包括《河北省地方煤矿管理条例》在内的7件地方性法规日前被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废止。
  这7件废止的法规,有的由于制定时间较早,目前已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的已被新的法律、法规所替代,有的调整对象和所设定的情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已不再适用。
  《河北省地方煤矿管理条例》被废止的主要理由是,该条例是1986年通过的,其立法原意是为适应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煤炭紧缺的状况,鼓励国家、地方发展煤炭开采,尽快开发煤炭资源。目前,国家的煤炭政策已经发生转变,煤炭产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政策上限制小型煤矿,淘汰落后煤矿。对煤矿的划分主要是以所有制性质划分为国有煤矿、国有控股煤矿等,地方煤矿的概念已不存在,条例已无存在的必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