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法规 > 雨仁专栏 > 专业观点 > >详情

企业家精神加上政策扶持将引领中国页岩气革命

发表时间 :2013-06-18 19:36:30 来源: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

企业家精神加上政策扶持将引领中国页岩气革命
范小强

    为了推动页岩气的大发展,中央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悉数登场,为中国页岩气勘探企业准备了政策盛宴。
    2011年12月3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新发现矿种公告》(2011年第30号),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进行管理。至此,中国已发现172种矿产,页岩气于2009年11月最早在重庆市彭水县被发现。
    2012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 年)》(以下简称《页岩气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实现65亿立方米页岩气的年产值,力争到2020 年产量达到 600-1000 亿立方米的发展目标。
    2012年10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59号,以下简称《页岩气勘查开采通知》)规定,页岩气矿业权人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减免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
    2012年11月1日,《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2〕847号,以下简称《页岩气补贴通知》)规定,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补贴标准将根据页岩气产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地方财政可根据当地页岩气开发利用情况对页岩气开发利用给予适当补贴,具体标准和补贴办法由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2013年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油气田企业开发煤层气、页岩气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27号,以下简称《页岩气增值税公告》)规定,自2013年7月1日起,油气田企业从事煤层气、页岩气生产,以及为生产煤层气、页岩气提供生产性劳务,按照《油气田企业增值税管理办法》(财税〔2009〕8号文件印发)缴纳增值税。
目前国家对页岩气的扶持政策可以概括为“减负、补血”。
根据《页岩气勘查开采通知》,页岩气探矿权人可以依法申请减免探矿权使用费。这对于页岩气勘查企业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根据《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240号),我国探矿权使用费的缴纳标准为:第一个勘查年度至第三个勘查年度,每平方公里每年缴纳100元;从第四个勘查年度起,每平方公里每年增加100元,但是最高不得超过每平方公里每年500元。由于页岩气勘查区块面价都较大,少则数百平方公里,多则2000平方公里以上,因此每年要缴纳的探矿权使用费数额也不是小数。
    减负的第二种途径是明确了油气田企业缴纳增值税的问题。根据《油气田企业增值税管理办法》(财税〔2009〕8号),缴纳增值税的生产性劳务仅限于油气田企业间相互提供属于《增值税生产性劳务征税范围注释》内的劳务。油气田企业与非油气田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生产性劳务不缴纳增值税。油气田企业将承包的生产性劳务分包给其他油气田企业或非油气田企业,应当就其总承包额计算缴纳增值税。非油气田企业将承包的生产性劳务分包给油气田企业或其他非油气田企业,其提供的生产性劳务不缴纳增值税。油气田企业分包非油气田企业的生产性劳务,也不缴纳增值税。这种增值税安排对于其他油气田企业和非油气田企业承包生产性劳务是一种很大的利好。
补血的政策就是《页岩气补贴通知》,虽然这种补贴仅限于开采企业,在页岩气勘查阶段并不适用,但是政策引导作用非常明显。
    除上述政策支持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还需要营造好法治环境,制定好市场规则,让市场主体采用市场的方式和规则进行竞争。
    以上的政策、法治环境、市场规则都是政府有所为的,都是外因。外因固然重要,但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对于页岩气勘查、开采过程中,需要技术攻关、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人群需要具备企业家精神的真正企业家之领导,有了企业家的领导,企业才能乘风波浪,披荆斩棘,昂然前行,而企业家精神是支撑企业前行的灵魂。
    美国经过40余年的积淀,厚积薄发,终于掌握了实现了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化开发,从而使其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内,在全球能源格局上占尽先机。在过去十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了12倍,美国已经从进口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莱斯大学贝克研究室教授肯尼斯·梅德洛克三世(Kenneth Medlock III)认为“企业家精神驱动了页岩气革命”。
    何谓企业家精神?中国的学者和企业家对此有所解读。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指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具有敏锐眼光,能够及时发现社会需求,甚至创造社会需求;他们具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和能力,能够组织资源,在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和制造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他们以个人的声誉和资产承担失败的后果,也以个人的名誉和资产赢取成功的收益。[1]著名民营企业家王健林认为,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还不是经济增长快一点慢一点,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家精神的流失。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很多官员军官教授很多人都做生意求发财。现在很多人没有这个勇气,就是创业的环境,舆论环境,资本环境,制度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大公司发展,不利于小的公司的创业家的出现。[2]
    两位名人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企业家精神,从中国大发展的角度,为企业家精神的流失而担忧。   
    在笔者看来,勇气、眼光、韧性和担当,构筑了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勇气和担当是中国敢为天下先和达则兼济天下双重文化的外化表现;眼光和韧性是创业者必需的内在判断力和锲而不舍的追求及强大的心理承受力。
政府政策的引导作用只能让有先见之明并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所充分掌握,才能如虎添翼。但是,仅凭政策扶持不可能产生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企业,这些政策只有在一群秉持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灵活运用下,强力解决页岩气勘查、开采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技术难题,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才可能成为可能。只有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才具有持续性,中国页岩气的价格优势显现之时就是中国的页岩气革命燎原之时。当然,页岩气作为能源矿产之一,其发展势头还要收到其替代品发展形势及其产品价格的影响。

                          (本文作者范小强系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矿产能源部副主任)
   


[1]引自:凤凰财经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xuxiaonian/20120131/5516726.shtml
《许小年:企业家精神的衰落与重振》
[2] 引自:2012年05月31日 四川在线 作者:何丽 陈晓敏 何黎《王健林: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家精神的流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