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黄金从衰退到复苏再到过热后进入了滞涨期

发表时间 :2013-12-03 08:48:21 来源:中国白银网


  从大的趋势来说,历史总是让人惊叹,那一幅幅轮廓仿佛就是一场生命的轮回图,任何事物都将经历轮回,大到宇宙,小到任何事物。
  笔者炼金术(AIC)研究总经理何盛德(JamesHe)认为就股票来说,个股经历的轮回是从幼稚期到成长期再到成熟期,最后都无可避免地进入衰退期;而对于黄金来说,经历的轮回则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先是衰退,然后是复苏,继而进入过热,最后也将面临滞涨。
  过去的三十年黄金正是经历了上述轮回:先是经历了二十年的大熊市大衰退,长期筑底,这段时间可以从上个世纪的一九八零年代算起,一直到本世纪初的两零零一年;然后经历了复苏期,黄金开始在资本市场重新崭露头角,这段时间可以从二零零一年算起到二零零八年的的三月份;随后,黄金在美联储的超级量化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开始进入到过热期,这一段时间可以从二零零八年的十月到二零一一年的十月,这期间黄金市场熠熠生辉、激情四射、热烈非凡,行情进入过热期;而从二零一一年的十一月开始,黄金市场迎来“十月革命”变革,开始步入滞涨的阶段,目前的整个行情运行够应该归结到这个环节。
  黄金市场未来的三年内没有牛市,未来三十年肯定有大牛市。基本判断,中期黄金只有大波段的区间震荡行情上演,但是笔者炼金术(AIC)研究总经理何盛德(JamesHe)并没有将黄金市场的走势归结为大熊市或者大弱市,而是定性为滞涨,这种考虑更多是考虑到黄金市场本身的特性,“测不准原理”在这里比较盛行,唯一的可以了解的核心逻辑就是全球货币政策的动向。
  可以预期,欧美经济将继续双双复苏,货币政策开始出现掉头迹象,加息周期若隐若现,全球经济将开始进入新的周期,而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着新一轮的过山车,资金大进大出、行业大起大落、财富一夜暴增或者一夜变得一贫如洗将不断地上演,在这种情况下,欧美与新兴经济体的交互影响下,黄金进入滞涨期是正常而又自然的现象。但我们并没有那么悲观,因为至少对新兴经济体的大众而言,财富增值将变得心力交瘁,不像欧美股市那么简单地反应了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动向,黄金毫无疑问将不会被新兴经济体抛弃,这是我们理解黄金市场的深层次逻辑落脚点。
  黄金将面临如下三大考验和一大提振,从而进入滞涨期:
  一个考验是:欧美货币政策开始进入转向期若隐若现。
  美国的货币政策自然是重点,我们看到随着美国的就业市场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将不断地遭到质疑或者考验。例如,本周即将迎来美国就业市场的二零一三收官之战,最后一期非农数据即将在本周五公布,同时这也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期就业数据参考,数据是意外地再接再厉地利好还是惨淡收场呢?将对十二月份的美联储议息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现在国际机构与国际分析师都倾向于明年三月份的议息才是正式作出退出量化宽松的最佳议息窗口,但不排除美联储十二月份的议息将对未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展望和提前释放退出量化的的时间表。
  从欧洲的情况看,各方面的经济复苏和抗危机战果可谓捷报频传。英国的经济复苏良好,德国的经济数据持续良好,连希腊都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绩,加上财大气粗的中国政府将介入欧元债券市场,使得欧元的前途一片大好,欧元再度创新高估计是迟早的事情,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不会有其他问题。特别是欧洲的货币政策也可能还是跟随美联储有掉头迹象,尤其是英国的经济复苏明显,英国央行意外地取消了抵押换贷款等宽松措施,使得市场充满了遐想!本周的欧元区议息估计按兵不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未来欧元会不会在某个时间点释放出宽松货币政策触底开始转向这样的讯号呢?完全可能的。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跟美国的货币政策相比,虽然不是穿同一条裤子,但是一定是属于一个人的两条腿,前脚跟后脚,最大时间差估计不会超过一年甚至半年。也就是说欧美经济复苏,欧美货币政策面临转向的信号,对黄金出现新的牛市基本上是一场屠杀,黄金受到抑制将常态化。
  二个考验是:美国的股市创出了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纷纷走高,呈现出牛市格局,资金流对黄金形成了冲击。一般超过百分之三十的股市涨幅可以定性为牛市走势,距离本年度收尾还有一个月,而标普今年涨幅已经接近百分之三十,还没有洗盘的迹象,而是继续高歌猛进,不断创新高。按照美国的一些相关观点,美国股市的年平均涨幅应该要超过百分之七才算正常,而过去的几年美国股市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抑制,现在的估值十分合理,未来是否合理还需要时间的检验,美国股市属于报复性修复反弹。美国股市走牛,一旦进入牛市通道,那么股市的估值进入泡沫化将是常态,资产价格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泡沫长期化将是新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笔者炼金术(AIC)研究总经理何盛德(JamesHe)估计黄金市场资金流出可能还将继续,尤其是华尔街的资金流出黄金市场可能还不会结束,黄金面临将面临持续的资本市场的抛售,哪怕是错杀,一旦形成趋势将一错到底,直到拨乱反正!带来的将是价格的震荡,这种情况可能要到股市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时候到来才会改变,即股市泡沫开始挤兑的时候,华尔街资金才会重新大规模进入黄金市常黄金未来需要打响保卫战,为了黄金的历史尊严,华尔街正在侮辱黄金。
  三个考验是:全球的大宗商品市场将迎来深刻变革,黄金难免不被牵涉。大宗商品市场的“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的格局已经到来。无论是原油还是基本金属铜铝铅锌镍等,将面临新的估值命运,不会再待价而沽。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是势在必行了,将继续往纵深改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进入了被压制阶段,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形成了强烈的共识。铜铝铅锌镍包括铁矿石将进入新的估值期,这个阶段的最明显特点将是供过于求,消减产能将不断地在全球各地上演。
  同时,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油市场面临挤兑掉“中东溢价”。中东的战火不会进一步升级,叙利亚问题已经是突破口。而特别是处于原油运输咽喉的伊朗,不再为原油提供风险溢价了。最近,伊朗彻底服软,跟国际各大国包括美欧中俄等等国家达成了全面消减或者停止铀浓缩的活动,伊朗未来估计会进入中东的“改革开放”时期,在保留原有的政治体制的同时和西方修好关系,配合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的要求逐渐解除制裁是大趋势。这种情况下,地缘政治为原油提供的溢价空间将会被挤兑。
  再则,国际能源版图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变革,页岩气已经开始大规模普及,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能源生产大国而不仅仅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原油市场的最后希望则是落在了中国,但这种期望也在改变。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能源开采计划,包括跟俄罗斯的天量原油合同使得全球的原油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重新洗牌,中东原油产能大国过去三十年的原油福利估计将会受到冲击。原油市场一旦价格回归正常,那么就目前的价格而言,原油价格再下跌百分之十五以上或是正常的价值回归之路。
  这种情况下,以原油为首,以铁矿石为次,以铜铝铅锌镍为三的大宗商品市场迎来重新估值的深刻变革,黄金自然不会幸免。黄金实际上已经先于大宗商品而动了,但黄金是否还会进一步受到拖累,特别是受到拖累的程度到底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管怎么说,大宗商品市场无牛市,黄金也不会有溢价效应发生,但笔者炼金术(AIC)研究总经理何盛德(JamesHe)认为将黄金定义在滞涨阶段是适合的。
  一个提振是:黄金市场也不会那么悲观,任何人都不能够将目前的黄金走势简单类比到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走势转换,当时是大牛到大熊,而且是一熊就不再牛。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了东西方的重要改变,特别是以中国的崛起和金砖国家的崛起为代表,这样的事情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正如笔者之前的文章所阐述的那样,东方人对黄金的理解跟西方人是不一样的,东方人对资产的理解也跟西方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财富观念或许就像地域一样,处在地球的两端。中国和印度对黄金的旺盛需求还见持续下去,未来十年中国黄金市场将继续爆发式增长值得期待,而印度也将亦趋亦步。同时今天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高企,各种资产价格虚高,使得新兴市场投资者对财富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自然黄金将是首先被考虑的品种之一。未来十年中国的黄金市场年需求量有望增加到一千五百吨,占据全球黄金年产量的近百分之五十,同时印度的黄金需求也将增加到一千二百吨以上,占据全球黄金市场年产量超过百分之三十以上,中印两国黄金实物的需求量未来有望占据全球黄金年产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形成国际黄金的绝对消费市常同时,考虑到未来十年是中国金融大发展的十年,黄金市场在中国资本[-0.81%]市场的交易量将继续以每年超过百分之十五以上的幅度增长没有任何问题,最终黄金的定价权和消费券都将牢牢地掌握在东方,这一点将是历史的轮回,无法避免。因此,笔者炼金术(AIC)研究总经理何盛德(JamesHe)认为,黄金的价值不可辨驳,黄金的走势存在诸多不利影响因素,但黄金市场不可以简单地类比到上个世纪的牛熊转换走势,黄金定义在滞涨阶段要比熊市阶段更适合。
  黄金在各种不利和有利因素的交错影响下,将迎来比之前更加复杂的走势,这种走势将带有神秘性,但这种走势的核心将是震荡,无论是弱震荡还是强震荡。从趋势上来说,将黄金定义为滞涨是适合的。这种滞涨是黄金过去三十余年经历的衰退、复苏、过热之后必须要面对的,既有惩罚,也有未来的期许。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