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铁矿石期货推出有利提升国产矿影响力

发表时间 :2013-10-18 10:02:03 来源:证券时报


  铁矿石期货合约10月18日正式挂牌上市交易,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积极作用?光大期货分析师胡子奇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时指出,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将对市场有着稳定的作用,利于市场信息的进一步透明化,提升国产矿的影响力,增强我国定价的话语权。
  胡子奇首先认为,虽然期货自身可能会推高价格波动,这在其他期货品种上可以看到。但是对市场而言,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是有利于市场的稳定。铁矿石期货的推出使得我国的期货市场覆盖到钢铁产业链,和螺纹钢、焦炭、焦煤期货一起,能够满足钢铁行业中的企业提供各种套期保值需求,有助于稳定整个行业的生产利润,进而稳定市场。
  长期以来,铁矿石价格被国际三大矿商垄断操纵,许多财苑网友关心铁矿石期货的推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这样的局面?
  胡子奇指出,期货只是一个工具,其本身并不具备提高垄断或者降低垄断的性质。只能说,期货的推出能够使得市场更加公开化,供应更加平稳,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价格。中国企业缺乏定价权的原因在于我国铁矿石进口依赖度高,而国际铁矿石出口市场上的市场集中度也比较高。对未来而言,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是有利于提升国内矿石定价权的,因为市场关注的重心往往集中在进口矿之上,而我国本身已经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产国。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市场信息的进一步透明化,提升国产矿的影响力。对钢企而言,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向上游、向国外矿山资源渗透,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同时,我国钢铁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提高行业集中度也有利于增强定价的话语权。
  尽管如此,但胡子奇认为,想要借助期货来摆脱三大矿山的垄断,难度比较大。换句话说,价格是对市场的反应,期货价格也是如此,尽管价格会对市场产生反作用,但归根到底,价格是由供需所决定的。因此,如果说未来三大矿的垄断状态被打破了,那么其原因一定是市场自身出现了变化,与期货价格无关。此外,如果说期货的推出导致价格被推高,那么在价格的影响下将会使得全球铁矿石供应进一步增加,从而实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这将抑制价格的上涨,甚至可能出现价格反而下跌的结果。这一点从目前的有色金属市场也可以看到,前几年有色金属价格偏高,使得矿山不断有项目新建,由于矿山项目建设需要几年的周期,待完工时供应已经过剩,从而对价格进一步产生压力。
  回到A股市场上相关的投资机会,一些拥有铁矿石的上市公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益,对胡子奇表示,对拥有铁矿石的上市企业而言,需要分成两类:一类是未来将以理性的方式参与到期货市场中的上市企业,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它们稳定企业利润;另一类是不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那么期货的推出在短期内对它们的影响有限。
  胡子奇还特别提到,对于合理应用期货工具的上市企业而言,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部分企业在期货投资中出现亏损,但这并不一定属于企业在期货市场中的投资失误。对企业而言,期货是套期保值的工具,合理的套期保值是应该建立在期现货市场操作方向相反的原则之上,也就是说,企业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中一定有一个出现亏损,一个出现盈利,两者相抵才是稳定利润。如果双边盈利或者双边亏损,那么从事的就不是套期保值,而是投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