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专访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

发表时间 :2013-07-11 08:58:09 来源:中国黄金网


  6月20日,就在《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当天,国际黄金期货价格重挫6.4%至1300美元/盎司下方,但他对黄金已进入熊市的观点深不以为然,对黄金的永恒价值依然坚信不疑。
  郑良豪与黄金结缘,可从1985年说起。这一年,他加入加拿大黄金造币公司,任东南亚区经理,负责该公司的各种产品及枫叶金币的市场开发、销售及推广工作。
  1993年,郑良豪正式加入世界黄金协会设于新加坡的远东区总部,任远东区策划及业务发展经理,协助当时的远东区总裁开展各方面工作,并于2003年被委任为远东区董事总经理。
  长达28年的“黄金生涯”和长期致力于中国黄金市场开拓,使郑良豪对涨涨跌跌的金价有了一份冷静的观察,也对我国黄金市场形成了独到的观点。
  在谈到目前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时,郑良豪认为,中国黄金市场要继续与世界黄金市场接轨,并积极参与世界黄金市场的竞争,从机构代理者的角色变成自营者。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形成影响力。
  在2013中国国际黄金矿业峰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对郑良豪进行了专访。
  《中国黄金报》:国内首批黄金ETF于近日推出,这对中国黄金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郑良豪:黄金ETF的引入,是中国黄金市场逐渐开放和发展、黄金投资产品逐渐丰富的必然结果。所谓ETF,就是交易所交易基金,它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非常符合现在的投资理念。一般来说,ETF是以证券为本的,而黄金ETF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这和一般ETF追踪证券指数是一个道理。
  黄金ETF最早在美国推出,该产品直到现在都很成功,因为黄金ETF给黄金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宜、安全、费用低的投资工具。相对于黄金现货投资来说,投资黄金ETF不用提取实物,而黄金ETF基金买卖黄金的时机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决定,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操作更加简单。
  《中国黄金报》:您如何看待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抢金潮”?对中国投资者投资黄金产品有什么建议?
  郑良豪:我认为,出现的“抢金潮”是由两方面的因素促成的:一是中国内地居民的投资渠道还比较少,二是金价大幅下跌。这体现了中国百姓的智慧。
  前一段时间,国际黄金大幅跌至1300美元下方,造成黄金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对冲基金和大型投资机构在黄金市场“兴风作浪”。在适合的时间段,他们迅速进场,在获利后又离开,引起了市场波动
  可以说,很多黄金投资者在场外观望了好长时间,一直在等待入市的机会,黄金价格的波动给他们带来了机会。4月和5月,不只中国投资者,也包括印度和美国的一些民众,都进行了实金投资。他们期待在较长的时期后黄金价格能有大幅升高。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民众并不是把所有的财富都投资在了黄金市场,他们只是把投资黄金作为一种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但我建议,要投资黄金可以投资黄金T+D或投资金条,购买黄金首饰并不算投资。
  《中国黄金报》:在世界黄金市场中,做市商交易制度应该说是无可争议的具有中流砥柱作用的交易制度,而目前我国仍主要是集中竞价、集中撮合的交易模式。中国黄金市场是否需要引入做市商制度?
  郑良豪:这还是要看黄金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政策大环境,目前推出做市商还有一些体制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中国黄金市场是与国际黄金市场分割的,很多东西连接不起来。
  目前,世界黄金市场的交易模式主要有交易所模式和做市商模式,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但缺少做市商模式,因此,中国黄金市场缺乏大量的黄金做市商为投资者提供黄金交易的流动性。
  但这两种交易方式是否有优劣之分呢?我看未必。国外的东西未必就是好的,不能说国外都实行做市商,我们也要实行,符合中国黄金市场现状的交易模式才是最好的,即便是要推出做市商交易模式也要等水到渠成才行,不能着急。
  《中国黄金报》: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都有黄金业务,您认为是否应从制度层面使两个交易所进行业务整合?
  郑良豪: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两个市场面对的是不同的投资者,业务领域也不同,这也为一些投资者在两个市场间进行跨市交易提供了便利。
  期货交易所的客户主要是进行对冲的企业和有风险偏好的投机者,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进入期货交易所投资黄金是不明智的。而上海黄金交易所主要进行实物黄金交易,黄金T+D业务也是从现货黄金交易中衍生出来的。这两个市场并不冲突。
  《中国黄金报》:由于时差原因,中国黄金市场与世界黄金市场不同步,这给黄金投资者,特别是黄金衍生品投资者带来很大风险。中国推出24小时黄金交易市场是否可行?
  郑良豪:黄金市场延长交易时间是必要的,比如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已达到22小时。现在一些中国投资者也想进去,但只能上他们的交易网站,而要真正交易,按照中国的政策是不允许的。
  在这方面,中国黄金市场要与国际接轨,但要慢慢推进。比如要延长黄金市场交易时间,就必须进行人力的配置。由于黄金市场的投资者都要通过经纪人进行交易,所以需要经纪人的参与,不然不会有市场。这需要中国黄金交易所的会员机构延长交易时间,这对人力资源的配置是个巨大挑战。
  《中国黄金报》:中国黄金市场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您对此有何建议?
  郑良豪:中国的黄金交易所应尽量多地对国际会员开放。国际会员现在是9个。而国内有黄金业务的银行也应直接跟国外的银行一样进行自营业务。现在是国外银行把头寸给中国的银行,中国国内银行只是做代理业务。越来越多的国内银行做自营业务,将使中国的黄金市场更加活跃。
  《中国黄金报》:未来世界黄金协会在促进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哪里?
  郑良豪:在我们的业务范围内,中国黄金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基本差不多了。现在制约中国黄金市场的是黄金自由进出口问题,这不是我们能解决的,因为目前的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当人民币将来可以自由兑换时,也是黄金市场完全开放的好时机。
  《中国黄金报》:您认为怎样才能使中国黄金市场在国际黄金市场上拥有话语权?
  郑良豪:很多业内人士曾问过我这个问题。话语权、定价权,不是喊出来的,只有参与到国际黄金市场中,随着交易量增大,能力逐渐提升,就什么都有了。现在自己都没有自营业务,只充当代理商的角色,怎么会有定价权呢?
  《中国黄金报》: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黄金矿业的。在这次峰会上,我注意到关于黄金企业“走出去”的话题占了大约一半,您如何看待国内黄金矿企如此热衷于海外兼并?
  郑良豪:黄金矿山企业热衷于海外资源并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过去10余年的高金价给他们带来大量现金;二是很多矿山遇到资源瓶颈,原有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却没有接替资源。
  要获取资源可以通过自己筹措资金进行勘探,或者进行并购。勘探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一些运气的因素在里面,而如果有充足的现金,则可以通过直接购买获得资源。
  可以说,中国矿山企业在进行海外资源并购方面的认识比较落后,很多企业碰了一鼻子灰。大家有机会便探讨一下海外并购的问题是好事。现在的黄金价格走低,其实是个进行海外资源并购的好时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