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矿企“走出去”恰逢千载良机

发表时间 :2015-07-14 10:22:03 来源:

  中铝矿产资源勘查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德——矿企“走出去”恰逢千载良机
  近日,中铝矿产资源勘查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德,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矿企“走出去”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矿企应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做法,抱团‘走出去’。”王思德说。他同时提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应建立自由贸易区。
  在全球矿业企业发展低迷时期,中国的矿企如何在“走出去”的同时又保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王思德认为,中国矿企“走出去”一定要合作,相互联合。
  “在矿业下行的过程中,中国矿企生存压力更大。”王思德说,“在中国矿企‘走出去’的过程中,要保持现金流,保持自己的资金链条不断裂。”
  中国矿企和西方国家的矿企相比,存在产业历史较短、国际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因此,中国企业以往单打独斗的做法必须停止,一定要合作,抱团“走出去”,一定要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中国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特点来选择自己合适的方式。
  “单独‘走出去’的话,我们任何一家矿企和国际大型矿企都不在一个竞争水平上,能量很小。但是,中国企业联合起来,力量非常巨大,任何企业和中国企业都不敢PK。”王思德说。
  中国的矿业企业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下,如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王思德提出了自由贸易区的想法。
  王思德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的发展要和相关国家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一起发展、利益攸关的共同体。“中国要形成一个大家共同的市场,有了这个市场,才能促进大家共同的发展,那么这个市场就是一个自由贸易区。”王思德说。如果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区,就不是中国自己的独立发展,而是一个地区的共同发展,发展都会非常快。
  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能够满足这些国家发展的需要,就是基础设施的改善。而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也会带动其他的产业发展。王思德认为,在基础设施优先、交通优先、电力优先的基础条件下,能源、矿产变得至关重要,能源、矿产在这里面一定是畅通优先的方向。因此,将中国的产能和相关国家的优势资源、市场进行整合,会产生很大的效率,产生互利作用,扩展了市场,形成更多的合作关系,并且促进中国和相关国家共同的国际化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