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人大代表:黄金产业合作入轨“一带一路”

发表时间 :2015-03-10 09:31:11 来源:黄金报


  3月4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黄金市场正在逐步开放,黄金产业发展迅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资源丰富、需求旺盛,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他着重提出,应建立黄金合作发展机制,并将其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能够加强黄金市场投融资和贸易合作,推动区域黄金产业协同发展。
  许罗德表示,这也契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对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共建合作共赢,具有重要作用。
  从现实和长远来看,建立黄金合作发展机制,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具有良好的基础。在谈到操作层面时,许罗德建议,建立人民银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牵头,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核心,“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主要黄金产用金企业、其他黄金市场主体等共同参与的黄金合作发展机制,并将这一机制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框架,制定相应的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
  对于具体的分解动作,许罗德也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他说:“首先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快与‘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国家的对接,这就要求沿线国家制定产业合作指导目录,加强与沿线产、用金量较大国家的沟通协调,将黄金合作纳入相关双边规划;我国驻沿线国家的使领馆,要加强对境内主体拓展沿线国家业务时的指导和服务;一些黄金交易的中介机构,也要加强与沿线国家进出口企业、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推动合作对接。”
  在谈及进一步推进黄金市场开放方面,许罗德提出,既要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促进的宣传活动;又要鼓励黄金市场产品进一步创新,开发适合国际投资者的标准化套期保值产品,促进交易所为沿线国家企业提供黄金跨境租借等新型融资业务,进而促进沿线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用黄金实物、可兑换货币,参与人民币黄金市场交易,提升人民币黄金的市场影响力;还要提升黄金转口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在上海打造亚太黄金转口中心。
  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黄金产业协同发展策略,许罗德认为,第一是我国中西部的协同发展,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西部黄金企业吸收为会员;第二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协同发展,推动大型黄金企业和西部黄金企业,通过参股、并股和技术支持等方式,参与沿线国家的资源开发;第三是技术与产业规模的协同发展,也就是丝路基金将黄金探采、精炼等,纳入投资支持领域,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和先进技术推广基地。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沿线国家的黄金市场和交易往来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也需进一步完善。许罗德提出,要提升境外融资服务水平,中资金融机构要到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或者网点,为境内黄金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担保、外汇风险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同时,要尽快在全国范围建立覆盖本外币交易的跨境资金支付结算体系,促进跨境资金划付服务升级;并且,也要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金融监管合作,建立高效的监管协调机制,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