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有色产业转型升级 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发表时间 :2014-11-13 08:49:36 来源:


  “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有色金属工业正面临艰巨的结构转型的历史性任务。
  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基本结构模式是从原苏联套用过来的,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经过了市场经济的不断洗礼,但有许多本质的东西还没有改变。有色金属工业的生产原料是矿产资源,所以它本质上是矿业企业,然而这并非是业内的共识,长期以来,“重冶轻矿”的观念仍居主导地位,其影响是深远的。
  不可否认,建国后的前30年,有色金属工业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高速发展,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从1977年的82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4029万吨,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已连续12年居于世界首位。然而同时,这也带来了铜、铝、镍、铅、锌等大宗消费产品资源原料的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攀升(2013年铜矿对外依存度已高达81.7%,镍矿70%,铝土矿74%),至于很多高端合金材料也还需依靠进口,高速发展带来的产业、产品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从矿业角度来讲,我国毫无疑问是有色矿业大国,但我们距离有色矿业强国这一目标还相当遥远。企业转型,就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缩短差距,迈向矿业强国。有色工业转型的主要任务是:
  提高矿产资源的保障度
  近几年,我国地质勘探的投入显著增加,勘探成果也甚为喜人,加之“走出去”的企业也获得了不少权益资源储量,然而这些对于缓解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的攀升效果还未显现。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的保障度是矿业企业的基础竞争力,试看淡水河谷、必和必托、力拓等大型矿业跨国公司的“储采比”就很能说明问题。
  淡水河谷(Vale)2009年底保有探明与控制储量和2010年产量之比,铁矿石(品位56.5%)52∶1;铜矿石(品位:0.86%)6077∶1 ;镍矿石(品位1.6%)2771∶1;铝土矿(AI2O3:49.6%)21189:1。
  力拓(Rio Tinto),铁矿石(品位>60%)17.7:1;铜矿石(品位77%)11699:1;铝土矿(AI2O352.5%)59.6:1。
  必和必托(BHP Billiton),铁矿石(品位57.8%)29:1;铜矿石(品位73%);阴极铜与精矿含铜4588:1铝土矿(AI2O3.32.5%);氧化铝88:1。
  斯特拉达(Xstrata),铜矿石2804:1;镍矿石26.7:1;铅锌矿石8.4:1。
  此外,这些跨国公司2010年还为预可研、可研项目相应投入156.14亿、85亿、20亿、138亿美元,他们又都经营着多矿种,调节余地充裕。就凭借这一资源竞争力的优势和海运控制权,任意“呼风唤雨”,操纵国际市场的定价话语权。随着矿业形势的变化,这些矿业巨头也会实时调整他们的业务范围,但其核心产业的优势是不会改变的。我们要想成为有色矿业强国,扭转这种局面,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包括国内国外两方面的全球矿产资源战略。在国内,创新成矿理论,强化地质勘探,特别是生产矿山的边深部探矿;在国外,优化投资取向,认真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努力执行好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方针,选择好职业经理人,有效地扩大矿产资源的保障度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化解过度的产能过剩
  有色金属工业的长期高速发展,在原料自给、产能匹配、自主研发等方面严重不协调,使其转型升级面临极大困难,电解铝的产能过剩便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为71.9%。据高盛测算,中国约有50%铝产能处在亏损状态。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GDP观念的膨胀、投资热的驱动、不公平的电价体制、经营理念的落后等,都盲目地推动了产能的无序扩张,使电解铝行业陷入了多年屡次调整屡次过剩的怪圈。要扭转这种局面,颇需时日,因为退出的企业不可避免地要经受阵痛,所以化解产能过剩,只能依靠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在政策上抚慰企业的阵痛,引导其转型的方向和路径。
  承担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的重任
  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加工,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生态与环境的严重破坏,会带来多种污染。虽然政府已颁布了控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少企业做出了很大努力,出现了无废矿山、花园式矿山等典范,但目前仍处于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新探明的矿产资源多处于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西部地区,如果仍然按照老办法进行开采运作,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对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等,希望这些规定能够严格执行。特别对于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有必要在财税政策上给予优惠,使其能够承受更高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本。另外,也应当建立在编制矿山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同时,编制闭坑规划,明确源头治理的措施,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的进度、资金投入以及责任人等。现在国际上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闭坑规划的学术会议,可见对此的关注程度。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信息化建设
  矿山信息化建设,将成为21世纪矿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矿山信息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远程遥控和自动化采矿,人们坐在数米以外的地面控制室内,依靠空间技术、井下通信技术、实时自动定位技术、导航技术操纵井下的智能设备完成采矿作业,即采矿办公室化。目前世界上已有8至9个矿业发达的国家建立了自动化作业采区,并已运转了10多年,而我国这样一个矿业大国,直至目前,此方面还是空白。为了解决井下作业安全问题(特别是深井开采日益增加)、实现节能环保目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远程遥控和自动化采矿对行业发展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化信息化建设只能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而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队伍。对企业来讲,高水平的、国际化的职业经理更为关键。要加快形成这样一支人才队伍,重点须在引进、培养、用好等方面下功夫。创新驱动发展的研发工作绝不能重复他国已经出现的问题,而是要在前人技术成果的基础上,闯出更适合本国实际情况的新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有色金属工业的转型升级。(于润沧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专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