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法规 > 办事指南 > >详情

访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

发表时间 :2013-11-07 08:52:3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于德福 邱志华

  
  2013-11-06 | 作者:  | 来源:  | 【大 中 小】【打印】【关闭】
  2009年以来,国际矿业形势跌宕起伏,特别是近两年,黄金价格更是像过山车一样,让以金为主的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实现产量、储量同步增长,经济指标大幅度上扬的奇迹。
  紫金公司到底是如何创造这一奇迹的呢?国际矿业大会召开期间,记者对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进行了采访。
  低成本 抗拒市场风险的防波堤
  “过去4年多黄金企业基本金属的价格在不断上升,只要规模能上去,自然就能赚钱,而且还能获得比较丰厚的利润。”在紫金矿业展台的洽谈区,陈景河的开场白有点让人意外。随后他话锋一转:“现在矿产品价格一往下走,许多矿业公司马上出现了巨大变化。排名中国500强的矿业公司,有的就出现巨额亏损。”
  陈景河认为,市场一变化企业就出问题甚至是非常大的问题,关键原因是成本没控制好。“紫金从成立开始就倡导要过紧日子的理念。所以,成本为王也成为员工一致的追求目标。这也是紫金矿业能在巨大的压力下,仍实现产量、储量同步增长,经济指标大幅度上扬的主要原因。”
  陈景河举例说明。2012年8月,紫金矿业收购澳大利亚诺顿金田黄金公司后,发现公司每盎司黄金的成本都要1300元。这一水平,也和国际黄金协会等多个机构或组织统计的黄金生产成本相吻合,但紫金在进行详细调研后认为,即使在力成本高的澳大利亚,这一数据仍有下降的空间,
  于是,由紫金矿业担保为公司贷款1亿多美元,将原来一些高利息贷款先换掉,再采购了大批的装备,将原来租赁的矿山开采装备退掉,大大压缩了财务费用;在内部管理上,贯彻人人有成本的新理念,将管理层和所有员工的工资跟成本挂钩、跟效益挂钩,大大增强了员工的成本意识。公司仅用半年多的努力就使现金成本下降到950美元,今年年底有望下降到900美元以下。
  那么,紫金的成本控制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呢?陈景河用一组数据说明:前年,紫金矿业矿产品的毛利率为72%;去年,这一数据掉到62%,今年又掉到52%。
  “即使今后这一数据再掉20%,我认为我们还有竞争力。”陈景河充满自信地说。
  国际化 机会和技巧同等重要
  国际化发展,是紫金矿业创造奇迹的又一重要原因。“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既要把握机会,也要掌握技巧。”陈景河说。
  谈到机会,陈景河认为,现在就是国际化的一个好机会。从去年开始,在国际矿业市场上,许多大公司的股票都跌到高峰时的50%以下,有的小公司甚至跌到了只有原来的百分之十几。这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提供了机会。
  仍以收购诺顿金田黄金公司为例,整个项目紫金矿业花了1.9亿美元,获得的是有180吨黄金资源、一天能处理矿石1万吨的企业。“不算资源,就算只是新建同等规模的矿山采选系统,2亿美金也拿不下来。”陈景河说:“紫金发展也就是20年时间,真正‘走出去’也只是从2001年开始。正是趁着那时候矿产品价格比较低、资源价格比较低,收了一批好项目,为随后而来的矿业高潮奠定了资源基础。”
  说到技巧,陈景河认为紫金主要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无论是澳大利亚的诺顿金田,还是塔吉克斯坦的塔中泽拉夫尚,在紫金收购后都实现了华丽转身,重要原因就是紫金进入后对原有管理和生产系统进行了完善,实现了双方优点的互相补充;二是适度。目前,紫金的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做小项目要浪费非常多的精力和管理人才。因此,项目大型化是紫金收购的一大原则;三是资产证券化,或资本证券化。紫金不仅仅依靠自己赚钱来发展,还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发展;四是差异化。在海外做项目,一定要根据当地情况采取措施,没有一种企业管理可以说包治百病的,也没什么模式可以照搬,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如:中亚地区矿业很落后,管理就以我为主;澳洲矿业发达,就聘用既有中国背景又有澳大利亚矿业管理经验的人来,实现中西管理的合璧。
  未来 国际一流矿业公司
  谈到未来,陈景河表示,紫金矿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国际一流矿业公司。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紫金矿业于上月完成了董事层、经营层的换届。他说,紫金矿业自成立以来发展得非常好,从一个非常小的县属企业成长为矿业领域各项指标领先的企业,董事层、经营层都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经过20年发展后,企业核心管理层、中高层基本以老团队为主。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容易产生疲劳、惰性甚至自满,积极性战斗力都会有一些影响,一部分员工有点钱以后意志也会衰退。
  怎么办?就是为管理团队注入新的活力,聘任新总裁。
  陈景河对从山东黄金新聘任来的王建华充满了信任。他认为,王建华到任后,以身作则、肯抓肯管,对安全和环保抓得非常紧、标准也非常高,对企业的标准化和装备现代化也非常重视,企业管理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在管理严格方面,使原来一帮熟人管熟人,管理比较随便、松散的现象得到很大改变,企业创业时的活力重新被激发,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改观。可以说,这是对原有体制的一种冲击,这种冲击是一种正能量冲击,对企业发展大有好处。
  “从我来讲,将全力以赴、百分之百支持他推动公司管理体制的创新与改革。”陈景河坚决地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