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有色地勘局津巴布韦地勘项目小记

发表时间 :2013-12-27 15:16:01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2013年9月,正是金秋时节、丰收在望。笔者接到消息,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属三队实施的"走出去"战略项目之一--津巴布韦地质勘查项目部将于近期奏凯,这支在非洲草原奋战了两年的地质勘查队伍将满载累累的硕果飞回祖国。
  引子:全局首支境外队伍首次赴非
  时光倒回两年前。2011年8月,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三队组建了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第一支境外地质勘查队伍,深入到非洲中部津巴布韦中部省鲁费由斯学校地区开展中央境外地质勘查风险资金项目。这支久经地勘沙场的队伍将开启非洲地勘市场的大门,同时面临着众多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最艰苦的非洲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第一次与非洲兄弟交往、第一次在非洲草原上树起钻井、第一次在国外找到矿床。
  主题:在这里,最普通的需求也成了困难
  来到非洲大陆,虽然早已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但不期而至的问题却令项目部人员措手不及。
  由于工期紧张,项目部来不及搭建自己的营房就投入到地质勘查的前期工作中,只能临时租用当地人弃用的茅草房作为工作人员的宿营地。非洲农村普遍都是搭建茅草房生活居住,住宿条件简陋,所租的"营房"已近于破败。"晚上躺进去,还能伴着星光入眠。"营地管理小付如是说。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项目部人员更是经历了饮水、健康、山路的考验。
  在非洲,水土不服是家常便饭。由于大伙都是从事地质艰苦行业,身体素质好,大家自信地认为到哪里都能够快速适应当地环境。可是恰恰就在饮水的问题上出现状况,离项目部营地2公里有一口水井,从里面取水饮用后,两天内全体人员竟然都出现腹泄、腹痛症状,只能到离营地更远的另一口井去取水,虽然比开始取水的地方水质稍好,但水面上还是漂浮着一层油状物质,喝下去涩口难咽。不得己,项目部人员想尽办法到市场上买了个2000L的水桶进行过滤,才勉强能够饮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项目正常推进的时候,项目部测量人员小邓突然出现发高烧、畏寒、浑身乏力等症状,大家终日担心的情况终于来了。小邓所出现的症状正是流行于非洲的疟疾,是蚊子和蜱虫叮咬所致,而且极易传染,严重时可夺人性命。一时间,项目部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大家开展了一次"营救"行动,到处打听能够治疗疟疾的医院,最后听说津巴布韦首都驻有中国医疗队,项目部立即派人将小邓带至中国医疗队进行医治,不久即告痊愈。
  在经历这些特殊情形后,项目部人员初来时的满腔激情已经转化为对工作和生活的小心翼翼。大家起早贪黑,保证工作进度。面对要完成荒原似的7平方公里矿区的普查任务,地质工作人员早晨5点钟天还没亮便整装待发,他们准备好中午的食物,背负沉重的地质仪器,开车颠簸两个小时进入矿区开展野外作业,颠簸的路面屡次半路"截停"汽车,工作人员不得不步行前往,在工作时不时有蛇、蝎等危险性动物从他们身边经过,有时更遭遇一些凶猛动物,工作人员随时保持警惕。
  复起:面临生命危险,果断处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初,项目部完成了该矿区的地形测量、地质填图、剖面测量、槽探施工等工作,查明了该区域的地层、构造、岩浆岩等地质情况。为进一步准确探求矿区的矿产储量,接下来便是实质性的钻探工作。正当钻机从国内运到矿区准备架井钻探之时,津巴布韦矿权政策突变,政府实行矿权本土化,将中国在津的地质勘查拒之门外。
  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项目部是去是留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留下来,在如此混乱的局势下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而撤离则会使项目无果而终,无法兑现来时的承诺。经过项目部党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先保证人员安全,将人员暂时转移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所有设备撤出矿区。留下的3名党员将最后的地质勘查成果转移之后,与前期转移人员会合。
  但项目部并未因此退出,而是积极与业主方和中国驻津使馆联系,同时与驻地酋长、村民沟通,为当地提供一些物资援助和药品,协调好与当地人员的关系。在使馆等多方交涉和项目部的努力下,该事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政府转变态度支持中国的勘查工作,项目部也与当地村民重修关系,探矿工作得以继续。
  华彩:找到一处大型铬铁矿
  2012年5月4日,津巴布韦铬铁矿地质勘查项目第一个钻孔ZKC111正式开钻。机器的轰隆声盖不住项目部人员喜悦的笑声,钻井下面承载着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的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开钻不到一周,随着岩心钻杆被吊出,一根根岩心滑出钻杆,经过地质工作人员认真查看、测试,正式宣布找到铬铁矿。
  找到铬铁矿的喜讯飘洋过海传回国内,时任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于2012年5月15日对此消息作出批示:"消息令人振奋,感谢为找矿付出辛勤努力的干部职工!望设法扩大找矿成果,多找矿、找好矿,为江西崛起作出无愧于'江西国际模式'的贡献!请省国资委通报表彰。"
  洪礼和的批示也激励着项目部的每一个人,随着后续ZKA011、ZKC031、ZK7103、ZK5502等10个钻孔的陆续开钻,经过半年的工作,矿化体深部控制的总钻探量达到8000余米。此时,一座富饶的矿床也浮现在地质工作人员的面前,经过科学分析,这是一座矿石储量为740万吨的大型铬铁矿床,达到工业开采品位,潜在经济价值近70亿元人民币。该矿床的发现,为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三队"走出去"战略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洪礼和得知该消息后,再次为该项目部题写了"历史将记住同志们所做的一切"的批示。同时该项目部也获得了江西省直工委"五一劳动奖状"和省直团工委"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尾声:载誉而还,凯歌嘹亮
  虽然受到了多次嘉奖,项目部人员还是继续默默坚持在非洲草原,在项目即将完工时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跨度长达两年的野外艰苦工作中,项目部人员能够忍受住非洲草原的孤寂,用自己的坚实的脚步托起肩上的重任,最终不辱使命,为全队乃至全局创造了新的辉煌。在满载荣誉的地勘"英雄"们即将归来之时,他们已经兑现了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此时,非洲之花已然绽放,凯歌响彻草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