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省地质局第二大队钨矿勘查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23-11-29 13:54:37 来源:中国矿业网

  跨越江西、湖北两省九宫山脉上的香炉山,因发现大型钨矿床而被世人知晓。香炉山矿山的崛起,见证了江西省地质局第二大队(以下简称第二大队)几代地质人“咬定钨山不放松”,传承着在空白区发现新矿产、助力矿山建设持续开发的优良传统。近日,随着第二大队香炉山钨矿勘查项目顺利验收,香炉山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源于初心 始于梦想
  九宫山脉,这块找矿“处女地”,一直因叠岭层峦、山势险峻、植被茂密等环境因素影响,鲜有人涉足。
  1959年,江西省地质局第二大队第一代地质队员黄烈勋等人初次踏入香炉山地区,通过不断努力探索,终于获取到了钨矿资源信息。“在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干到哪儿,就将大地作床,睡到哪儿,有时一觉醒来,吃饭的家伙都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叼走了。”黄烈勋回忆起当年千辛万苦的跋涉,往事历历在目。
  山高路远,大家以苦为乐,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经历8个阶段的勘查后,地质队员们终于在1988年探获一处规模大、品位高、开采条件好的特大型白钨矿床。该项成果被原地矿部评为“地质找矿成果一等奖”,为后来矿山建设开发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
  忠于使命 严格要求
  为了有效地利用找矿成果,提高资源利用价值,2003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江西省修水县成立香炉山钨业,年处理矿石量50万吨,生产钨精矿4000吨,该企业是江西省重点工业企业。
  随着开采的深入推进,采矿难度越来越大,原矿品位越来越低,如何扩大储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摆在香炉山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2014年起,受香炉山钨业委托,第二大队陆续在香炉山钨矿外围开展接替资源勘查,并于2022年初正式进入勘探阶段。
  此次勘探关乎矿山的可持续发展,当时,第二大队承担的修水县洞下一官塘尖矿区钨矿勘探项目,作为中国五矿集团的重点项目,被寄予厚望,并从技术要求、工作时限、找矿成果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近10平方千米的勘探面积,横跨2个乡镇,直线跨度达到5千米,当时设计实物工作以钻探控制为主,分别在大岩下矿段、张天罗矿段、形坪矿段等3个矿段布设了钻孔63个、孔深2万米。
  面对矿区范围大、成矿条件复杂、矿体圈连影响因素多等实际困难,加之3个矿段特征各异,第二大队项目经理汪国华心里清楚,编写这份报告是他工作以来难度最大的。接手任务开始,汪国华坚定地对项目组队员说:“这些难关既然绕不过,我们就要共同去面对,况且还有经验丰富的专家给予指导,相信大家团结一致,难关一定能攻克。”
  为了确保钻孔编录和岩心取样准确性,技术人员只能等到天黑去机台系统照岩心,以及进行布样工作,因为白钨矿只有在紫外灯光照射下才会露出矿石的真实特性。
  第二大队技术骨干陈天迪、樊涛、张浩等早已适应了这种“白+黑”的工作节奏,在历经无数次对岩心重复观察、编录,再观察、再编录的枯燥工作后,每发现一个矿化信息,他们都特别高兴,觉得付出有价值。
  对于项目组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施工到报告编写,必须环环相扣,不能有半点拖延。从2022年底到报告评审前,项目组不断优化方案,加班加点,不舍昼夜,与时间赛跑,把因工期延误耽搁的时间“抢”了回来。他们努力工作的样子,频频得到了矿企竖起的“大拇指”。
  加大力度 科技攻关
  在项目实施工程中,项目组成员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用一系列新的找矿理论和方法助力找矿新突破。
  “矽卡岩型白钨矿体赋存于燕山期黑云母花岗岩与寒武系碳酸盐岩接触带”,是技术人员对香炉山特大型白钨矿床成矿规律的一贯认识,但随着技术人员不断对该区域成矿规律进行研究和探索,收获了新的发现和认识。
  特别是在“赣北地区香炉山和九瑞矿田钨多金属成矿作用与典型矿床研究”课题中,项目组成员创新性地提出了香炉山似层状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模式,这项理论成果得到了评审院士及专家的高度评价。
  随着香炉山外围地质工作的深入推进,技术人员在震旦系灯影组、陡山沱组等非碳酸盐岩层位中发现了厚大的钙硅角岩型(广义矽卡岩型)白钨矿体,并且认识到钨矿体可同时存在于多个层位中。这一重大发现为香炉山外围获得新增钨资源量2.5万吨提供了理论基础,由此,诞生了“多位一体”的成矿模式。
  为了缓解地质条件复杂、资源量估算数据量大等因素带来的困扰,项目组发扬创新精神,通过编写程序、运用Vlookup函数和Sumifs函数等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矿体品位自动计算、估算表格之间数据的自动链接、估算结果按矿体自动统计等难题,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储量估算效率。这项资源储量估算数据处理新方法,获得江西省质量管理一等奖。
  再造一个“香炉山”
  为了呈现一份高质量的勘探报告,项目组邀请大队、矿企、地质局、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4轮审查并反复修改打磨。2023年8月22日,勘探报告在自然资源部进行评审。
  “各项工作扎实可靠,找矿成果突出。”“报告的编写质量较高,可以作为范本。”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让汪国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矿企相关负责人更是兴奋地说:“在项目时间已经挤不出半点水分的情况下,居然提前2个月一次性通过了评审,完成了挑战性任务,真是了不起。”
  回首一年多时间的勘探工作,江西省地质局第二大队项目团队中,身经百战的岗位能手担重任、挑大梁,普通技术人员勤学习、长才干。他们携手共进,努力奋斗,用实干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此次提交的8.2万吨钨资源量,可有效保障香炉山钨矿持续开采15年以上,再造一个“香炉山”的梦想即将实现,一座现代化的安全高效开采示范矿山也将傲然崛起。(二大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