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地下是煤海 地上变绿海——黄河中游煤矿区发展见闻

发表时间 :2023-11-23 10:36:45 来源:中国矿业网

  秋日的乌兰木伦河畔,雾气氤氲。登高远眺,只见葱茏的草木妆点着两岸的座座山岭,挺拔的松柏,嫩绿的榆树,泛黄的杨树和灌木蒿草,与静静流淌的河水相映成景。
  “往前数十年,可不是现在的模样!”神东煤炭集团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赵欣感慨地说。
  这里煤炭资源富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与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在这里“握手”。这里原始地表植被稀少,生态脆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内年产能千万吨乃至亿吨级的大型煤矿区,科学统筹矿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煤炭资源开发,全方位、高标准营造生态矿区、建设绿色矿山,生产清洁煤炭,实现扩绿、减污、降碳、增长共进,为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生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矿山企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打造生态矿区 建起“煤海塞罕坝”
  “这里风景好,空气也新鲜。”在哈拉沟生态示范区的观景台上,带着孩子和母亲赏秋的神东煤炭集团职工李旭勤说,这一带是哈拉沟煤矿的采煤沉陷区,2009年他刚参加工作时,大部分地区还是裸露的黄土和沙地。
  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如今,哈拉沟煤矿采煤沉陷区内到处是葱茏的草木,还有花海和水系景观、盘山步道、林下露营地、生态农场采摘园等,成了一座大公园,是煤矿职工和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哈拉沟煤矿采煤沉陷区的今昔对比,是神东煤炭集团矿区生态巨变的缩影。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神东煤炭集团,年产能超2亿吨,现有大中型煤矿13座,其中10座分布在黄河支流乌兰木伦河(下游叫窟野河)两岸。神东矿区处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与毛乌素沙地的过渡地带,气候干旱,沟壑林立,地表受风蚀、水蚀严重,生态脆弱,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与治理区。
  神东煤炭集团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赵欣告诉记者,开发初期,神东矿区内有流动沙地726平方公里,占井田面积的70%以上,矿区内综合植被覆盖率仅在3%-11%左右,到处是黄乎乎、光秃秃的黄土和明沙,“一刮风,沙子黄土漫天飞,吃碗面都硌牙”。由于神东矿区距离黄河干流只有100余公里,做好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建矿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神东煤炭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打造生态矿区,改变先开采后治理的被动做法,主动、协同、系统治理矿区生态,坚持“先治后采、治大采小、采治协同、以治保采,以采促治”的“五采五治”生态矿区建设策略,创新探索出以“采前防治、采中控制、采后营造”和“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圈”为重点内容的“三期三圈”治理模式,因地制宜研发和推广生态治理技术,探索出一条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与大规模资源开发相协同的新路。
  赵欣解释说,在开采煤炭之前,要进行大面积的风沙与水土流失治理,增强抗开采扰动的能力;开采期间,要全面保护地表生态环境,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开采完之后,要在采煤沉陷区、采坑进行土地复垦,大规模营造生态、经济林。
  神东煤炭集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集团已投入39亿元,矿区生态治理面积达到511平方公里,其中治理的流动沙地面积达到221平方公里。目前,矿区综合植被覆盖率已跃升到64%以上,矿区植物由不足20种增长到100余种,动物数量和种类大幅增长,降雨量少且时间不均的区域小气候明显改善,逆转了脆弱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
  2017年,大柳塔沉陷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20年,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2021年,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随着生态的好转,神东矿区的风蚀和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据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的监测估算数据,神东矿区巴图塔、哈拉沟、补连塔、马家塔等沙地治理区,与治理前相比,每年可减少风力搬运移动和进入河沟的泥沙量65万吨以上。
  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准能集团)位于内蒙古准格尔旗境内,其开发的黑岱沟和哈儿乌素大型露天矿,年设计总产能达6900万吨,规模居世界前列。准能矿区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总面积约为120平方公里,距黄河干流仅5公里,由于干旱贫瘠,原始地表植被覆盖率在25%左右。
  准能集团董事长杜善周说,建矿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集团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8亿元,完成生态治理面积65平方公里,两座露天矿的采空区和7处排土场的复垦率达到100%,生态治理区的综合植被覆盖率提高到近80%,昔日沟壑纵横的“鸡爪子山”,变成了草木繁茂的林地、良田和公园,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矿山”“国家级绿色矿山”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被评为“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
  在实施土地整理和复垦绿化之前,黑岱沟露天矿北排土场上裸露着大片沙土,刮风时尘土飞扬。如今,这里被改造成叠翠林区,葱茏的草木,碧波荡漾人工湖,嬉戏的水鸟,精心设计的小桥流水、凉亭、栈道,美不胜收。
  毓秀景区、叠翠林区、抱朴田区、望舒果区……在生态治理的基础上,准能集团还统一规划建设了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虽然尚未正式开放,但今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已达到10万余人次。
  建设绿色矿山 全面治污变废为宝
  神东煤炭集团等煤炭企业对生产中产生的矸石和粉尘、疏干水、烟气等“三废”,实施“源头减少、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处理措施,从井下到地面,从开采到储运的全链条,实施全方位减污、资源化利用,全力建设绿色矿山。
  记者在准能集团矸石发电公司看到,从洗选厂输送来的矸石,经过粉碎后被送进发电机组的锅炉炉膛内。该公司副经理张恒远说,去年公司消耗燃料193万吨,主要是矸石和低热值煤。
  开采和洗选煤炭会产生大量矸石,过去,煤矿主要用堆放、填埋方式处理矸石,既占地又污染环境。近年来,准能集团不断开发矸石利用渠道,变废为宝。
  在神木市朔铭环保贸易有限公司的砖窑出窑口,伴着滚滚热浪,一车红彤彤的砖被拉了出来。一车有4200块砖,这家公司一年可产1.2亿块,供不应求。
  “制砖的原料就是煤矸石。”朔铭环保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刘忠飞说,从2012年起,他利用神东煤炭集团免费提供的煤矸石制砖。“窑炉点燃后,主要靠矸石自身燃烧,不需要额外的加热源。”他说,矸石砖的强度比黏土砖高1倍,还节能,这一处砖窑,每年就消耗煤矸石75万吨。
  目前,神东煤炭集团开展合作的制砖企业有3家,每年消化煤矸石近150万吨。
  据赵欣介绍,神东煤炭集团每年产生煤矸石近2000万吨,对井下矸石,一般采用煤矸置换技术,从源头减少矸石产量;掘进产生的矸石,则用于充填废弃巷道,尽量实现不升井;洗选环节产生的矸石,综合采取充填井下、发电、制砖和回填露天采坑生态修复、填沟造田等方式全面资源化利用。他举例说,目前,制砖、制砂等途径每年可利用洗选矸石约170万吨。7个井下充填项目每年可消化矸石约760万吨,其中,正在实施的布尔台区域煤矸石井下充填科研示范项目,年充填矸石300万吨,充填量创国内单井最大规模,示范成功后将在矿区全面推广。
  神东煤炭集团还全方位防控煤尘,保护矿区和外运铁路沿线环境。比如,在矿井下的掘进面、采煤工作面,采取喷雾降尘措施;从井下皮带输运环节,到地面洗选和储装运,实现全过程封闭降尘,实现采煤不见煤;在装车外运环节,则采用喷洒封尘固化剂的方式降尘。
  在神东大柳塔洗煤厂装车台旁边的封尘剂搅拌室内,操作员弓志强全神贯注盯着缓缓经过的列车,小心操作按钮,为车厢里裸露的煤炭喷洒抑尘剂。“喷洒深度约为10-20厘米,之后煤炭表面会形成一个‘硬壳’,即使是八九级的大风,也吹不起煤尘。”据介绍,仅通过喷洒固化剂一项,每年神东煤炭集团就能减少煤炭风损60万吨,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铁路沿线环境。
  黑岱沟煤矿党委工作部长姜鹏飞说:“年产两三千万吨煤炭,出了采坑却很难看到堆放和洒落的煤炭,就是因为从采、输、储、洗、运,各个链条都采取了降尘措施。”
  煤矿在采煤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矿井水,又称疏干水。目前,神东煤炭集团已建成38座废水处理厂和3座水深度处理厂,构建起矿井水和污水源头收集、过程处理、末端利用的井上井下循环利用系统,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在重度缺水地区解决了十万人生活、百万亩生态、千亿元产业的用水难题。
  神东集团还通过淘汰、替换排放量大、低效的燃煤锅炉,全面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减排锅炉烟气。在高瓦斯含量的保德煤矿刘家堰和枣林井田,建设两座低浓度瓦斯发电厂,每月可抽取瓦斯200万立方米,利用率达85%,每年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5万吨。
  截至2022年底,神东煤炭集团累计投资污染防治资金29亿元。目前,13座煤矿均已入选省级及以上绿色矿山名录,其中7座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生产清洁煤炭 高碳产业挖潜低碳发展
  近年来,沿黄大型煤炭企业还大力开发和应用新技术,千方百计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
  在黑岱沟露天矿巨大的采坑里,4台钻机在一处长400多米、宽80多米的岩层平台上一字排开,钻出一个个深50-60米的爆破孔。黑岱沟露天矿穿爆队副队长乔琛告诉记者,“每次爆破要钻500多个孔,最多能装约1700吨炸药,通过巧妙的爆炸力设计,炸开的岩石中有1/3左右会被直接抛到旁边的采空区里,从而节省大量的运力。”
  乔琛说,利用这项国内独创的高台阶抛掷爆破技术,每年可减少运输岩石等剥离物1500多万立方米,以矿用卡车每车次70-100立方米的装载量估算,节约的燃油相当于2万多吨标准煤,还节省了可观的车辆购置、运行维护成本。
  推广应用高效节电器,每年可节电800万千瓦时;优化除灰空压机运行方式,每年节电330万千瓦时……近年来,准能集团研发和推广应用了大批节煤、节电、节油等新举措,深度挖掘节能降耗潜力,取得显著成效,吨煤生产综合能耗控制在3千克标准煤以下,远低于国家规定的8.2千克标准煤的露天煤矿吨煤能耗限额。
  神东煤炭集团的13座煤矿全部建成能源管理体系,通过推广使用永磁变频电机等设备,利用电厂余热、水源和风源热泵等技术供热,大幅减少了用能。
  “运输皮带的电机,全面更换了变频系统,可以根据负载量精确调整功率,大大节约了电能。”补连塔煤矿总工程师刘兆祥说,年产煤2000万多吨的补连塔煤矿采用乏风供热技术,将井下空气中的热量回收后,用于供暖,在冬季每月可节电120万千瓦时。
  神东煤炭集团还通过“生态+光伏”的模式,探索创建“零碳矿井”,为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寻觅新路径。
  112万块深蓝色光伏板,一排排地铺展在布尔台采煤沉陷区起伏的丘陵上,板架之间的间隙里,生长着松树、蛋白桑、苜蓿等草木,虽然已是深秋时节,依然绿意盎然。
  布尔台煤矿采煤沉陷区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区,处于布尔台煤矿、寸草塔煤矿和寸草塔二矿共216平方公里井田,是神东矿区最大的集中连片采煤区。两年前,神东煤炭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划定4.2万亩采煤沉陷区,引进3家专业公司建成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每年可发电9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厂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8万吨。
  通过综合推进节能降耗,目前,神东煤炭集团的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已降为2.59千克标准煤/吨,低于3.0千克标准煤/吨国家先进值标准;入洗原煤的电耗为2.34度/吨,大幅低于3.2度/吨的国家先进值标准。为此,2018年神东煤炭集团荣获国家“能源绿色成就奖”和“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还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节能减排奖”。(经济参考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