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金岭南凡口矿全力打造智能化矿山新标杆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3-11-22 10:19:15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近年来,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以下简称凡口矿)认真落实中金岭南数字化转型“15511”顶层设计和矿业板块智能矿山建设工作部署,不断调整战略、重新定位,坚持转型升级、重塑形象,坚决走生态矿业、智能发展之路,持续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矿山向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发展,这是凡口矿智能矿山建设的目标,也是矿山走向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凡口矿矿长田志刚话语铿锵,掷地有声。
  以“智”提质
  智能化建设硕果累累
  近几年,凡口矿在智能矿山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完成了多个智能化建设项目,智能工艺装备、智能加油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多点开花,实现了智能化建设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全面提升。智能化发展势如破竹,为矿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早在2009年,凡口矿就建立了完善的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信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紧急避险等6大井下安全避险系统,有效地提升了井下生产作业安全保障能力。该矿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矿山安全生产虚拟实训中心、井下地压微震监测系统、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双控系统,实现了矿山安全认知、安全监测到安全管理的“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体系,平台不断优化升级以满足新规要求。
  2017年,凡口矿井下重要固定设施、设备集控中心建成,实现了井下通风、压风、排水、提升、配电系统工况实时监控、远程调度及无人值守。以智能化手段守住井下通风、排水两大“生命线”,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井下生产管理效率及安全监管能力。
  悬臂式掘进机、掘进台车、凿岩台车、履带式天井钻机、潜孔钻机、装药台车、遥控铲运机、遥控撬毛台车等先进采矿设备,使凡口矿矿山智能化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12月30日,“电机车无人驾驶,一档启动,运行正常。”随着地面调试人员的报告,国内首台井下5G+新能源电机车无人驾驶项目在凡口矿投入试运行。通过完成电机车本体改造、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信集闭系统、障碍物检测系统、人车联动安全保障、自动装矿系统、智能充电机器人等系统建设,该矿-650m运输水平电机车无人驾驶,实现了提高生产力及安全性,改善驾驶人员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系统连续生产能力。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作为智能矿山建设井下“先锋项目”,成为凡口矿首个井下5G项目。
  走进凡口矿5000吨/日新选矿厂智能管控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上不同场景监控画面随时切换,供配电系统运行情况、设备温度压力情况、生产工艺流程状况尽在掌控之中。在这里,工作人员不仅可以看到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还可实现远程开停机。当设备出现故障时,系统还将自动报警。2021年1月份,凡口矿选矿厂5000吨/日技术升级改造完成,洗矿浓缩流程、SABC碎磨流程、浮选流程、药剂制备、石灰乳制备及贮存、给水、药剂添加等一系列自动化作业,大大提高了选矿综合效益,实现了金属回收率达92%以上。
  “前方500米有道口,请减速慢行。”这是凡口矿铁路运矿机车作业5G动态可视监控系统对机车司机发出的提醒。该系统以5G网络为载体,结合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列车定位、自动道岔、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完成列车与调度中心之间的信息传达,实现实时机车定位、轨迹纠偏、驾驶行为分析和突发情况预警,极大地提升了机车运行安全性。
  更为可喜的是,国内首创的井下智能加油系统经过6个月的试运行,于今年3月27日在凡口矿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在地面设置橇装加油装置,以管道方式向井下200m、360m和550m等3个加油点输送油料,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加油或机器人加油。
  生产效率更高,安全系数也就更高。一系列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崭新成果,正刻画着凡口矿智能矿山的新形象。
  以“智”为擎
  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
  2022年底,全国矿山智能化建设和安全发展推进视频会以数字赋能为重点,不断把矿山智能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2023年,全国两会提出大力发展数据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数字中国的“2522”布局框架。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凡口矿加快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8日,《凡口铅锌矿智能矿山可行性研究报告》发布,对该矿未来3年的智能矿山建设提出了总体规划和实施步骤。“在矿山已有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以‘五个一’为建设目标,推进5G、WIFI6、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资源开采数字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安全环保智慧化、生产装备自动化、生产作业智能化,建成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于一体的本质安全、资源集约、绿色高效的智能矿山,全面提升矿山安全生产与管理水平,改善工人井下作业环境,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数量,打造非煤地下矿山行业标杆。”中金岭南副总工程师、凡口矿总工程师刘晓明介绍。
  凡口矿智能矿山建设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充分研究智能矿山建设的现状与差距,对标一流国际示范矿山,逐步完成智能矿山各大系统新建与改造,分3期有序推进。凡口矿成立了智能矿山建设专班,建立了专项配套资金,在组织、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以切实保障智能化建设项目有效实施。
  刘晓明介绍,凡口矿以万兆光环网+5G+WIFI6+UWB多元融合网络为基础、全面实现围绕矿石流的凿岩台车远程控制、撬毛远程控制、铲运机无人驾驶、矿卡无人驾驶、电机车无人驾驶;基于数字采矿与生产执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矿山全流程业务综合管理平台。
  同时,凡口矿智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将采矿调度室、集控中心、水电调度、运输调度、建材厂调度与选矿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整合,建立服务于全矿生产调度指挥的智控中心,在同一平台架构下,集成所有的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系统、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系统,实现矿山所有信息的全覆盖,具备智能连锁和危险预警功能,为企业安全、环保、绿色高效管理提供支撑。同时,为企业历史文化宣传、生产工艺过程提供对外展示的窗口。
  一个个项目的陆续开工,见证着凡口矿智能化技术与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的深度融合,为矿山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智能化建设未有穷期。在新征程上,凡口矿在中金岭南的坚强领导下,“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及智能化发展的步履坚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路子更加清晰;新征程上,凡口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举智能科技矿业大旗,坚定走智能化发展道路,持续推动中金岭南数字化转型及凡口矿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中金岭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