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集团: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 打造质量领先型企业

发表时间 :2023-09-06 15:33:58 来源:中国矿业网

  中铝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中铝集团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大力促进质量发展、狠抓质量提升,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质量技术,提升高品质产品供给,增强“中铝制造”竞争新优势,扎实推进质量强企建设。
  强化质量意识,压实质量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质量提升
  文化引领,持续提升质量意识。企业对质量的追求,实际上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过程,通过更低投入创造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从而实现集约式增长。一是通过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在集团层面设立专职的质量管理组织,并实施质量管理的分层授权,形成了明确的组织领导和质量管理机制。二是通过持续开展“新年第一会”“一把手质量课”等系列质量活动,强化质量第一意识,营造良好质量氛围。三是充分发挥集团总部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协调性管控功能,严格落实各级质量主体责任。全员质量意识显著增强,人人关心质量,人人追求质量,人人建设质量的文化初步形成,用户的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好铝找中铝”已经成为中铝的新名片。陆续获得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优质工程金奖、鲁班奖、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等系列荣誉。
  目标导向,全面提升精细化质量管理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与中国商飞、沈飞和西飞等联合对质量管理的薄弱关节和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把关验收,并不断迭代更新,2022年度首批5类12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强化推进质量问题“减存量、遏增量”专项行动,规范了质量问题的报送、归零督办、分析利用和责任追究的流程,将问题归零纳入经营业绩考核,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新发生质量问题数量下降50%。三是制定了《中铝高端制造产品精细化质量管理方案》,全面推行精细化质量管理,从强化质量体系运行管理、强化科研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加强外协外购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等四个方面,全面提升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并通过成熟度评价进一步促进精细化质量管理的落实。四是聚焦老大难问题,开展“表面擦划伤、带黑点、油污”等三类质量问题综合治理,提出13项重点任务,制定了三年质量提升方案。实施“不合格不出厂”,从顶层管理、技术标准、检验机构,数据管理等方面提升基础产品质量检测能力,健全质量检测机构体系,提升基础产品可靠性、耐久性和先进性。五是建立健全质量指标体系,对典型产品建立了质量指标体系,并对指标数据实施持续监测和统计分析,推动产业质量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夯实基础能力,推进体系建设,强化协同联动,实现标准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关键材料供应保障、质量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中铝集团制定发布了系列标准化管理制度文件,围绕产品保证、通用质量特性等制定发布一流集团公司标准,满足产品质量提升需要,不断健全中铝集团标准化体制机制。创新战略发展模式,同步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通过全面提升集团企业标准,会同有色标准化秘书处,提高中铝主导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团体标准。
  标准化体制机制初步建成,集团管理效能得到实质提升。明确了集团标准化工作任务、要求、流程和组织,构建了覆盖集团全业务、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统筹集团全管理要素的标准体系,标准对中铝集团各项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的支撑、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标准化主动服务和保障各项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实质提升。中铝集团坚持以提标促进产品提档升级,着力培育标杆产品,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近年来,中铝集团发布了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氧化铝、阴极铜、易拉罐罐盖及拉环料用铝合金带材等93项产品的企业内控标准,高品质氧化铝实现了进口替代,高纯铝产销量达到全球第一,高端铝加工材以过硬的质量保障了“神舟”“嫦娥”“天宫”等重大工程的需求。
  国行标准话语权不断增强,有色标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中铝集团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共计922项,中铝集团主导的铝冶炼、铝加工、铜加工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数量占比分别为85.8%、43.7%和35.9%,铝及铝合金专项标准占比达92.9%,铜合金专项标准占比达60%,标准样品占比40%;成为第一家以集团名义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的中央企业,累计公开企业标准近50项;2个国家标准样品研制试点落户集团,2个国家标准验证点通过答辩进入公示名单,上榜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强制性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名单。
  坚持质量与标准双驱动,推进质量领先型企业建设
  面向产品质量提升的重点开展了13133行动:1个规划——制定了集团三步走产品质量发展规划;3个制度——制定了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中铝质量奖奖励制度和质量管理评价办法等作为质量管理的支撑;1个大会——已经连续坚持6年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级次企业质量工作大会,总结、部署质量工作;3个专项——金字塔型质量指标管控模型、标杆产品培育实施方案和质量人才培育实施方案;3个监督评价——质量月报总体情况监控和领导评价,季度重点质量工作滞后全集团通报,年度绩效考核奖优罚差指挥棒作用发挥。
  面向标准化能力提升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航空航天用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绿色低碳、智能化等高端引领性前沿标准的布局,提升国产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国际竞争力;强化一流集团公司标准的有效供给,坚持“一个集团、一套标准、充分授权、备案把关”总体要求,加快研制总体水平高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一流集团企业标准;推动标准化与重要材料应用深度融合,推进标准化工作与重要工程和质量专项研制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完善贯标工具手段,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加强标准实施评价、检查、考核以及关键产品达标认证,以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为契机,全面提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基础性质量保障能力。
  当前,中铝集团正在奋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的战略愿景,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创造质量价值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中铝集团质量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积极构建适配世界一流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牢牢聚焦,持续发力,擦亮“中铝制造”的质量名片,助力质量强国建设。(作者系中铝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  史志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