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贵州地矿无偿提供46项地质技术服务

发表时间 :2020-06-09 14:24:22 来源:中国矿业报

  “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引,紧紧围绕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职能作用,为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供无偿地质技术服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3日,贵州省地矿局发布《关于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服务的意见》,即日起向贵州省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供9个方面共46项无偿地质技术服务。
  作为贵州地质矿产勘查与研究的主力军、贵州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贵州省地矿局成立63年来,承担全省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任务。地质找矿贡献巨大,累计发现矿床(点)3332处,探明大中型矿产地605处,使贵州23个矿种资源储量排名全国前3位,取得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的找矿和科研成果,奠定了贵州作为全国矿产资源大省的地位。近年来,该局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新要求,以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开创性成立“地质专家委员会”,组织起草“服务贵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建设的指导意见”,用初步形成的地质转型发展“四抓”“五有”工作法,聚焦贵州发展战略和自然资源改革发展重大需求,合力发挥学科融合优势、合力展开技术难题攻关,打通了地质队伍为政府、社会进行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逐步走出了一条依托于地质优势,又不局限于地质的适合贵州地矿发展的新路。全局主动开展地质技术服务,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让全社会了解地矿能做什么、会干什么,在服务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不仅在做精地质主业、实现找矿突破上“出彩”,更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出众”。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该局为充分发挥地质工作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助力贵州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坚持“公益”属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结合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需求,及时梳理承担的地质工作任务,列出无偿地质技术服务目录清单,全方位、多形式提供地质技术服务。
  据介绍,该局此次无偿服务对象涵盖全省各级政府及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科学技术、文化和旅游、能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职能部门。服务范围涉及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等领域涉及的多项技术业务。具体包括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自然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地质资料查询或分析整理,以及专业技术人才支持等9个方面,涉及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灾防治、旅游地质、城市地质、地质大数据及自然资源管理、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国土空间规划与土地综合整治、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规划地质安全评估、实验检验检测等46项工作。
  据了解,从6月3日起,该局根据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不拘泥于固定形式,积极发挥全局各地勘单位人才、技术和平台优势,利用已有成果资料,对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和经费的非工程性工作,提供包括“地质资料查询与咨询服务,开展专家决策咨询、项目预评估、项目现场指导、专题学术交流与讲座、各类项目方案、规划或专题建议书编制、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和应急调查工作”等全方位、多形式的地质技术无偿服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