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13万两黄金送延安!山东黄金集团探索实践红色基因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 :2020-06-08 09:29:02 来源:有色报

  6月6日,山东省国资委和山东黄金集团在济南共同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滋养精神家园”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提炼山东黄金“红色基因”,推动“红色基因”文化成果在国有企业中的传承发扬。
  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国资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尹刚、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常委李小平共同主持。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会上介绍了山东黄金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作为历史最悠久的主力矿山,玲珑金矿早在春秋时期就进行了黄金开采,在抗日战争时期组织向延安输送了13万两黄金,为充分利用好这一源头活水,山金人开启了挖掘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近年来,山东黄金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创造,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引领,建设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努力打造具有山金特色的“玲珑红色基因”党建品牌。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后勤学院一级教授、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军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央党校、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黄金协会、人民日报山东分社、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社科院、山东省文旅厅、大众日报等十余名专家作为专家组成员,通过现场观看玲珑红色基因专题纪录片、听取玲珑红色教育基地VR展厅讲解,以及玲珑红色基因整体介绍,经研究讨论提出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认为,山东黄金玲珑红色基因诞生于玲珑金矿,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一个经过千年历史传承历练,尤其是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极具特色的精神高地,是山东省国有企业乃至全省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永远屹立的精神丰碑。
  玲珑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13万两黄金送延安,有力支援了抗日战争和党的建设;响应国家号召,生产军用物资,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战争;组成地质大队,奔赴全国各地找矿,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长期斗争和建设过程中,玲珑金矿逐步形成的“对党忠诚、勇于牺牲、为国献金、采金聚神、奋进创新”精神内涵,这正是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在山东国有企业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玲珑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革命精神的优秀代表。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玲珑金矿历时5年建成国内第一座大型国有黄金矿山,在我国黄金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集全员之力筹建三山岛金矿和焦家金矿,为我国在胶东建立世界级黄金产业群奠定基础,挺起了我国黄金行业的脊梁,为我国黄金发展奉献了“玲珑力量”。
  玲珑红色基因是人民群众伟大力量的集中体现。在日军的严密控制下,玲珑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国家危难之时,源源不断向党中央输送黄金;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玲珑人“老婆孩子齐上阵”,拣矿石、砸矿块,黄金产量一举跃居全国第一,玲珑人始终把“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国为民多献金”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也正因有了这个初心,一代代玲珑人才有了攻坚克难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山东黄金集团深入挖掘并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的生动实践,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发展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无论是铭记历史,还是面向未来,玲珑红色基因的根和魂不会变,这种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将一脉相承,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不断绽放历久弥新的光芒。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