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同煤集团:精准扶贫帮在点扶到根

发表时间 :2020-06-04 11:15:57 来源:同煤集团

  脱贫攻坚道路上,从来不缺国企的身影。山西同煤集团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摆在心里、抓在手上,按照山西省委“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要求,以“精准扶贫”为核心、“挂图作战”为形式,创新扶贫思路,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道路上书写着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找准症结,探索脱贫新路径
  “发展药茶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农民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一刻也不能等。”同煤集团同华发电公司驻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圪廖乡黄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旭东介绍着,“毛健茶是一种岩青兰野生有机茶,富含多种活性成分,具有健胃消食、降低血脂、清热消炎的作用。现在我们已完成100亩种植面积,建成日产干茶200斤生产线一条,率先在忻州通过科学培育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近年来,黄岭村依靠种植茶园、发展茶叶,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路。2018年,同华发电公司包保黄岭村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村里注册了“黄岭山茶”品牌,建起了茶厂,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帮助黄岭村民走上了“以茶兴农,以茶富民”的路子。
  黄岭村的致富故事只是同煤集团扶贫的一个缩影。而同样作为同华发电公司的帮扶村中马坊村则进行了另一种扶贫模式的新探索。
        同华发电公司根据中马坊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建设了中马坊小杂粮农产品加工项目,培育“四米、四豆、一油”为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2019年,随着项目的建成和投产,每户增收约3000元。
  如何让当地致富不返贫,增强当地自我发展能力?让产业更具长久生命力?同华发电公司在对中马坊村的产业扶贫过程中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业项目,同华发电公司又开辟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发展“脱毒马铃薯原种培育基地”项目。该项目不仅为贫困户、村集体的钱袋子增加了一项收入来源,还将积极促进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稳定贫困户就业。据悉,该项目投资约10万元,预计2020年实现种植培育面积达20亩,预计增加收入约6万元,为中马坊村扶贫产业的推进注入了新活力。
  统筹规划,绘出扶贫美好蓝图
  “马路宽了,路灯亮了,耕地肥了,村容村貌变得更好了,休息健身有去处了……”说起天镇县南河堡乡候家夭村的变化,村民们头头是道。据介绍,同煤集团马脊梁矿与该村结对帮扶以来,按照“六个精准”施策,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走出了一条企村联合、携手脱贫新路子。
  农业基础条件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增收难……脱贫之路在天镇县侯家夭村走得异常艰难。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马脊梁矿立下军令状:“一定啃下硬骨头”。他们的驻村工作组走访入户,建立了《扶贫手册》《脱贫户档案》等相关资料,实行了党员干部“一对五结对帮扶”制度,全村76户贫困户全部由支部和党员干部承包结成帮扶对象,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摸清每一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精准帮扶提供了可靠依据,确保帮扶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侯家夭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村民们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为了让村民们有一个稳定的收入,马脊梁矿变“输血”为“造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通过反复走访调研,投资20万元购买了140只寒改种羊,建起了养殖场,并让贫困户发展养驴产业,使每户增加收入400元。同时,驻村工作组还从基本建设入手,投资10万元修建了12座田间过水桥;新打一口机井,铺设管道1800米,使3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也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难题。“这辈子也没想到能吃上自来水,能在宽敞明亮的马路上溜达散心,这条路也是连心路、幸福路。”村民李喜莲老人激动地说。
  精准发力,消费拓宽收入渠道
  “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为了做到底细清、信息准、方向明、落脚实,同煤集团北辛窑煤业公司派驻到宁武县斜坡村和李家沟两个省级贫困村的帮扶工作队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他们摸实情、听诉求,眼见为实、手触为真,将两个村的贫困户摸底清查。
  2018年,北辛窑煤业公司在李家沟注册成立宁武县李家斜坡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里购买了西门塔尔红白花种牛54头,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方式,实行以“分牛入户、集中放牧、乡村主导、企业监管、农户受益”为原则的肉牛养殖模式,让贫困户每年可稳定收入3500元到4500元。
  看着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驻村工作队决定由帮扶贫困户个体转向帮扶村集体经济,在与乡政府积极沟通后,确定修缮李家沟村古色古香的水磨房和大梁榨油坊,并在周边配套建设爱心超市、文化长廊、水上拱桥、上山栈道、绿植园等,打造集旅游、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产品加工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挖掘当地特色产品、绿色产品及旅游资源,形成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农户就业、增加收入的优势产业,打造扶贫文化品牌,使当地村民对巩固脱贫成果、走上致富道路充满了信心。
  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决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这些帮扶干部一人分饰多角,他们是查底摸排的“户籍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是信息采集发布的“信息员”,更是农户心中的“贴心人”。
  突出特色,直播带货走新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煤集团帮扶的薛辛窑村、上畔庄村、薛辛夭村、下夭村、侯家夭村、魏家山村六个村的玉米、红芸豆、黍子等农特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压、滞销。为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同煤集团专门组织召开天镇县贫困村积压农产品帮销专题会,驻村扶贫干部积极为农户滞销农产品拓销路、想办法,他们通过直播带货等创意推介方式,主动当起农特产品“代言人”,为扶贫产品销售找到新出路。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个麦克风,就是网络直播的全部,同煤集团产业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隔着屏幕推销着山西天镇县的优质小杂粮。
  “我们的红芸豆,颗粒体积大,色泽鲜亮,不仅富含营养物质,而且还具有药用价值……”
  短短几天时间,1331户村民家的黑糯玉米、小米、黍子等杂粮就被抢购一空,同煤集团通过帮销直接带动销售额近40万元。
  “因为今年出现疫情,原来收粮人进不来,我们的玉米出不去,积压了很多,后来同煤集团驻村扶贫干部就帮我们联系,找到销路,让我们更好地销售这些农产品,非常感谢他们的牵线搭桥,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看到积压在家里的农特产品不断被运出去,薛辛窑村的村民们露出了笑容。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同煤集团坚持“志智双扶”,驻村工作队从产业发展、基本医疗、文化生活、科技培训育等方面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