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山东企业铝加工厂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

发表时间 :2013-03-26 14:56:42 来源:

  
  今年年初,中铝山东企业率先在铝加工厂打响承包经营改革第一枪,开启市场化改革、开放型发展大幕。自改革以来,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该厂“危”中寻“机”,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加大营销力度,使市场之路不断拓宽。截至2月底,该厂库存较年初下降32.97%;进入3月份,型材产品出货量同比、环比均呈现较好增长势头。
  “在产品价格高度透明的今天,市场的每一次洗牌,倒下的一定是后知后觉、反应迟缓者。铝加工厂市场化改革的出路在于‘内外兼修’。‘内’则通过创新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牢牢控制成本领先要素;‘外’则通过创新营销机制,深挖多层次客户资源,争取稳定的规模订单,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这是决定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该厂厂长陈贵子告诉笔者。
  目前,该厂已完成组织架构重置,全面推行“扁平化”管控模式。
  科室、车间已在员工视线中消失,一些被赋予“事业部”职能的业务单元正开始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遵循“因才适用”“才尽其用”的原则,该厂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经“岗位双向选择”后产生的30名富余人员,在山东企业优惠政策支持下,通过不同途径得到妥善安置,其中5名员工还被中国铝业[0.23%资金研报]山东分公司热电厂择优录用。
  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同时,该厂还做到让每一个计件、每一个指标、每一个增值点都细化到岗位、到个人,公平公正地体现“多劳多得、多创利多收益”的原则。
  铝加工厂承包经营制度明确规定,基层以上管理人员根据岗位性质,均需缴纳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风险抵押金,才能取得干部双向选聘资格。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充分考虑了普通员工的风险承载能力,二是控制风险范围更有利于强化重点岗位,尤其是重点管理岗位的权责意识。
  在市场化改革推进中,该厂还牢牢抓住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为市场化改革不断注入正能量。年初以来,该厂党委把“活力支部”建设紧密融入到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化组织力量为改革动力。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把党员“创先争优攀登计划书”上明确的个人责任目标当作组织的支持保障对象。如生产运营中心的党员提出解决“挤压机电耗长期居高不下”的课题,但又无法独立完成。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新便牵头成立挤压机电耗控制攻关小组,通过组织的力量协同啃下这块“硬骨头”,实现了不停机交接班的突破,还使吨产品电耗降低了174千瓦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