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降本增效 同达铁选铁精粉产量再创新高

发表时间 :2020-01-17 14:19:02 来源:本企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利益最大化,是每个企业经营的目标。作为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同达铁选殚精竭虑,通过实施一系列提质、提产的举措,降本增速,爬坡过坎,取得突破。8-11月份,连续五个月铁精粉产量超五万吨。特别是11月,在原矿涽岩率为今年最高月份的情况下,铁精粉产量达到五万四千余吨,创下历年最高记录,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公司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实现利润目标。   
         ​ 降低成本,提高产量,这八个大字说着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降本与提产互为因果,密不可分。如何通过提产来降成本,从而提高利润增加企业效益?是每个企业发展路上必做的一道难题。
那么,同达铁选是如何解决这道难题的?
         ​找准源头,合理配矿,消化“五花肉”                 
         ​公司采区地质条件复杂,矿石结构在开采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近几个月从各硐口下到料场的矿石涽岩率较高。各采矿点矿石质量各不相同,还出现了部分夹杂着岩石的矿石,俗称“五花肉矿石”,如果继续采取以往的给料方式组织选厂生产,将会因矿石质量不稳定导致产量忽高忽低,使选厂的成本难以控制,更无法通过工艺改造、加强操作等措施提高铁精粉的产量。
         ​针对上述问题,选厂在生产过程中摸索出各采矿点矿石的性质,并结合矿石涽岩高低不同的特点,制定了配矿方案并在生产中实施。生产设备部按矿石涽岩高低以及采场出矿质量界定后,分为两个等级并组织有计划的下矿,选厂将涽岩较高的二等矿与质量较好的一等矿搭配使用,既能将贫化较大的矿石消化掉,又达到了稳定均衡给矿投料,使选厂生产在矿石质量不稳定的情况下做到了稳产。
         ​多磨少破,降低入磨碎矿粒度,“粒粒”见真情
         多破少磨是选矿企业提质、提产的重要手段。为了做好选厂破碎段生产过程中的“应抛尽抛”,在调整圆锥间隙基础上,通过调整振动筛筛孔尺寸改进措施,最大限度发挥设备作用,降低入磨碎矿粒度。
同时,还将原来碎矿段抛出的大量弱磁矿石进行了筛选,提高回收率。通过降低碎矿粒度,使入磨碎矿的涽岩率也得到了有效降低,提高了原矿品位,为选矿段提高产量提供了优质原料。
         ​工艺改造,提高设备效率, 为提高产量打通了“任督二脉” 
         ​从八月份开始进行工艺改造。实施拆除分级机恢复圆筒筛的工艺改造,提高了一段两台球磨机分级效率,杜绝原来一段球磨操作忽视质量抢产量导致下道工序堵塞以及易造成磁选机滚筒损坏问题,增加了处理矿量。
调整高频筛筛片和聚氨脂筛片细度,筛片的调增解决了精矿细度问题,将原来0.18与0.35的筛片调整为0.2与0.4,精矿细度由原来的25%左右改到36%左右,改进了之前由于精粉过细导致过磨影响精粉产量的问题,从而提高产量。
         ​提高设备效率。一段球磨机钢球的添加量由原来每班添加Φ130钢球15个,改为添加Φ120和Φ110钢球14个,增加球磨机有效容积提高球磨机的处理量,同时也降低了一段球磨机钢球消耗,使吨铁精粉球耗由原来的0.50公斤下降到0.39公斤,每吨铁精粉节约0.7元。
通过实施集矿箱、分矿箱与矿浆输送管路的改造,提高矿浆“运输”能力,为提高产量打通了“任督二脉”。
         ​摸清短板,精细化操作,数字微信指导生产
         加强工艺管控,实现精细化操作。生产设备部与选厂根据实际,制定符合同达铁选的工艺指标,通过指标落实到岗位,提高岗位员工操作技能,确保各工序效率。通过指标也摸清楚了实际工艺生产操作当中的短板,实现精细化操作。
         ​在原来对选厂每班只化验原矿品位、尾矿品位、精矿品位等四个项目的基础上,执行现在全流程检测,对入磨品位、球磨机磨矿细度、浓度、高频筛筛分效率、磁选柱入矿、排矿、溢流、磁选机入矿品位、排矿品位、精矿细度、抛废大块废石、碎石品位等指标进行化验分析,增加了十余项的化验项目。在化验室配合下,将当班期间化验的数据及时发送到微信群,选厂随时掌握生产环节的工艺指标,做到了随时跟踪、及时调整,使班产实现稳产、高质。
         ​由上可见,同达铁选对降本增效志在必得。合理配矿,降低给矿粒度,利用化验数据指导精细化操作等措施,是企业经过充分调研提炼出来的办法。新办法自8月份见效,当月生产一路飘红,至11月,选厂产量上升趋势凸显,铁精粉产量实现突破,成本稳中有降。
事实证明,降本增效,达产超产,一切皆有可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