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西大同晋华宫矿生态修复助推经济发展的实践

发表时间 :2018-11-14 14:11:43 来源:矿业报

  煤炭工业要坚持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煤炭行业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
  佛家有云:“譬如三千世界,所有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一物一数,以衡平之,以匀生之。”
  大意是说世界万物,尽来于大自然,但也要回归于大自然,人类不可破坏其生长和发展规律。
  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人类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往往需从自然界中获取资源,过度无序的开采将会对自然环境产生破坏,最终令山坡失去了生机,也终会致使人类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众所周知,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不仅能惠及民生,还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有些地方将废弃矿山打造成了国家级矿山公园,依托修复后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不仅美化了当地环境,还给当地居民增加了收入。
  在山西大同千年佛教胜地——云冈石窟对面有一座现代化绿色矿山公园,它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这就是同煤集团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同时也是曾经为国家出产煤炭1.6亿多吨,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煤炭生产基地。
  据了解,晋华宫矿近年来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矿山企业可持续科学发展上做了长期大量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该矿利用千年佛都文化旅游圣地的优势,在原有的基础上兴建起了现代级的国家矿山公园,成为AAAA级景区和国家重要科普基地。
  “同煤的历史代表了山西近代工业文化的历史,开发好、建设好、利用好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是将大同市特有煤文化、佛教文化、地域文化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该矿领导表示。因此,晋华宫矿的矿山风情,充分体现了近代与现代、文化与工业、软实力与硬实力的交汇与传承。
  地上:美丽风景如画
  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煤矿是堆煤如山的矿区,布满黑尘的道路,满面乌黑的煤矿工人。但来到晋华宫矿,你会发现,这里和你想象的完全大相径庭。这里不仅鸟语花香,苍翠松柏和小溪潺潺,更有令人神往的地下百米科普探险基地。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占地32.9万平方米的集旅游观光、煤炭科普教育、工业忆旧、探险体验、休闲度假、环境保护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工业文化景观旅游公园,前世却是一个机器轰鸣、矸石堆积、煤尘飞扬的生产井口。
  上世纪90年代,云冈区域小煤矿兴起,山上树木植被被大量破坏,下雨时污水横流,进入当地较为有名的河流——十里河,令河水混浊不堪。孩童河里游泳捉虾的景象自此消失,竟连河道两岸的芦苇也都枯萎发黄。晴天时带着煤灰的尘土铺地,起风时黑土飞扬。当地人曾经有过“大风起兮,灰飞扬,眼前不见丈母娘”的戏称。据说,当时云冈石窟的佛像晴天时黑纱遮面,下雨时以泥洗面。
  不仅如此,在资源可持续发展领域,经过几十年开采的晋华宫矿与大多数矿山的命运相同,也面临着资源逐渐枯竭的压力。该矿领导层认为,企业要发展不能一条道走到黑,不然就会进入死胡同,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矿山的未来。
  晋华宫矿领导经过反复斟酌,决定通过转型来破解企业发展面对的困局。2001年,该矿凭借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隔河相望的独特地理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在机遇中寻求转机。晋华宫矿响应城市转型发展的号召,提出发展煤矿旅游业,坚持走产煤与旅游双轮并驱的转型跨越发展之路。2004年,该矿开始申报国家矿山公园资格,经原国土资源部的严格审批,于2005年8月获得矿山公园建设资格,成为我国第28个国家矿山公园。
  在获得建设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后,晋华宫矿随即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矿山公园周边环境进行科学论证,聘请黑龙江地陷研究所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在此基础上,2009年5月,晋华宫矿委托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国家矿山公园景观方案进行了重新规划,并纳入云冈峪整体大景区治理范围,矿山公园蓝图初步绘就。
  建设伊始,摆在该矿领导面前的是经过几十年开采所形成的矸石山堆积问题。据了解,这座矸石山占地3.3万平方米,堆放总量达275万吨,堆放高度约27.5米。如果把这些矸石移出矿区,堆放选址是个问题,运输成本更是问题。
  该矿领导快速转变思维,首先因地制宜对旧矸石山进行了平整和局部建景,用平均厚度为1.5米的黄土进行了无遗漏覆盖。为使覆盖后用做景观的斜坡不被雨水冲刷以及便于雨水集聚后流动顺畅,他们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网格状格构,同时在覆盖后的矸石山上下均设立了排水沟及导流涵洞。
  另外,他们在覆盖后的黄土上种上了以灌木、乔木及花草为主的植被,治理设立水沟874米,排水及导流涵洞85米,建筑围墙996米,铺设供水管路800米,回运黄土79089立方米,建设道路和停车场1757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8991株;种植丁香、苜蓿及景天约42000平方米。
  治理后的矸石山翠绿浓郁,山花烂漫,摇身一变成了景区里的“头牌”。拾小径而上,来到外悬式的观景台,站在栈道上与千年大佛近在咫尺。由于少了树木与建筑物的遮挡,大佛更显得庄严、雄伟、肃穆。整个景区尽收眼底,波光嶙峋的河面,游荡着家禽;独具山西特色的农家小院,张灯结彩;造型独特的煤炭博物馆,魅力彰显。
  地下:体验科学探险
  在“煤都井下探秘游”景区,游人可深入地下数百米参观井下开采设施,感受亿万年前形成的乌金和我国煤炭开采设施的历史变迁。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从古到今煤炭工人的不易和现代科技在煤炭开采方面的应用。
  据了解,井下探秘景区是迄今世界最大、亚洲惟一可供游客直接体验、参观开采场景的井下景区,其参观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共分为特种设备展示区、矸石展示区、地质展示区、历史展示区、化石展示区、古代采煤展示区、近代采煤展示区、回风通道八大展区。
  在此,游客可以亲身感受坐矿车、穿矿服、戴矿灯、当矿工的真实生活;可亲手操作煤电钻、开动采煤机,亲自开采煤炭,体味煤矿工人“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矿工精神,并可真实地了解1.4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煤炭形成的历史知识和珍贵的历史遗迹。
  据了解,晋华宫矿按照当初的设想,要建的只是一个矿山井下旅游项目,是针对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局面而采取的应对之策。但晋华宫矿就坐落在云冈旅游区内,从晋华宫矿出来,向左,有北魏的云冈石窟,明代的戍边城堡;往右,是康熙提字的佛字湾,辽金时期的观音堂,整个景区有十里河龙脉贯穿,可谓人杰地灵,资源丰富。所以为了能对应地上旅游,晋华宫矿就把井下旅游项目开发成了不仅全国第一,而且还是亚洲第一的新奇项目。
  据介绍,到此地参观游览的不仅有普通游客,还有地质学家、工程学家等专业研究学者。曾经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领着家人前来参观后感慨地说,他这辈子登过山上过天,趟过河下过海,就是没有入过地,此次不虚千里之行,来到了几百米深的地下,感受到了矿工在井下的生活,并且还让孩子了解到了煤炭的开采过程以及煤矿工人的艰辛,对于孩子以后如何节约能源有着一定的帮助。
  该景观在建设之初,也面临着艰难决择,首先面对的是井下剩余可采煤炭储量845万吨的开采问题。但为了配合大同市云冈域周边环境治理和支持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发展建设,晋华宫矿领导果断将南山井作为井下旅游资源进行了开发利用,不再进行大规模生产活动,但所剩余的资源还要保证不能丢失。
  对此,晋华宫矿结合矿井实际,设计通过了过渡性关闭方案,也就是将南山井剩余煤炭资源通过402集中皮带巷运往大井,直至资源全部采完。如此一来,他们不仅做到了所剩资源的利用,还简化了矿井生产系统,盘活了井下设备,减少了管理成本。并且,原南山井的429名矿工也在南山井关闭停产的第一时间,就地消化、全部妥善安置到本矿大井以及国家矿山公园等单位,没有出现员工下岗、欠发员工工资、欠缴员工各类保险费用等情况。
  未来:走出国门迎接世界
  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超前的思维和科学的统筹谋划,需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求真务实的举措。晋华宫矿的华丽转身,仅仅是同煤集团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鲜活实例。
  目前,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被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授予“国际休闲生态旅游示范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被国际文化旅游推进会、中国旅游品牌协会、中国生态旅游发展协会评为“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井下探秘游景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前世一千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回首云冈石窟的千年佛像,她见证了晋华宫矿的历史变迁。也许千年之后,她会以更加雄伟的姿态,向世人展现晋华宫矿绿色发展的伟大过去。在未来的发展中,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将致力于服务更多的参观者,将煤矿知识传递,将煤矿文化延续,打造成“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绿色矿山示范公园。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