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地质调查局明确为一级预算单位,意味着啥?

发表时间 :2018-11-01 14:14:19 来源: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

  “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决定明确地调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是对地质调查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地调局的充分信任,对加快推进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在《关于明确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的通知》文件上的批示。为了能更好地落实通知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地质调查预算管理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准确把握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着眼全局,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时代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级预算单位新局面。
  一、新形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部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提供安全、可靠、持续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保障;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和环境评估支撑;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地质工作服务防灾减灾和脱贫攻坚;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必须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步入工业化、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阶段,地质工作也发生了深远的变化,越来越将地球作为一个研究对象,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多门类自然资源信息、服务统一规划,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二、新要求
  (一)要承担起一级预算单位的管理职责
  预算管理就是动员组织所拥有资源,按照国家需求和职责定位,编制事业规划,通过一二级项目的实施或其他事业活动,获取财政资金,遵照规程、规范、制度,履行职能、实现既定目标、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的过程和结果管理活动。
  单位预算管理的职责:中期规划、基本经费预算、一二级项目管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自评和接受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管理、厉行节约和三公经费的管理、预算执行及监管、结转结余资金的有效管理和使用及定期不定期清理、定员定额管理、资产管理、项目决算和部门决算、预算决算绩效项目的公开、一上二上、国库支付、相应运行制度的建立、相应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的配置、基本数据的积累、各种政策把握等等。
  (二)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真正做到依法治局
  新形势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要依法履行财政赋予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职责,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办事。
  一是树立预算观念。预算是法定的,具有法的强制力和约束力,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必须经过法定程序。一是要建立以预算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有预算才能开支,无预算不得开支,财务实施看板管理。二是不同用途的财政资金管理方式是不同的,在地调局特别要注意把基本科研业务费的管理和地调项目经费管理区分开来。基本科研业务是开展基本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遵循科研规律,充分赋予科学家项目设置权、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减负松绑,少管多服务,给科学家创造宽松的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地调项目是要解决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是干事的,因此要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和要求,作出规划、设置项目、申报预算、讲究绩效、一上二上。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规范和要求,如同一个人,在单位就是员工,单位对你有要求,但作为家庭一员的时候,又有作为单位一员的不同要求。
  二是遵守程序。无论做事为人,都要受到各种规范的约束,不受规范约束的事难以善终,不受约束的人难以为社会所接纳。做任何事都受到时空的限制、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资源资金分配是有限的,但想做的事是无限。所以工作中我们应循规蹈矩、行稳致远,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
  项目管理涉及到的主要程序:规划程序、一二级项目立项程序、一上二上的申报程序、政府采购程序、项目实施程序、经费结算程序、绩效评估程序、预算执行考核程序、结转结余资金及预算调整程序、费用开支规范等。
  (三)要讲究绩效,实现财政资金效益
  一是要明白绩效管理是中央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2018年9月1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
  二是要明白绩效管理是要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施绩效终身追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是要将中央要求落实到我们工作中,要具体要量化,比如地调项目一定要按照“五问”要求,解决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地质技术方法、理论等具体问题的量化指标,涉及资源调查的项目要有资源量或提交招标区块的量化指标,示范类项目要形成示范指引或技术、工程规范体系等。
  (四)要具备一级预算单位的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一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作为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单位特别是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人员,一定要把握国家的重大战略要求,研究重大战略的政策,将国家的需求化作单位的责任,积极申请项目。
  二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管理人员是管理工作的具体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各级管理机构发挥职能作用的执行者,是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的关键。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以及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政策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执行好坏,关系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否彻底。全局建立起一支懂业务、会管理、敢担当、作风好的科技人员和科研管理队伍,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保驾护航,为一级预算单位提供管理支撑。
  三、新作为
  谋事在人。事业单位,做事是第一位,有为才有位,要把中央要求落实到事业中,事业立局,业务兴局,地质调查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平台,是建功立业主战场。
  一是积极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部署。深刻理解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对地质工作转型的新判断,深入贯彻局党组作出的新部署,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作为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新引擎,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光荣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员,应积极作为。
  二是做实一二级项目。做实一二级项目是地质调查预算改革的中心工作、核心任务。一二级项目均要有明确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目标、预期成果、绩效目标、实施周期,要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和年度绩效报告,项目结束要提交总体报告和办理完整归档手续,要有相应的团队。处理好一二级项目关系,二级项目是一级项目作业单元,是直属单位进行项目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财政、审计的基本单元,二级项目不能脱离一级项目。二级项目要有足够的储备,形成滚动的项目库。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同志,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大力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作出我们新的奉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