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地矿局构建地质服务新格局

发表时间 :2017-11-06 14:10:06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地矿局在坚持推进事业立局、加快推动地勘主业发展的进程中,积极适应地勘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构建地质服务新格局,把加快实施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地质工作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接地方及企业、院所,在融合发展中展示了新作为、实现了新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矿地融合。以地勘单位为依托,局与各地市、局属地勘单位与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需求,深化与地市县(区)开展地质技术服务合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特别是在地灾治理、生态恢复等领域,建立与国土资源部门的融通机制,使地勘队伍真正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是积极探索跨界融合。该局在市场供给上有所作为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市场需求驱动上多加思考,在“地质+”跨界融合上实现服务延伸,与海洋、水利、交通等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了发展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增强了发展后劲。
  三是大力推进矿企融合。针对大企业、大集团有着管理、资本、项目优势和地勘单位有着人才、技术、资料优势这一特点,该局坚持“优势互补、需求对应、利益共同”的合作原则,找准合作切入点,积极搭建与企业的合作平台,建立起了与多家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地质工作的“朋友圈”得到不断扩大。
  四是着力强化矿校融合。该局把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地质科研的主阵地,不断加强与专业院校(所)在科技攻关、技术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交流,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科研基地建设、教学培训基地建设和项目实施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得到强有力推进。截至目前,山东省地矿局和局属地勘单位已与省内德州市、济南市章丘区、临沂市郯城县等多个市县(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全省60余个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联合成立了地质勘查与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国土资源技术服务中心或地质技术服务中心等机构,与山东黄金集团、中建八局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40余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起了产学研基地、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等。
  “我们队就是融合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今年,我们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承担了全省目前最大的污染修复整治工程——章丘上皋村废弃化工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以及章丘明水泉域水文地质勘察与泉水保护规划、章丘区替代贺套水厂水源地打井等多项工作。仅在章丘区承担的项目合同额就已经超过了1亿元。”山东省地矿局八○一队队长助理、地质工程与应急中心主任刘玉仙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