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地质学会组织各路专家研讨雄安新区地热勘查与开发

发表时间 :2017-11-01 15:14:58 来源:中国矿业报

  “如何推进地热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向成果转化、全面促进雄安新区地热能高效利用?”这是10月30日在雄安新区召开的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开发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研讨的主要内容。
  在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曹耀峰,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河北省地矿局、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30多位相关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地勘单位的300多名代表就如何促进地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雄安新区绿色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雄安新区自南西向北东,地下水源热泵适宜性逐渐变好,核心区范围均为适宜性区和较适宜区。土壤源热泵仅在北部部分区域出现适宜性中区,核心区大部分为适宜性好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贵玲表示,雄安新区水热型地热资源的主要利用项目为供暖、洗浴、种植、养殖、旅游疗养等,其中绝大部分用于供暖。雄县为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的地区,安新和容城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均具有巨大的开采潜力。
  王贵玲还建议,雄安新区在农村地区,适合以浅层地温能利用为主,中深层水热型地热开发为辅;在中心城区,适合以规范化的水热型地热集中供暖为主,浅层地温能用于大型公共建筑的供暖和制冷;在城乡结合带,可利用浅部砂岩热储用于种植、养殖等产业。
  “雄安新区中深层和浅层地热资源都十分丰富,接下来将持续推进雄安新区地热资源规范化开发,将雄安新区建成地热能利用的全球样板。”曹耀峰院士在大会上提出,中石化在河北雄县,经过8年的建设,建成供暖能力450万平方米,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主城区采用供热以中深层地热为主,浅层地热、再生水余热、垃圾发电余热为辅,在中心建筑密度高的商业区域考虑燃气等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地热+”多能互补方案,可解决雄安新区的供热制冷需求。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能源相比,地热资源具有资源量大、供应稳定、分布广泛以及开发利用清洁环保的特点,是一种现实并富有竞争力的资源。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地热产业规划,是地热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这个规划出台后,各省也纷纷编制出台本省的地热利用“十三五”规划,作为国家规划的有效补充。
  “构建绿色透明雄安,打造地热利用样板。”王贵玲表示,未来几年,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将按这一目标,从探测、评价、开发利用等技术创新着手,开展专项研究,建设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深部第二空间地热资源探测等示范基地,布设地热井10余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