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绿色生态”华煤

发表时间 :2013-04-26 13:41:5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以往粗放的开采模式逐渐被精细开采、集约开采所代替,一批批绿色环保工程让矿区山更青水更绿,只会采煤的“煤黑子”办起了新型生态养殖产业,……在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公司,“绿色转型”的理念让煤炭企业的形象悄然发生着变化。
  环保行动,让山更青水更绿
  四月的华亭,草木吐绿,矿区周围的山峰重新装扮了新装。乍一眼望去,很难分辨出那儿是被覆土绿化后的矸石山。“这里就是矸石堆积起来的,没有经过处理的时候,到处都是矸石,现在你根本就找不到一块儿矸石,看起来也和其他山坡没有两样”。华亭煤业集团公司陈家沟企管科土建主管任建军指着脚下的矸石山说。
  以前,有煤矿的地方就会有大量的煤矸石堆积,但在如今的华亭矿区这一情况已大为改观。本着注重环保的理念,他们从煤矸石渣场选址开始,严格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邀请专家进行项目环评,确保建成后对周围环境不产生影响。在煤矸石渣场治理过程中采用阶梯式堆放模式,逐层平整压实用黄土覆盖,边堆放边治理,采取宜草种草、宜树种树的绿化措施,修筑拦渣坝、排洪暗涵等。坚持不懈地治理工作,使排渣场从昔日“乱石堆”变成了今天的“绿山坡”。目前在用矸渣场10座,占地总面积50.27hm2,已治理面积38.23hm2,水土保持总投资约4804万元。
  在治理矸石场的同时,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还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道路。建成了甘肃省第一条自动化控制的煤矸石制砖生产线,采用华亭矿区多年物理开采过程中积累下的煤矸石代替黏土为原料,依靠其自身发热量高温烧结成型,每年可生产新型多孔砖3530万块,消耗煤矸石14.06万吨,节约标煤1万多吨,节约土地24亩。“我们这个产业本身就是一个环保型产业,2011年,被列入了甘肃省第二批循环经济企业,我们的产品更是环保理念的结晶。”新安公司经理王维国介绍,正在规划建设的二期、三期工程建成后煤矸石砖生产能力达到2亿块/年,每年消耗煤矸石50万吨。
  此外,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还为生产矿井配套建成了11座工业污水处理工程,处理能力达到了26260立方/日;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站5座,处理能力达3600立方/日。据统计,近年来累计处理污水860多万立方,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针对废气和煤尘污染的实际,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所有的锅炉都被安装上了塔式喷淋除尘器及水浴冲击除尘器,锅炉烟气达标排放;对供电系统安装自动无功补偿装置,经改造后年节约标准煤2.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35万吨;储煤场周围架起了高高的防风抑尘网,安装了喷雾降尘设施,有效抑制了煤尘产生,部分矿井还建成了封闭式储煤场;公路上来往的运煤车辆,一律加盖了蓬布,减少了因运输过程中煤炭撒落污染公路沿线环境的问题。
  产业转型,让绿色生态唱主角
  “经过这一个冬季的适应,羊群已经基本适应了环境条件,目前生长情况比较好,估计到今年年底还能繁育50只左右的小羊。”在华亭煤业集团新产业公司生态养羊基地,正在为羊群进行常规检查的80后“羊倌”张宝荣告诉记者。
  这个生态养羊基地依山而建,厂址原名叫作东峡农场,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自2012年起,积极盘活原有闲置土地资源,在这里建成了羊舍,配套建成了消毒室、药剂室、饲料存储车间等,目前共饲养了200只波尔山羊,今年计划再投放300只,到年底可实现育肥出栏200只、育羔60只的目标。
  经过检查后,羊群被放出了羊舍,迈着悠闲的步伐走向基地外的林场。“羊群晚上就在这个羊舍里,白天基本上都在室外的林子里,吃野草什么的,它们吃的东西都是生态环保的。”据小张介绍,为了让羊群在越冬的时候不至于挨饿,他们种植了200亩苜蓿、红豆草、燕麦等,入秋时进行收割、粉碎、存储,保证了越冬饲料的生态环保。
  “我们讲的这个环保,就是围绕整个饲养过程来说,春夏秋三季吃的都是野草,冬季是自己种植的草料,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生态环保的养殖过程。”新产业公司副经理马兆业告诉记者。
  而在相距十几公里的西岭农场,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投资建成了生态养鸡基地,目前,建成育成鸡舍三栋,面积893.7㎡,建成育雏鸡舍、消毒室等配套设施,共饲养了200只当地土鸡。今年计划分批投放10000只芦花鸡、珍珠鸡、乌鸡进行养殖,达到全年出栏8000只的目标,力争在两年内达到年出栏20000只的生产规模。
  石堡子水库原是华亭煤业集团公司煤制甲醇项目的配套工程,而如今,也被他们巧妙地打造成了一个集休闲娱乐、绿色养殖、渔业垂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一年多来,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共复垦绿化土地2000余亩,建成了蔬菜种植日光温室大棚,栽植了20000株油松树苗。一个“农—林—牧—生态旅游”为主的新型绿色产业链已具雏形。
  “要像珍惜粮食一样珍惜资源!”在华亭煤业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中,记者找到了对这一系列资源节约行动的注解。目前,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实施的甲醇制取聚丙烯科技示范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地下残采煤导控气化及燃气发电项目在进一步论证,新型种植养殖产业渐成规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将更加广阔!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