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兼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建设美丽矿山 打造和谐生态

发表时间 :2013-04-22 09:25:06 来源:河北钢铁

  值此春暖花开、万物勃发的美丽时节,在第4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大家欢聚冀东,共谋绿色矿山建设之策,共谋保护地球之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在此,我谨代表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全体职工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更令我们感念的是正是在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公司组建成立四年多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一条跨地区、跨矿种、跨所有制快速整合发展的成功之路。司家营铁矿相继荣获全国冶金矿山"十佳厂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等殊荣,并获准建设国家冀东地区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借此,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本届地球日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在神州大地共逐"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国土资源人率先发出最强音。"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产业的振兴,而产业的支撑是矿业,矿业的支撑是矿山。矿山企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践行主体,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力争在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最大化地释放出我们河北钢铁矿业人的正能量。
  我公司组建于2008年9月。四年多来,公司铁矿石资源掌控量由8.89亿吨猛增到50亿吨,增长462%;生产铁精粉共计2500多万吨,实现利润累计55亿多元。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为河北钢铁集团第一利润大户。截止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由39亿元增加到238亿元,增长510%;所有者权益由26.5亿元提高到101亿元,增长279%。高水平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我们秉持"以矿报国、开矿兴钢"办矿理念,致力于挺起民族矿山脊梁,打造河北钢铁粮仓,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引领。矿业公司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危难时刻,时值三大矿企对铁矿石市场形成寡头垄断;成长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蜕变阶段,肩负着为河北钢铁集团"挑重担、扛大梁"的历史使命。我们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化资源掌控,筑牢产业链条,努力夯实河北钢铁集团发展基石。我们建立健全"三元"递进精益成本管理体系,创新发展邯钢经验,努力实现生产经营高效益。我们加快项目建设,践行"有矿快开、经济合理"战略思维,努力培育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在河北钢铁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由大到强的新跨越中,在河北由资源大省到资源强省、由钢铁大省到钢铁强省的"双转变"中,矿业公司有信心、有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转变"矿山开发、资源利用"两大方式,致力于实现矿山无废开采,深化资源集约利用,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途径。我们适应矿山开发由露天转井下、由浅部到深层、由小规模到大规模的新特点、新趋势,大胆突破束缚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围绕转变矿山开发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探索践行循环经济理论,力求资源绿色开发、产品绿色制造,实现由大量占地为节地造地、由高耗超排为节能减排、由设备小型化为装备大型化、由传统工艺为现代工艺、由经验管理为精细管理、由粗放发展为科学发展"六大转变",走出了一条国有矿山企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成功之路。
  我们构筑"以人为本、企地和谐"双层生态,致力于增强职工归属意识,推动企地合作共赢,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基于绿色持续、和谐共赢的发展思维,我们探索开展了"企地共建新农村"活动,为搬迁村民建成省内最大的现代化居民新村,成为河北省新农村示范区;依托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全面实施了近5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建设,荣获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项目称号;建成"矿山之魂、钢铁之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先模精神,打造矿山特色文化;公司职工志愿服务滦南"爱心小院",感人义举触动八方乡邻,矿工形象极大提升;企地同行,并肩共克特大洪水自然灾害,捐助受灾地区,参与灾后重建,社会责任挺身担当,企业形象广为赞誉。
  我们谱写"品位生活、尊严劳动"美好图景,致力于提升矿山幸福指数,塑造现代体面矿工,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追求。世上最辛苦的工作是矿工,最艰苦的环境是矿山,最给力的产业是矿业。矿工的生活最应高度关注,矿山的条件最应优先改善,矿业的发展最应重点支持。我们深知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唯有发展才能筑牢梦想根基。我们全面增强发展的硬实力,基于"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矿业基地发展定位,按照"双一体二翼一补充"发展战略,积极构建"1+6"产业格局,做强做优铁精粉主业,努力搞活钼精粉、白云石、铁合金、火工品、矿机矿建、现代物流6大板块。我们持续打造发展的软实力,从"真"入手,以真情关怀职工倡导人文管理;从"心"开始,以文化提升职工推进文化强企;从"实"做起,以成果惠及职工落实以人为本。我们将以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以企业软硬实力为支撑,力争实现矿山职工生活有品位、劳动有尊严。
  最后,预祝本次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现场观摩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