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恩菲熊小放: 矿业投资也需要“新三板”

发表时间 :2014-03-10 16:04:30 来源:

  熊小放 中国恩菲副总工程师、澳大拉西亚矿业冶金学会院士
  记者:目前我们的国内资源满足程度不高,几乎全部金属的对外依存度都不断攀升,面对还将继续增长的需求,国家应如何平衡供需矛盾?
  熊小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满足我国经济发展需求,保障资源安全,我们首先需要提升自身资源水平,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必须加大找矿勘探的力度,包括国内和国际范围。
  但矿产行业的投资风险很高,特别是找矿勘探的风险更高;在有色金属找矿勘探中,从最先发现值得开展找矿的矿化迹象,到能够找到具备开发价值的中等规模以上的矿床,可能连1%的概率都不到;另外找矿勘探及建设周期非常长,一个大型矿山的建立,从找矿勘探到设计建设成为可以生产出矿产品的周期一般都在十年以上。这么高的风险,这么长的纯投资周期, 谁来投资呢?以前是政府,但现在政府逐步在退出,要让市场发挥作用,就涉及到矿业投资机制的问题。中国政府在逐步退出找矿勘探市场时,中国的矿业开发主体目前仍是以国有公司或国有控股公司为主, 而纯粹的私人投资在中国目前的矿业投资中作用仍然非常有限,而且大多资本偏小,投机资本占比较大,真正投资于找矿勘探的私人资本非常有限。但实际上,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群体大,愿意从事风险投资的个人资本虽然分散但数量很大。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都是利用证券市场矿业的风险板块进行融资,筹集的资金用于找矿勘探,找到了,大家共享收益,没找到,大家共担风险。在这个市场中,不断地有资金补充进去,支撑着矿业的发展。一旦找矿成功,建设需要更大的资金时,再利用主版市场筹集资金,推进矿业项目开发。我认为,建立矿业风险市场,是矿业“走出去”的必要条件之一。
  记者:您的意思是否是借鉴国外经验,在我们目前的资本市场中设立一个专门的矿业风险投资板块?
  熊小放:是的, 希望能在证券市场尽快建立一个专门的矿业投资风险板块或开辟一个独立的风险证券市场,目前有一些人士正在推动这个事情,也在筹备建立风险勘探的市场作为试点,希望能为资源勘探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尽快取得成功。
  记者:在此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
  熊小放:中国矿业要保持现有矿产资源的满足程度,需要推进矿业市场的国际化,提高国内和海外找矿和矿业投资的成功率和力度。首先,我们迫切需要培养一批熟悉国际矿业规则和规范的技术及投资方面的人才,同时需要尽快制定中国矿业风险市场发展需要的相关规则体系、规则,并尽快建立起中国自己的矿业风险投资市场,为在中国国内及国际的找矿勘探,集聚大家的资金,找到更多更好的矿产资源。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