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

发表时间 :2013-07-17 08:58:53 来源:中国黄金网


  编者按  2013年7月,《企业管理》杂志刊发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的专访,重点围绕树立新型资源开发观这一主旨,分别从责任至上、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肩负重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释,系统地诠释了中国黄金践行“环保扎根基、绿化提神气、和谐促发展、科技催新机、党建聚合力”的核心发展理念。现全文转载如下。
  远眺之下,中国黄金所属的苏尼特金曦公司更像是一个生态家园
  “走过天涯去过天边,最美的还是辽阔的草原。骑上奔腾的骏马,挥动长长的皮鞭,草原上露出纯真的笑脸……”牧民在他们深爱的土地上唱响那舒缓悠扬的长调,这祥和而美丽的边地景色,是内蒙古人民原生态的生存环境,也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黄金”)悉心呵护的绿色明珠。
  中国黄金在呼伦贝尔草原的大型有色项目,相比普通矿区非但没有满目沙尘,反而呈现出一座绿树成荫、山花烂漫、与草原风光融为一体的花园式美丽矿山。
  “不在任何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事黄金生产。谁做好了安全、环保工作,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这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的名言。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对社会的庄严承诺。“环保扎根基、绿化提神气、和谐促发展、科技催新机、党建聚合力”,已经成为中国黄金践行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
  孙兆学告诉《企业管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为整个黄金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安全和繁荣。
  中国黄金作为黄金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对传统工业文明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和探索,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核心的新型资源开发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矿山,建设“美丽中国”。
  实际上,新型资源开发观统领着中国黄金管理和运营的方方面面,美丽矿山只是其中的一个支点。
  组建于2002年底的中国黄金,是我国最大的黄金企业,也是世界黄金协会在中国的唯一会员单位。2006年末,孙兆学履新中国黄金,带领这家集矿产勘探、开采、加工销售、工程设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矿业公司,在加速企业改革发展、推动行业进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各个层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力求以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带动整个资源类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到底应该怎样理解和诠释中国黄金的新型资源开发观?中国黄金是怎样去履行黄金行业央企带头者的使命和承诺?针对这些问题,《企业管理》杂志采访了孙兆学。
  责任至上:新型资源开发观与绿色转型
  《企业管理》:我们注意到,您今年在《求是》、《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上都撰文提到“建设美丽矿山”和“绿色转型”,中国黄金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发展理念?
  孙兆学:“绿色转型”的提出,应该说有三个方面的背景。
  从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来看,进入新世纪以来,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社会现象。面临严重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中国,已经到了以生态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年初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其实与中国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些问题显示着我们正在为以往的发展方式付出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中国该如何规避发达国家曾走过的弯路?如果摒弃原来固守的发展方式,中国靠什么来驱动经济发展?
  从政策导向来看,党的十七大报告从5个方面15处论述了环境保护,把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列为首要问题,并将生态环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要求,“绿色发展”更被明确写入“十二五”规划并独立成篇。十八大报告则首次提出“美丽中国”这一概念,并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足以表明,资源环境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的重点关切。
  从我们的行业和企业发展现状来看,传统矿业走的是一条高消耗、高污染的路子,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中国黄金作为黄金行业的唯一央企,我们感到有责任从自身做起,引领行业走出一条绿色生产之路,因此提出了新型资源开发观,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为主线,顺应人类文明的发展潮流,以打造美丽矿山、发展生态矿业为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探索。
  《企业管理》:新型资源开发观有何内涵?
  孙兆学: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资源开发利用史,我们不能只一味地向自然界索取资源,而要在适度开发的同时,保护资源环境。我们需要摒弃以往的发展观、政绩观,采用一种不同于传统工业文明的社会发展理念和经济增长模式。这就是生态文明。
  因此,我们提出“生态兴则矿业兴、矿业兴则文明兴”等理念为内涵的新型资源开发观,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地把握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需求、生态需求,在“绿色转型”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企业管理》:中国黄金是怎样探索出绿色生产之路的?
  孙兆学:把企业的盈利建立在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基础之上,不惜投入巨额资金倾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我们运用综合手段解决高消耗、高污染难题:对井下采空区,采用新型胶固料技术进行回填,尽力恢复原有地质环境;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进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以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对废气中的含硫有害物质,通过回收提取硫元素,变废为宝;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矿,进行回填、制砖再利用,努力修复自然生态系统。
  近几年来,中国黄金新建矿山环保投入占总投资比重达到5%,比如在内蒙古乌山这个生态特别脆弱的地区,环保绿化投入甚至高达13%。
  目前,中国黄金已经有22个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创新驱动:技术变革引领企业转型
  《企业管理》:可否这样理解,技术能力是矿业企业走上新型资源开发之路的关键因素?
  孙兆学:没错。传统黄金开发模式的每个环节都对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理念的推动下,我们意识到,必须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支撑,推动矿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中国黄金不断提高科研投入,在难处理金矿资源选冶技术、多金属回收、“五个九”高纯金精炼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企业管理》:目前中国黄金的科技创新进展如何?
  孙兆学:目前我们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专业黄金研究机构和具有甲级资质的黄金设计院,承担和完成了大量国家科技攻关任务。2007年以来,获国家专利85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7项。其中,有3项自主研发或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
  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可以使难浸金精矿的金回收率从30%以下提高到95%;原矿焙烧技术可以使难处理金矿石的金回收率从30%以下提高到82%;两段焙烧脱砷技术使尾矿中重要污染物砷的回收率超过90%并作为工业原料销售。这3项技术解决了黄金冶炼领域的3大世界性难题,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也使我国超过3000吨的难选冶“呆矿”变为可以开发利用的国家战略资源。
  《企业管理》:作为黄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黄金是否会为了拉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其他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和成果分享?
  孙兆学:去年年底,我们发起了由中国黄金等13家矿山企业和4所高校、8所科研院所组建的黄金行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联盟方式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效机制,共同推动黄金行业的创新发展。联盟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创新目标,在金矿资源的地质研究、复杂矿床开采、深部开采、绿色矿山和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进行联合技术攻关。
  另外,中国黄金高度重视并积极执行国家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政策,努力以大型项目建设带动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和发展。
  跨越式发展:行业领跑者的强企之路
  《企业管理》:中国黄金的强企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
  孙兆学:我们实施“以金为主,多金属发展并举”战略,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战略引领,加快推进改革,实现了企业化转型、生态环保转型、可持续发展转型、和谐共建转型和国际化发展转型,在创新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国企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目前,中国黄金在黄金资源储量、矿产金产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五项指标都居于行业第一,由过去的行业追赶者迅速成长为领跑者。
  《企业管理》:中国黄金是怎样解决资源占有和开采的难题的?
  孙兆学:资源是矿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根本,谋划长远必须要抢占和储备资源。我们逐渐形成了深部和外围探矿、新区探矿、项目并购、地质会战4种获取资源的方式。
  为了改变黄金企业偏、远、穷、小、散的状况,中国黄金确立了建设和发展大基地、建设大项目的战略。在国内规划了20个黄金生产基地和3个有色金属生产基地,现已建成投产15个,实现了中国黄金竞争战略和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树立了一批在黄金及有色金属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标杆型项目,也使企业的规模效益凸显。在开采利用方面,我们则主要利用科技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企业管理》:您对中国黄金的战略和发展前景作何评价,有何期待?
  孙兆学:经过近几年的创新与转型,中国黄金实现了从国内单一生产型企业向国际化综合矿业公司转型,完善了产业链,国际国内资本平台建设成型,资本运营成效明显,同时也积累了跨国并购大型项目的实战经验。
  我们提出了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十一五”末翻两番的基础上再翻两番,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序列,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可以说,中国黄金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具有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金融和矿业舞台,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肩负重任:国家使命与黄金为民
  《企业管理》:您怎么看待黄金储备对于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的作用?我国增加黄金储备有哪些渠道?而中国黄金在这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孙兆学:黄金具有稳定的内在价值,既是各国信用货币的基石,也是全球性战略资源。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例外地在国家层面制定并实施了黄金战略。我国应当积极构建国家黄金战略,增加黄金储备,加强控制力,从而在全球化进程中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增强抗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
  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条件来看,除了择机通过国际市场增储黄金之外,实施国家黄金战略的主渠道应该是加大国内黄金资源的整合力度,通过提高黄金产量及其合理使用来做大储备规模,筑牢全方位开放进程中国家经济和金融的“防波堤”。
  中国黄金始终坚持把做强做优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国家大局作为首要任务,致力于推动我国黄金产业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我们要切实担当央企责任,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将黄金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企业管理》:最后,您怎么看中国黄金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孙兆学:我们对社会的承诺是:建一座矿山,造福一方百姓。中国黄金的开发项目很多位于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忠实履行央企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义务。公司不仅加大投资支持当地经济建设,落实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政策,而且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竭尽可能为当地群众谋福利。在西藏、内蒙古、新疆、贵州、云南等地,我们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医院和交通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当地青年职业技能培训。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共录用少数民族员工和大学生共1300余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