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矿联总工刘玉强:矿业中的JORC规范

发表时间 :2014-02-14 10:10:03 来源:

   
  2014年元月16日在北京,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AusIMM)总裁杰弗里·夏罗克先生、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委员会)主席皮特·斯托克先生,在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AusIMM)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切波尔先生的主持下,为中国首批获得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Fellow)的29位地质、采矿专家颁发证书。
  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AusIMM),成立于1893年,拥有120年的历史,被国际公认享有盛誉的矿业学会,具有13000名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学会拥有23个分会、9个管理委员会、12个专业委员会及15个附属机构。其中全球著名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委员会)就是其一。
  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委员会)制定的矿石储量报告JORC规范被悉尼证券交易所(ASX)、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伦敦证券交易所(LSE)、香港证券交易所(HKEX)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SX)等全球主要交易所及其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所采用。并与加拿大NI43-101标准基本互认。
  一、对中国矿业发展意义深远
  JORC规范理解和运用一直影响我国矿业走出去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特别国内以前没有国际认可的矿石储量报告签字权的合资格人(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Fellow)),使得我国海外地质工作成果以及在海外上市融资的企业长期依赖国外专家的签字。即使艰苦的地质工作主要由我国地勘队伍完成,并付出重金聘请国外有签字权的合资格人也难以顺利实现企业愿为,严重阻碍我国在海外投资或上市融资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这也是影响我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具体症结。这次首批在中国诞生的合资格人冲破了体制、文化以及很多专业认识上的障碍,是深度融入国际矿业开发与合作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中国矿业联合会与国外矿业行业协会、学会合作成功的又一重大成果。这标志着中国在矿业领域的巨大潜力与发展得到国际的认可,国际没有中国的参与和加入就不是完整的矿业市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学会总部设在澳大利亚,除了澳大利亚与我国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外,这几位赴华的资深老矿业专家,老学会主席国际视野宽阔,洞察力强,并了解理解中国的地质工作及地质规范,勇于为29位中国矿业人力推力保,经过培训、面试、担保、会员审查、独立资格委员会和董事会投票六项程序最终通过,这一成果是矿业国际化发展的一次突破来之不易。
  二、JORC规范是矿业市场发展的产物
  JORC规范的颁布是发达国家在矿业融资市场中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如何看懂或读懂那些专业性很强的地质、采矿和选矿报告,决定是否投资或投资多少。经过多次像西澳大利亚因为地质描述所引起投资者的错误判断使得镍股暴涨事件,公众、业界和法律界对于不可接受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的关注而成立了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随后澳大利亚矿业理事会(AMIC)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解决这些问题。1972年-1985年期间,JORC委员会发布了很多报告,对于公开报告和矿石储量分类提出建议,逐渐为大多数澳大利亚采矿和勘查公司所采纳,直到1989年才历经18年出版了第一版本JORC规范。他的突出特点是,(1)被直接写入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条例,进而成为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矿业公司必须遵守的规定;(2)它还被AusIMM直接采用作为学会规范,必须遵守的规定。这样个人和公司遵守规范就成为强制性的。(3)入会的人员首先要学习他的职业道德规范,与我国入会知道入会章程大不一样。对具有签字权的合资格人有严格的专业学历、学位、从业经历和从业年限等要求,还需要有三个担保人举荐,按照规定程序逐一过关才能批准。最终实现了要求合资格人要完全站在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一方,为他们负责,从他们角度考虑需要了解的任何情况,使合资格人的工作责任有重于泰山的压力,合资格人责任追究终身制,职业资格也是终身制。(4)JORC规范越来越严格和规范的要求合资格人报告矿业有关方面的内容,特别第一次和有重大变化的必须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而规范的报告,JORC规范中的精典语言就是"如果不,为什么不",决不容许不告知,决不容许不做或少做地质工作而隐瞒不报。
  三、学习、借鉴和使用
  JORC规范是一种行为准则,不是告诉你怎么样去做地质工作,而是告知你如何报告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你"做了哪些地质工作,结果怎么样。JORC规范是上市融资地质工作的最低要求。由于他们是按照市场规则在实践中产生的,而我国刚进入市场经济不久,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案例积累,特别我们的政府有关机构总认为能够代表股民的利益,要求融资人出示报告很严很全,恰恰对于投资人具体和细致的要求关注度相差甚远。我们现在应该正视现实,应该承认我们在认识和文化上与国际发达国家有一定差异,但是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矿产资源储量工作中已经实现可以基本类比,并对接。只要我们完全理解JORC规范的内容和要求,在全面完整深入详实的公司内部报告的基础上,按照JORC规范编制符合各国证券会要求的上市融资报告,公开、透明披露矿石储量数据和内容,由我国自己的合资格人签字,我国的矿业企业在国外上市融资是切实可行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做如下一些工作。第一,组织人力,全面收集JORC委员会有关文件,收集国内外证券会有关上市融资文件和报告的有关要求,翻译成中
  文;第二,收集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和香港证券会有关煤炭、金属和非金属典型好的报告,翻译成中文作为范本;第三,研究中国矿产资源储量规范,找出相同处和不同点进行分析对接,提醒或强调JORC规范中在那些地方应引起我们重视,必须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办理。例如,工程质量、化验质量,基础工作中的各种数据等,矿石储量要求必须是控制的(Indicated)、探明的(Measured),决不容许加入推断的(Inferred)。通过预可研或可研获得的矿石储量必须是近实的(Probable )或证实的(Proved )。各个级别的量必须告知清楚;用我国的勘查阶段的递增来保证可信度的提高,用我国的勘查类型和相应的工程间距来确保矿体的连续性的准确判断。第四,建议我国证券会也应该按照JORC规范翻译的中文版,要求融资单位按照JORC规范编制公开、透明披露的矿石储量数据和内容,这样才能为投资人,潜在投资人负责。
  此次,我很荣幸地取得了这一资格,更深入地理解到由JORC委员会主席皮特·斯托克先生的亲自讲解JORC规范,受益匪浅。并希望在今后由艾思凯全球矿业卓越中心继续将这29位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国际签字有效的合资格人)的相关工作组织好,管理好,为我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勘查、开发矿产资源奉献出绵薄之力,同时为国内矿业企业学习、了解JORC规范作些应尽的宣传。(作者中国矿联专职副会长、总工程师 刘玉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