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13全年有色金属行业大事记

发表时间 :2014-01-03 14:01:35 来源:


  1月份
  No1、大冶有色败走蒙古难破自给率不足魔咒
  1月7日,大冶有色发布公告称,为服从蒙古仲裁中心的裁定,其控股子公司雷石维尔矿业已与蒙古合作方蒙古合营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雷石维尔钼业的55%股权转让给后者。为提高矿产资源自给率,大冶有色在2005年赴蒙古设立了雷石维尔钼业,大冶有色持股55%,蒙方的NominDepositLLC公司以阿雷努尔钼矿采矿权入股,持股45%。但7年过去,阿雷努尔钼矿一无所出。这一转让书的签订,意味着大冶有色在蒙古“找矿”计划正式“流产”,而其欲借海外矿缓解自身资源自给率不足的计划也遭受打击,大冶有色不得不继续在世界各地找矿。
  No2、青海省将不再审批电解铝等高载能新建项目
  1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经委了解到,从2013年起,青海将严格控制新建产能,尤其对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等高载能行业,一律不再审批新建项目。
  No3、九大行业并购重组政策推动电解铝行业加速整合
  工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小组12家成员单位22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等九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相关政策不断,但电解铝行业的状况并无明显改善,意见的出台或会实质性推进行业的兼并重组,尚需警惕产能过剩。
  No4、电解铝行业准入门槛将再提高
  工信部1月28日公布了《铝行业准入条件(2012)》(征求意见稿),对我国铝业的准入条件重新作出规范。工信部表示,在2月8日前就此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意见。工信部明确要求,利用国内外铝土矿资源的氧化铝项目起步规模必须是年生产能力80万吨及以上,且必须落实铝土矿资源、水资源和交通运输等外部建设条件。利用国内资源建设的氧化铝项目,配套建设的铝土矿矿山比例应达到85%以上,配套资源的保障年限应在30年以上。
  2月份
  No1、2月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总市值缩水430亿
  受美元强势上攻及经济复苏态势偏弱影响,2月以来有色金属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目前该板块总市值相对于1月底缩水428.1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美元指数快速上涨告一段落,有色金属板块短期有望实现阶段企稳,未来或将随我国经济、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因素变动出现分化。
  3月份
  No1、福建下达今年第一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稀土矿产品970吨
  记者3月4日从福建省经贸委获悉,日前该省下达2013年第一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其中,稀土矿产品970吨、冶炼分离产品1250吨。福建省经贸委要求相关管理部门要按月检查指令性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生产企业要按计划组织生产,加强运行监测,建立健全生产和销售台帐,及时报送指令性计划生产统计报表。对无计划、超计划的生产企业要立即责令停产,冶炼企业要追查矿产品来源,对违法生产、收购和销售稀土的企业要提请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No2、三大稀土巨头节后逐渐复产
  为了“保价”而进行的停产,似乎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稀土价格依然低迷不振。迫于生产压力,在停产近4个月后,三大稀土巨头——包钢稀土、五矿稀土、中铝稀土在春节后开始逐渐恢复生产。持续4个月的停产保价,并没有止住稀土价格下滑的步伐,公司业绩反而可能受到牵连。有不愿具名券商人士表示,包钢稀土持续4个月的停产保价效果并不明显,而在需求旺季选择复工,或为公司业绩带来提振。
  No3、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发布突出控制严重过剩电解铝产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8%,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No4、今年稀土等矿种将制定开发红线有色景气望回升
  27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和主要固体矿产资源储量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稀土矿等战略矿种将制定资源合理利用的“红线”。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消息虽是利好,但受制于产能过剩,板块走强仍承压。
  No5、赣州稀土集团正式挂牌中国南方稀土整合取得重大进展
  江西赣州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中重稀土资源主产地和冶炼加工集聚区。在30日举行的赣州市推进稀土行业整治整合工作现场会上,备受业内关注的赣州稀土集团正式挂牌运营,这意味着中国南方稀土整合取得重大进展。
  4月份
  No1、钨锡锑准入公布政策推动小金属行业整合
  工信部网站21日披露,根据三大行业准入条件和《钨锡锑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发布拟公告的符合钨、锡、锑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有16家企业入围,其中包括章源钨业、厦门钨业、锡业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分析认为,暂行办法与准入条件的相继出台,将有利于合理开发利用钨、锡、锑等优势资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于入围企业而言,由政策推动的行业内部的兼并重组以及行业发展,都将成为促进企业外在和内在迅速发展的因子。
  No2、产能过剩压力迫铝企谋减产
  面对产能过剩局面,铝企开始谋求减产以摆脱目前行业普遍亏损的境地。上周在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国内几家大型铝企赴京协商减产事项。但是在具体减产细节方面,暂未能达成一致。
  业内人士认为,协商减产如不能得到实质性进展,在亏损的压力下,未来成本较高的企业或被迫实施停工或减产。
  No3、74家有色金属公司年报出炉逾七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2012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25日,通过Wind数据统计,申银万国有色金属行业的84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已有74家披露了2012年年报。根据数据来看,虽然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的公司并不算多仅有11家,仅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14.86%,但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态势来看并不乐观,据记者测算,在74家公司中有5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的74.32%。中国铝业2012年净利润下滑幅度最高达3559.94%,而这一降幅恐怕与铝存货高居不下有关,年报数据显示,中国铝业2012年存货高达255.96亿元,为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存货最高额。
  5月份
  No1、年产7000吨项目获批中色稀土帝国轮廓渐显
  中色股份8日对外宣布,中色南方稀土(新丰)有限公司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建成后,形成7000吨/年南方离子型稀土冶炼分离能力,年产稀土氧化物6531.7吨。项目总投资6.12亿元,其中资本金3亿元,约占总投资比例的49.00%。业内人士认为,中色南方一旦投产,对中色股份业绩贡献应该会比较大。
  No2、国务院新政力挺稀土开采
  日前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新政,其中稀土深加工审批下放意味着政府扶持意图明显,相关概念股或咸鱼翻身。最新行政审批改革提出,除稀土矿山开发和已探明工业储量5000万吨及以上规模的铁矿开发外的其他矿山开发项目(不含煤矿、铀矿)核准权,下放到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同时,稀土深加工项目核准也下放省里。
  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政策体现了国家对于战略性资源稀土、铁矿、煤矿、铀矿的开采分离环节仍然实行掌控的原则。
  No3、有色金属行业利润下滑铝、铅、锌冶炼企业普遍陷入亏损
  根据东兴证券的统计数据,第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48.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下滑6.6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0.7亿元,同比下降51.4%。在有色行业中,铝行业和铅锌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下降特别厉害,冶炼企业大多陷入亏损。从上市公司的业绩看,铝加工企业由于加工费较为稳定,整体业绩大幅好于铝冶炼企业。铅锌行业也同样因为出现价格下跌导致冶炼企业大多亏损,株冶集团、锌业股份和豫光金铅亏损严重。
  6月份
  No1、中国铝业电解铝减产一成市场形势持续恶化
  6月5日,中国铝业公告称,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本着效益最大化原则,即日起,该公司部分电解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涉及暂时关停电解铝产能约38万吨。目前中铝的电解铝产能在420万吨左右,由此测算,此次关停的产能约占整体产能的10%。“感觉中铝的减产在消息面的影响更大,毕竟38万吨的量跟全国的量比属于九牛一毛。”一位业内人士说。
  7月份
  No1、包钢稀土稀选厂“配合搬迁”停产半年景气不再或是主因
  包钢稀土1日晚公告:为有效执行国家稀土矿产品总量控制政策,促进稀土市场供求平衡,引导稀土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为配合包钢(集团)公司氧化矿上山(即氧化矿选矿整体迁移至白云鄂博矿区)项目的实施,做好公司稀选厂整体搬迁至白云鄂博的相关准备工作,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下属的稀选厂停产半年。公司解释称“为配合搬迁”才将选厂停产半年,但真正的实情,可能更多地是因为行业景气下行,所以选择这样一个“淡季”来减少产品供应。
  No2、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包钢集团总量居首
  昨日(7月1日),商务部下发了2013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轻稀土、中重稀土配额分别为13821吨和1679吨。其中包钢集团稀土出口配额居首,轻稀土1662吨,中重稀土93吨。相较于2012年,今年稀土出口配额并没有明显增加。此次获得配额的公司并没有改变,只是每家公司的详细配额略微调整了一下。同时,第一批和第二批总量均为1.55万吨左右,基本是按照年计划下放配额的。
  No3、工信部拟开展全国稀土整治工作
  工信部拟联合多部委开展全国稀土整治工作,目前整治方案已经进入各部委会签阶段。据了解,此次稀土整治仍以打击“黑”稀土为主,但“打黑”范围和力度将超过历次“打黑行动”。
  今年对于稀土打击的力度将加强。今年6月14日至29日,赣州市定南县开展了2013年上半年稀土开采和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一些私矿和贸易囤货商被打击。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今年4月份出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届会员暨理事大会上曾明确表示,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结合稀土专用发票监控系统的实施,加大打击稀土非法生产、黑市交易等专项整治力度,坚决处理一批典型案件。
  No4、工信部发布《铝行业规范条件》环保能耗要求均提高
  7月24日,中国工信部发布了《铝行业规范条件》,在《铝行业准入条件(2007)》的标准上,再度提高了该行业的准入门槛。工信部方面称,《条件》的出台是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条件》在对铝行业的企业布局与规模、产品质量、工艺与装备、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都进行了规范,在一些细节方面,比2007年版《准入条件》和2012年《准入条件》征询意见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铝行业被广为诟病的环保、产能、资源消耗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
  8月份
  No1、8部委整顿稀土开始赣州采取“四级联动”
  工信部网站8月7日公布了《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15日开展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No2、国土部确定稀土等矿产开采指标
  国土部27日发布消息,确定今年稀土等矿产资源开采指标:维持离子型稀土开采总量不变;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维持2012年水平;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适度调减。
  9月份
  No1、稀土严查风暴涉及1594家企业
  日前,有消息称,工信部正在准备以“专用发票”为线索,对国内涉及稀土的开采、冶炼分离和贸易企业进行大规模的专项排查,逐一登记,并根据价差情况建立稀土管理“黑白名单”,分门别类进行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据悉,此次稀土整治的对象,不仅包括包头、赣州、广东等稀土矿产的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一些上海、北京等稀土贸易公司也在检查范围之列,共计1594户。受此消息影响,9月4日,A股市场中的稀土概念股集体大涨,其中,银润投资涨停;横店东磁、西藏发展与广晟有色涨幅均超4%,其余个股中,除华东科技、瑞凌股份等5只个股跌幅超0.1%外,剩下个股均有不同程度涨幅。
  No2、锦江集团与印尼政府签署铝土矿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10月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香格里拉大酒店,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尼总统苏西洛的见证下,印尼西加里曼丹省省长克纳利斯先生和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钭正刚先生以及锦江集团印尼公司代表苏玛先生共同签署了印尼项目总体投资合作协议书,项目涵盖了氧化铝、铝土矿山、工业园区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这对于印尼政府2012年6月颁布的铝土矿出口禁令法规以来,中印铝土矿进一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10月份
  No1、中国有色投资13亿在广东新丰建稀土分离项目
  中新网消息,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9日在此间与广东新丰县政府举行项目投资建设签约仪式。按照合约,由该公司投资13亿元人民币,在新丰县建设中色南方稀土分离项目,打造中国重要的离子型稀土生产、研发、应用和配送中心。
  No2、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
  10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坚持严格控制增量与调整优化存量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措施,针对电解铝行业过剩情况要求,淘汰16万安培以下预焙槽,实行阶梯电价且严禁各地实行优惠电价措施,以及加强推广交通车辆轻量化用铝材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等等多管齐下,疏堵并举,以化解过剩产能。
  11月份
  No1、赣州稀土76亿借壳上演“悲喜剧”
  昌九生化和威华股份以及背后的赣州稀土,4日集体上演了一幕A股上市公司借壳重组的悲喜剧。在经历长达近7个月的停牌后,威华股份4日宣布了赣州稀土的借壳方案。当天,在二级市场上,威华股份一字涨停,收报于5.25元/股;同样此前与赣州稀土有重组预期的昌九生化则遭遇悲剧,由于重组预期落空,其股价一字跌停,收报于26.12元/股。
  No2、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金属交易新规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8日宣布金属仓储行业新规,将LME注册仓库金属铝交货期限上限,由此前的100天强制规定在50天内。凡交货时间超过50天的,其交货量必须超过自身库存量。此外,伦敦金属交易所还推出了包括限制仓库收取用户租金等其他辅助整顿措施,打击仓储公司囤积金属铝、人为抬高铝价等“侵犯客户权益”的行为。
  分析人士表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仓库多为高盛和嘉能可斯特拉塔集团拥有。伦敦金属交易所对仓储规则的调整,可能影响美国铝业(Alcoa)和俄罗斯铝业(Rusal)等铝业巨头的利益,并直接影响仓储公司的盈利能力。
  No3、内蒙古禁批电解铝等行业新项目落后产能限时淘汰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后,于11月18日正式下发实施,决定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新改扩建项目必须等量或减量置换。临近京津冀地区的兴和县、商都县、多伦县、宁城县不再审批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推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间表”,细化、量化铁合金、电石等落后产能和“黄标车”淘汰任务。
  到2013年底,我区要完成淘汰铁合金产能1.08万吨、有色金属产能2.5万吨、电石产能37万吨、平板玻璃产能5.5万吨;到2014年底,淘汰铁合金产能8.92万吨、电石产能43万吨;到2017年底前,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9万吨,淘汰焦炭落后产能182万吨。
  No4、昆明泛亚交易所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合作企业
  11月19日,国家统计局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等11家企业共同签署国家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为“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该公司也是有色行业唯一一家加入国家大数据企业,该企业在9月29日上海自贸区开设了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自贸区企业。
  12月份
  No1、中铝秘鲁项目投运为中国海外最大铜矿
  12月11日上午,中国海外最大铜矿项目——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投产仪式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由此,全球最大的单条铜矿选矿生产线投入运行。投产后,仅这一座矿山的年产量就将约相当于我国铜精矿年产量的15%,将极大缓解我国铜矿短缺现状,其战略意义巨大。
  No2、包钢稀土无缘明年首批配额
  12月13日,商务部官网公布了2014年稀土等产品出口企业名单及出口配额。其中,稀土配额发放共计15110吨,涉及企业包括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包钢稀土等28家企业。而这28家稀土企业中,商务部对包钢稀土采取特别措施,称该公司因矿山或环保存在问题,配额暂不下达。据商务部官网显示,将视其整改情况另行处理。
  No3、有色金属连续交易正式上线首日平稳运行
  12月20日21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有色金属连续交易正式上线运行,至此,上期所可以进行夜间连续交易的品种在此前的黄金、白银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铜、铝、锌、铅四个品种,覆盖了该所全部上市交易有色金属品种。经过首日运行(12月20日21时至12月21日1时),上期所首日有色金属连续交易共成交15.89万手、265.15亿元,有156家会员参与交易,占正式登记参与连续交易会员总数的89.66%。铜、铝、锌、铅四个品种的期货主力合约也均在夜间交易时段实现了上扬走势,涨幅在0.21%至1.23%之间。
  No4、发改委、工信部通知电解铝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
  据发改委网站23日消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促进电解铝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降低能源消耗,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2530号),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对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
  通知明确,根据电解铝企业上年用电实际水平,分档确定电价。铝液电解交流电耗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的电价;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但不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2元;高于每吨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