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鹰潭铜产业升级转型向“绿色世界铜都”迈进

发表时间 :2013-12-27 14:33:14 来源:江西日报


  十八大一年以来,鹰潭市紧紧围绕打造“绿色世界铜都”的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和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绿色世界铜都”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和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双赢,今年1月~11月,全市铜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0亿元,同比增长21%。
  打造“绿色世界铜都”延伸产业链
  铜产业是鹰潭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也是江西省设区市中首个“千亿元产业”。
  近年来,鹰潭市依托江铜集团,用足用好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中国铜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引进了宏磊集团、金田铜业、万宝至实业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扶持引导三川水表、同心铜业、凌惠铜业等4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铜加工企业实现从废铜回收、铜冶炼到铜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加工的“华丽转型”。通过招大引强和拉长铜企业产业链,推动了一批企业快速崛起。目前,鹰潭市业务收入10亿元的铜企业达33家,这些“亿元企业群”成为该市工业经济“脊梁”。
  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鹰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员严细火告诉记者,鹰潭市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绿色发展,大刀阔斧淘汰铜产业落后产能,降低铜企业能耗及污染排放,倡导鼓励铜加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据了解,“十二五”规划实施两年来,该市淘汰15家铜企业25.7万吨铜冶炼的落后产能,落后产能淘汰总量位列全省各设区市之首。
  鹰潭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是“圈区管理”的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加工园区,目前,循环基地已入驻企业54家。近年来,鹰潭还先后建成了铜现货交易市场,开通了两条海铁联运通道,争取到中国铜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国”字号平台落户。
  以国家“城市矿产”基地的确立为契机,鹰潭还积极引进无氧铜杆等铜精深加工技术,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如今,在鹰潭,90%的铜产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
  在江西三川铜业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老式的废杂铜熔炼炉进行改造。据了解,以前这种炉子烧的是焦炭,现在已改为电加热。改造后,万元产值能耗和有害气体排放量都大大降低。
  由于注重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鹰潭市铜企业得到加速发展。目前,全市铜加工能力达150.7万吨,精深加工项目比重已占全市铜产业的九成以上;铜企业专利技术拥有量达450件,位居全国第一;有50多项产品被列为省级以上重点新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
  积极搭建“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
  鹰潭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企业-高校-政府”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组建了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铜及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铜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院士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平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铜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目前,全市铜精深加工企业6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0亿元,占全市铜产业的78.7%。全市铜企业专利技术拥有量达450件,位居全国第一;有50多项产品被列为省级以上重点新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
  从今年起,鹰潭市政府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500万元,专项用于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建设,助推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105千克,明显低于欧美平均140~150千克的水平。这表明中国交通运输领域铝的应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扩大铝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还大有可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