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亟须国家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

发表时间 :2024-03-14 14:41:56 来源:中国矿业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今年工作中,将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这一表述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带来的建议,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杨立强指出,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国际形势一旦出现剧烈动荡,必然影响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近年来,我国页岩油气产量快速增长,对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已初步形成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理论认识和技术体系。我国页岩油气以陆相、深层为主,目前陆相页岩油勘探全球无经验可借鉴。
  杨立强表示,我国页岩油气资源丰富,但尚未形成与之完全适应的勘探开发主体技术,亟须国家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国页岩油气尽快实现商业效益开发,进一步提高国内油气自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因此,杨立强建议,加大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包括设立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政策特区试点、推动我国页岩油气革命支持政策顶层设计,促进页岩油气增储上产:
  设立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政策特区试点,鼓励增储上产。在矿权方面,简化探矿权向采矿权转化的手续,理顺多资源协调勘探开发的流程。
  加强我国页岩油气革命支持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制定页岩油气总体勘探开发规划,搭建系统的政策框架体系,有序推动页岩油气资源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加强页岩油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进程。
  完善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财税激励、补贴政策。对于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勘探开发作业要求的设备、仪器等,从国外进口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加快特色学科建设和页岩油气专业人才培养。建议启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特色学科建设,整合教学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页岩油气地质、地球物理、压裂改造等领域教学研究,尽快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培养输送一批专业人才。
  此外,杨立强还建议加强深层煤岩气开发利用,探索完善深层煤岩气矿权管理模式、加强深层煤岩气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煤岩气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煤岩气快速发展。(中国石油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