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自然资源部党组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表时间 :2024-03-13 14:20:48 来源:中国矿业网

  根据自然资源部党组统一部署,二十届中央任期内部党组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5个巡视组向10家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
  自然资源部党组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扎实组织开展第一轮巡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1月23日,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同志主持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2月19日,王广华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用好巡视成果,切实强化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本轮巡视反馈全部由分管部领导带队进行反馈。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专职)陈尘肇,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孙书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任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刘国洪分别出席有关单位的巡视反馈会并讲话,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通报了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部人事司、机关纪委,部党组巡视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巡视反馈会。
  反馈指出,10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逐步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发现不少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推进政治建设有差距,存在单纯业务单位思想,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不够,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劲头不足,在技术支撑、政策研究等方面作用和影响力下滑明显,在安全生产、信息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比较突出;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贯彻严的基调不彻底,政府采购、项目外协不规范,资产、公务用车、会议等方面管理问题突出,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发挥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发挥头雁效应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力,干部选任不及时、把关不严格,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有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不够。此外,有的“一把手”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担当作为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花大力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进一步彰显实效。要深刻认识部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工作偏差,明确方向重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从严管好所属单位或企业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肃处理顶风违纪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落到实处。
  反馈强调,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要在巡视整改上较真碰硬,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一把手”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对账销号。要紧盯共性问题、深层问题,把具体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坚决纠治以往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敷衍应付、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确保巡视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指出问题直中要害、符合实际,被巡视党组织诚恳接受、真心认领,坚决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组织实施,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坚决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和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自然资源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