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23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 :2024-03-12 15:52:51 来源:中国矿业网

  1.全行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有色金属行业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高潮,各企业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4月1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5月16日,有色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9月13日,有色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2023年9月以来,全行业在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有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2.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有色金属更多品种亮相上海期货交易所
  202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他强调,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正确、步伐稳健、前景光明,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探索中国特色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自1993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陆续推出了铜、铝、铅、锌、镍、锡等有色金属期货品种。202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构建多元化衍生品市场框架体系,不断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3.氧化铝期货、碳酸锂期货分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
  2023年6月19日,经过多年努力,氧化铝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氧化铝期货上市,对于有效提升我国氧化铝产业竞争力和定价影响力至关重要,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透明、更公平的市场价格交易机制和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实体企业长期经营策略的稳定开展,降低经营的波动性和风险。
  作为铝工业的主要原料,氧化铝生产处于电解铝上游。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和消费国,产业规模庞大,价格波动频繁,行业迫切需要增设期货交易通道,以提升氧化铝市场交易活跃度,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氧化铝期货的成功上市交易,对国内铝产业链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7月21日,碳酸锂期货在广州期货交易所新能源金属品种板块上市。碳酸锂作为锂电产业的核心原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应用广泛。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发展迅速,上市碳酸锂期货有助于行业企业合理安排产能,管理好价格波动风险,巩固我国锂电产业国际优势地位,保障我国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对于服务绿色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4.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突破7000万吨,有色金属行业积极推进稳增长,发展保持平稳向好
  有色金属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产业韧性与发展信心都得到进一步增强。从总体来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初步统计,2023年,我国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品产量突破7000万吨大关,比上年增长7.1%;有色金属工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7.3%,创近10年历史新高;全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正增长。
  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和《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具体措施和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分别撰写《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系列解读文章,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有色金属行业推进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取得成效
  2023年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的《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印发。2023年3月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编撰的《有色金属行业低碳技术发展路线图》正式发布。以上文件的发布明确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碳达峰的绿色低碳技术路径。
  2023年,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编撰的《赤泥绿色利用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为国家绿色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全球氧化铝赤泥绿色利用发挥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23年3月,《绿电铝评价及交易导则》发布实施。绿电铝评价工作的实施将对我国铝工业低碳发展和应对欧盟碳关税及国际贸易壁垒等事件产生重大影响。
  2023年10月,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首批海湖牌绿电高品质99.85%铝锭投入市场,标志着我国电解铝生产迈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废铜铝加工利用行业规范条件》。该文件的发布实施,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促进废铜铝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推动了再生铜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6.“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有色金属行业“走出去”成果丰硕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定不移“走出去”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近10年来,中铝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有色集团、铜陵有色、金川集团、紫金矿业、魏桥创业集团等多家有色金属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硕果累累。刚果(金)和赞比亚的铜钴资源项目、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印尼镍资源项目、秘鲁铜资源项目、澳大利亚锂和铅锌资源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运营。特别是契合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机遇,新能源矿产发展步入高速发展新赛道。截至目前,中资企业已在境外投资铜、镍、钴、锂等新能源矿产项目130余项,累计投资近千亿美元。

  7.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有色元素”
  2023年,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所需的高新金属材料投资增幅较大,是拉动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900万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延续增长态势,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940吉瓦时,同比增长25%,行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量达到4348.3万千瓦。
  2023年6月,中铝集团首个轻质柔性组件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是中铝环保助力中铝集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个成功实践。
  2023年7月,金川集团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这些“新亮色”的呈现,充分展示了有色金属行业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落实“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的强劲韧性。

  8.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宝钛集团获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2023年,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围绕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3年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的19家企业、19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26家企业、22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7家企业、20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其中,宝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精密铜管低碳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高端绿色旋浮铜冶炼关键技术及装备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2023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共470项,为历年之最,涉及完成单位945家。其中,高校96家,中央企业及国有企业404家,民营企业228家。
  2023年,有色金属行业36个项目入选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多家有色金属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等。

  9.有色金属矿业开发迈出新步伐,紫金矿业矿产铜产量突破100万吨
  2023年,有色金属矿业开发取得新进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聚焦紧缺战略性矿产,瞄准资源潜力大的地区,确立了新增和巩固一批大型资源基地的目标,目前,已在鄂西北铌钽稀土、青海钾盐、江西锂云母等资源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2023年,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矿产铜产量达到101万吨,成为我国首家矿产铜产量破百万吨大关的企业。

  10.全力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稀土集团全面完成我国中重稀土资源整合
  2023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会议指出,稀土是战略性矿产资源。要统筹稀土资源勘探、开发利用与规范管理,统筹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力量,积极推动新一代绿色高效采选冶技术研发应用,加大高端稀土新材料攻关和产业化进程,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等行为,着力推动稀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3年12月5日、18日和28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分别成立3家合资公司并控股运行,共同经营福建区域稀土矿山和稀土冶炼分离产业。
  2023年12月29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中国稀土集团成为广晟有色的间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广晟有色38.45%股份。
  2023年,中国稀土集团全面完成我国中重稀土资源整合,国内9省(区)稀土产业已完成全部整合,4年任务两年全部完成,进一步强化了资源自主可控保障能力。(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