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国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实践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22-07-26 10:48:24 来源:中国矿业网

  矿产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水平不断提升,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空间分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全面掌握我国矿产资源国情现状,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探明储量数据库为基础,对全国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探明储量数据进行调查,并对储量特征进行汇总分析。通过本次调查,将全面获取当前我国各类油气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查明油气矿产资源与各类主体功能区的空间关系,全面掌握国内油气矿产资源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科学分析境外油气矿产资源的可供性,推动建立油气矿产资源定期调查评价制度,为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科学制定规划政策、守住油气矿产资源安全底线提供基础支撑。
  1
  调查内容及流程
  1.1数据库核查
  1.1.1油(气)田信息核查
  以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为基础,核查油(气)田信息,包括所在盆地、省份、矿业权信息、含油气层位、原油性质、开发状态、含油(气)面积、累计探明地质储量、采收率、累计探明技术可采储量、累计探明经济可采储量、累计产量、剩余经济可采储量等。掌握油(气)田地质、技术、经济、环境、生态约束条件等影响开发利用的因素和关键指标。
  1.1.2 储量数据核查
  对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计算单元参数项进行逐项核查,若有数据缺失,根据各类探明储量报告补充、完善。核查信息包括计算单元名称、地质储量、采收率、技术可采储量、经济可采储量、累计产量、剩余经济可采储量等储量数据,含油(气)面积、有效厚度、孔隙度、含油(气)饱和度、油(气)体积系数、地面原油密度、偏差系数、气油比等储量技术参数,层位、油气藏中部埋深、空气渗透率、凝固点、油(气)藏类型、甲烷含量、天然气相对密度、储层岩性、地层原油黏度、地面条件、沉积相等。
  1.2 调查对象梳理
  梳理全国油(气)田内有无政策性关闭油(气)田、废弃油(气)田等具体调查对象。开展油(气)田与重要功能区空间关系梳理,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控制线以及自然保护地范围叠合在全国油(气)田分布图上,形成重要功能区与全国油(气)田叠合图,并分析油(气)田与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自然公园)等重要功能区的重叠关系。
  1.3 专题评价
  1.3.1 重要功能区油气储量状况评价
  在数据库核查和调查对象梳理的基础上,开展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自然公园)等重要功能区范围内探明储量状况、产能建设等专题研究。分析产能消失对国内矿产资源安全供应底线的影响,开展比较效益研究,提出优化调整功能区的建议以及石油天然气储备建议等。
  1.3.2 政策性关闭油(气)田调查评价
  以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为基础,调查开展政策性关闭油(气)田内残留探明储量的数量、质量、结构,以及地质、技术、经济、环境、生态约束条件等影响开发利用的因素和关键指标。
  1.3.3 废弃油(气)田调查评价
  以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为基础,调查油(气)田废弃原因及现状,评价残留储量是否具有再利用价值。
  1.3.4 难动用储量评价
  开展探明储量难动用储量评价分析,各石油企业根据本公司技术手段与经营状况开展难动储量评价,难动用原因总体上分为技术原因和经济原因。
  1.3.5 境外油气储量利用情况评价
  调查我国石油企业在境外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现状,了解境外油气储量利用情况,总结我国利用境外成果与经验,给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建议。
  1.4 综合研究
  1.4.1 全国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建设研究
  在油气资源国情调查成果基础上,对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进行补充完善,建立油气资源储量新分类标准下的国家油气资源家底账簿。
  1.4.2 油气资源保障程度研究
  根据调查成果数据,结合资源赋存分布特点,以及技术经济、生态保护、产业政策等条件,科学评价可利用油气资源情况,进行资源保障供需形势分析,论证提出国内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综合评价国内油气资源可持续保障能力。
  1.5 工作流程
  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流程包括资料收集、内业整理、外业调查和成果汇总分析。①资料收集,收集探明储量数据库、储量报告和相关专题研究报告,如测井报告、分析化验报告等;②内业整理,进行调查单元梳理、本地数据整理和油(气)田与重要功能区空间关系梳理;③外业调查,针对大型储量规模的油(气)田和存疑油(气)田组织外业调查,调查油(气)田的地理概况、原始资料合规性和真实性、勘探开发情况等;④成果汇总分析,在本次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成果,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
  2
  取得的主要成效与认识
  2.1 主要成效
  2.1.1 系统梳理油气探明储量现状,掌握储量的分布和品位状况
  本次国情调查系统梳理了我国油气储量现状,摸清了油气探明储量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情况。
  2.1.2 完成五项专题调查,明确各类型储量现状
  通过本次调查,完成了重要功能区储量状况、政策性关闭油(气)田评价、废弃油(气)田评价、难动用储量评价和境外储量利用现状研究等专题调查。掌握了各类储量的现状,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型储量对于今后增储上产的影响,分析了难动用储量的分布特点、地质特征及难动用原因,了解了境外储量利用现状。
  2.1.3 完善探明储量数据库,筑牢储量数据基础
  通过本次调查,完善了全国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对数据库缺失和错误数据项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夯实了探明储量数据库基础。建立了新分类标准下油气探明储量家底账簿,完善了油气储量统计和动态更新的管理制度。
  2.1.4 建立国情调查图形库,促进储量信息化管理
  通过本次调查,建立了以油(气)田为单元,以含油气盆地、矿业权、行政区划为基础,以油(气)田面积叠合图、空间立体图、综合柱状图及油气藏剖面图等图件为管理单元的图形库,向储量信息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
  2.1.5 综合评价可利用资源情况,提出油气资源保障措施
  通过综合研究,提出一系列油气资源保障措施,包括通过拓展新区新领域和老区精细勘探,形成有序的资源接替系列;通过技术攻关,提高探明储量的动用率和采收率;实施“深化东部、发展西部、常非并举”的战略布局;以及大力推进“高效勘探”“老油(气)田稳产”“新区效益建产”和“科技创新”等专项行动。
  2.2 主要认识
  2.2.1 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关乎国家能源生产安全的重要工作
  本次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摸清了油气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全面系统的开展了重要功能区、政策性关闭油(气)田、废弃油(气)田油气探明储量状况、难动用储量现状等专题调查与评价,为我国今后油气储量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可靠的数据及图形基础,可有效促进油气储量动态更新机制,并从资源储量状况和提升产能保障应对举措等方面,论证我国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综合评价我国油气资源保障能力。该项工作是确保油气资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前提,是制定国家油气资源战略、决策、规划和完善产业政策,统筹油气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关系,以及合理配置油气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2.2.2 国内油气剩余资源储量丰富,实现油气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坚实
  截至2020年底,我国原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海域、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珠江口盆地,累计储量占全国比例约为92.4%,气层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松辽盆地、东海盆地、琼东南盆地、莺歌海盆地、渤海海域,累计储量占全国比例约为94.6%,页岩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分布在四川盆地,煤层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主要分布在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累计储量占全国比例约为96.7%。大盆地剩余资源储量丰富,是油气增储上产的主体,是实现油气可持续发展具备坚实的基础。
  2.2.3 我国境外油气资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增长,能源需求也不断增加。为缓解国家能源需求和对外依存度,在国家“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走出去”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境外油气业务得以快速发展,为缓解国家能源需求和对外依存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为保障我国的油气资源供应,继续以“坚持立足国内,充分挖掘国内资源潜力,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资源供给能力和保障程度”为基础,继续实施“走出去”油气发展战略,更多更有效地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油气资源保障。
  3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3.1 存在的问题
  3.1.1 储量数据库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全国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进行了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和自洽性的核查,共核查数据项2 624万个,共计梳理有问题的数据项约7.9万项,占比约为0.3%。未发现储量数据及相关参数有误,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探明储量数据库中部分项未填写,包括层位代码、地面条件、发现年度、油水界面海拔、含油高度等;二是部分项填写不规范,如“埋藏深度”填写数据应为正值,部分项填写的数据为负值,经核实发现将“埋藏深度”数据误填为“海拔”数据。
  3.1.2 储量图形库建设基础较差
  储量图形库建设基础较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于一些老油(气)田,储量相关图件以纸质为主,无矢量化图件;二是各油公司现有的矢量图格式不统一,存在GeoMap、双狐、MapGIS等多种格式,需要统一格式;三是矢量图的投影坐标系统大部分为西安80,也有少部分为北京54投影系统和2 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需要统一投影坐标系统。
  3.1.3 储量品质逐年变差,效益开发难度加大
  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面临的对象越来越复杂,寻找优质储量的难度不断增加。勘探对象正在由中浅层常规油气藏转向致密、深层油气藏,新增探明储量以深层、特低渗透、稠油、薄层为主,储量品位变差、效益开发难度进一步加大。
  3.2 建议
  3.2.1 加强技术把关,规范储量数据库填写
  通过对探明储量数据库的核查,未发现储量数据的错误,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项未填写,如层位代码未填写;二是部分项填写不规范,如“埋藏深度”填写为负值。建议加强技术把关,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严把数据源头入库关,确保数据准确、完善、规范。
  3.2.2 形成技术规范,指导储量图形库建设
  本次油气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建立了以油(气)田为单元,以含油气盆地、矿业权、行政区划为基础,以油(气)田面积叠合图、空间立体图、综合柱状图及油气藏剖面图等图件为管理单元的全国国情调查图形库,向储量信息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建议形成技术规范,用于指导储量图形库下一步的优化完善。
  3.2.3 制定扶持政策,推动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
  本次国情调查开展了我国难动用储量评价研究,原油难动用储量主要分布在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气层气难动用储量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松辽盆地。建议制定扶持政策,推进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实现存量资源高效利用。
  3.2.4 强化理论与技术创新,实现低品位储量效益开发
  我国已开发油(气)田采出程度普遍较高,低品位储量占较大比例,剩余油分布零散、挖潜难度大,导致效益开发难度增大。建议大力推进理论与技术创新,如强化攻关水平井体积压裂、直井分层压裂、高温高压深层储层改造等技术,不断提高单井产量及经济性,提高低品位储量动用程度,实现低品位储量效益开发。
  4
  结 语
  自然资源部和相关石油企业在此次油气资源国情调查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我国油气资源储量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完善了我国油气探明储量数据库、建成了油气储量图形库,并且初步实现了数据库与图形库之间的联动,推动了油气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建议定期开展油气矿产资源储量国情调查工作,使之成为推进油气储量动态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总结利用前期调查成果,并不断动态完善,长期在油气资源储量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矿业》杂志)
  出版信息
  第一作者简介
  周立明: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油气资源储量评估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单位: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