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黑龙江矿业产业推进工作会议侧记

发表时间 :2013-07-17 08:49:36 来源:中国矿业报


  6月21日,夏至。在这代表夏季彻底来临的节点之时,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三楼会场气氛热烈,这里正在召开黑龙江矿业产业推进工作座谈会议。该厅新一届班子,总工程师、总规划师,办公室、法规处、调监处、财审处、项目处、地勘处、矿管处、储量处、环境处、矿产执法监察处、人事科教处及相关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会场。
  热 诚
  如此高的规格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推进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外化。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才是召开此次座谈会议的现实意义。对此,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高志杰进行了诠释:“一是改进服务。为中直省直地勘单位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是我们的天职。二是加强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把管理水平提高上去。三是提高效率。推动全省地质找矿事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开宗明义。一番实在热诚的话语,一下子把会议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黑龙江省地勘系统隶属关系复杂,现有地矿局、有色局、煤田局、武警黄金部队、建材地勘总队、中化地质矿山勘查院、煤田地质勘察院七大国有地勘单位主管部门和职工3万余人,是以国有地质勘查单位为主体、多种经济类型并存的地质勘查行业队伍。
  会前,该厅就定下了“三最”的基调:以“最想说的话”、“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渴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为议题,重点围绕矿业权设置和规范管理、地质勘查、矿业开发、人才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展开座谈讨论。
  如何进一步做好地政管理,如何将从事地质勘查活动的各类主体的心“整”在一起,如何完成龙江地质找矿突破战略目标,这些课题一一摆在了新班子面前。龙江国土资源人深感任重而道远。
  参会的有关处室、部门和单位认真听取了地勘单位主管部门提出的问题及意见,深入研究具体措施,并将此作为“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中,政府部门向地勘单位一次面对面的学习与调研。
  如果说,2006年1月28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仿佛一夜春风,吹皱了地质勘查行业的一池春水,唤醒了全省3万多地质工作者一颗颗期盼已久的心。那么,2013年夏至的这场座谈会议,必将掀起龙江找矿突破行动扎实推进的滚滚热潮,为龙江地质人树立起一座新的航标……
  热 烈
  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丰富的矿产资源支撑其走过了辉煌的几十年,大庆油田、四大煤城、乌拉嘎金矿、柳毛石墨矿等一批大型矿产基地享誉全国。在47.6万平方千米的国土上,已发现矿产134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资源有84种,其中21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三位,石油、石墨等5个矿种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地质工作和矿业经济在该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龙江地矿行业“龙头老大”,黑龙江省地矿局副局长徐守乐说:“这次座谈既是省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步伐,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也是对全省地勘战线干部职工的鼓舞和激励……”
  接下来,各路“诸侯”从矿业权管理、地质勘查投入、地质技术装备更新、地质技术人才交流,发挥地质科研的支撑作用、建立有效的找矿激励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地质信息资料共享及有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听到目前有些外部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地质找矿突破、阻碍矿业产业发展的“瓶颈”时,高志杰插话:“要把这些重大问题汇总起来,向省里汇报。哪些地方影响突破,就在哪些地方突破。”
  一针见血,一语中的。
  分管地质勘查的副厅长周亚明说:“在我省地质找矿进入关键时期召开这次高规格的座谈会,大家说了很多实话、有益的话,我们要好好研究,抓好落实。”他提出,对找矿突破的重点项目,要加强跟踪管理,及时汇总信息,成果好的建议追加投资。
  分管矿产开发管理的副厅长张财说:“对近期能解决的问题,有关处室要立即研究解决;对能解决,但需要研究的问题,主办处室要牵头提出解决意见,报厅领导审定后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通过立项等方式研究解决。”
  分管执法监察工作的厅副巡视员贾东力说:“地质勘查是基础的基础。我们要寓执法于服务中,有超前意识,加强沟通。通过执法服务来服务执法,全力帮助地勘单位改善工作环境。”
  就其本质意义上说,管理就是服务,服务的根本就是调动地勘单位的积极性,只有这样,地质工作才会向深度、广度迈进,龙江的地质找矿突破也就指日可待了。
  热 流
  时间流转,光阴铭心。
  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徐飞鹏满怀深情地说:“此刻,我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现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正在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今天就是转作风的一个实际举动,同时也是我们集体向大家学习的一次机会。”
  思想的深度,将决定实践的高度。“地勘单位栉风沐雨,艰难前行,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找矿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眼下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快发展、大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劲头依然不减。”他认为,国有地勘单位是支撑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是全省地质找矿突破的主力军。
  他表示,省厅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具体措施及对策意见,搞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应政策。管矿的人,没有对地矿事业的感情是不行的。要通过全系统开展的‘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从根本上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热烈的掌声,飘过会场,飘向战斗在大小兴安岭、完达山脉、三江平原的地质队员心中……
  有人问,如何更好服务,如何更好管理?
  “要认真研究制约我省找矿突破的主要症结,进一步放开探矿权设置、完善激励机制、搞活政策、提高服务水平、改善环境。要认真履行部门管理职能:提高立项的科学性、依法行政的规范性、管理的预见性、责任落实的主体性。”高志杰满怀信心地回答。
  掌声,激荡着信任与热情,燃烧着信心与希望,叩击着全体与会人员的心灵,如同夏日里滚滚而来的热浪,冲进正在龙江大地上奋力搏击的每个地质人的心窝……
  热潮奔涌,热土一片;龙江找矿,希望无限。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