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访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

发表时间 :2019-03-21 11:26:4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阳春三月,羊城木棉盛开,生机盎然。3月18日,广东省委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会后,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的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兴奋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自然资源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行事果断、雷厉风行的陈光荣说,全厅干部职工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和省委会议精神上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陈光荣指出,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加强土地执法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坚决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推动资源要素向更高质量的领域区域集聚,突出做好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服务保障,助推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三位一体”守好耕地红线,守牢看住粤北生态屏障和南部沿海生态防护屏障,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大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切实当好南粤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等工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资源增值惠及民生的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利益分配机制,让资源开发利用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乡村发展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要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进一步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坚守耕地红线不突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广东厅如何在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起步之年,以自然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努力构建自然资源管理的“四梁八柱”?如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更加高效、在建设生态文明上更有作为、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上更加节约集约、在增进资源惠民上更有实招、在深化改革上有更大进步?
  “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抓落实上。”陈光荣略加思索,声音洪亮,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无论是同代表委员交流互动,还是发表重要讲话,都始终贯穿一个“实”字。今年是推动机构改革和推进工作落实交织的一年,也是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促融合、打基础、展形象、谱新篇的一年,今年的重点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督办计划已经印发各基层,要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助力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深化自然资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创新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保障,从源头上引导高质量发展。加快破除低效无效供给,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加大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着力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谋划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珠三角地区自然资源制度创新试点工作,推动自然资源关键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强化自然资源工作对大湾区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推进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和土地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通过信息、流程或人员集成的方式优化不动产登记全流程,进一步提高登记时效,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要以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综合治理为重点,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研究编制广东省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申建南岭国家公园,指导韶关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筑牢北部生态发展屏障。全面落实国家严控围填海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围填海问题,推动各级加快开展沙滩整治、岸线修复、围填海项目生态修复工作。推动国土绿化提质增效,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石场复绿工作,加强红树林保护建设。
  要以践行资源惠民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集中力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和垦造水田,规范复垦指标和水田指标的使用和交易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撑。加大乡村建设用地指标供给,完善设施农用地政策,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务实推进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实现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深化“以道兴村”工作。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和乡村绿化美化,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要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为契机,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平衡发展。年底前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从规划源头上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要以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目标,不断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体制机制。树牢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严肃处理破坏耕地红线的行为,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整治任务,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和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农地非农化的问题。要强化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加强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等有关部门的横向联动,重点查处涉及永久基本农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做好海洋督察整改事项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与省海监总队共同监管体制机制,严厉查处未批先用、少批多用、擅自改变用途或位置等违法违规用海行为。
  “自然资源事业前景广阔,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陈光荣信心满满地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