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开启新征程

发表时间 :2018-11-12 10:15:17 来源:中国矿业报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黑龙江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突出服务大局,找准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发展优势这篇大文章。
  此外,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事项;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各项改革;认真开展2017年度土地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等。
  面对改革后自然资源部门面临的新任务、新职责、新使命,该厅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该厅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从传统思维定势和资源开发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增强市场意识,把管好资源的经济手段运用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显化资源的巨大潜力和经济价值。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胆解放思想,自觉立足全省大局,坚决从条条框框的限制中解放出来,推进自然资源管理的制度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和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是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改革举措。该厅建立健全全要素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和确权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制度,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自然资源资产制度,切实担负起“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这一重大责任,细化改革方案、落实方案、配套方案,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三是落实和深化生态环境监管的改革举措。该厅探索推行“多规合一”,编制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合理确定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发展空间,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的统筹规划,着力解决各类空间规划重叠、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形成一个规划、一张蓝图。
  四是落实和深化耕地及黑土地保护的改革举措。该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嘱托,认真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并将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
  五是落实和深化生态补偿机制的改革举措。该厅探索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加强多元化投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完善生态保护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动碳汇经济、绿色金融、土地债券等新产业新业态做大做强,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