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矿业大会动态|“一带一路”以矿为媒,透视地球、深探资源

发表时间 :2018-10-26 13:5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近年来由新能源、新经济导致的矿种需求转型分化,当下,中国正在运用更先进的科技和理念,构建绿色高效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产业链。10月18日-20日,2018(第20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举行。本届大会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各国矿业界探索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创新先进技术致力透视地球、深探资源、安全利用及生态保护修复,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矿业合作新模式,共创矿业新未来。
  矿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球化深入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矿业市场逐步回暖。根据大会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8》,2017年中国地质勘查投资782.85亿元。煤炭、石油、锰矿、金矿、石墨等42种重要矿产资源查明储量增长。黄金等10种重要有色金属矿种产量继续居世界首位。
  本届大会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矿业领域开放。记者获悉,从上世纪80年代初进行渤海海上石油国际合作勘查开发开始,中国通过引进外资,积极开发矿产资源,既满足了国内快速工业化对矿产品的需求,也实现了部分矿种出口创汇,奠定了工业现代化的基础。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矿产品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中资矿业企业海外矿业项目投资、并购日益活跃,在补充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时介绍,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矿业不断融入国际经济社会大家庭,并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开幕式致辞中,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介绍,中国将继续推动矿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化、贸易自由化,促成矿业发展开放新格局。一是优化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中国全面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涉及矿业的服务贸易给予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健全体制,实现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将建立资源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制度,建设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和税费改革,制定合理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是提档升级,重塑矿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国将统筹兼顾,更好地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调查先行,科学评价环境承载力;生态优先,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地内矿业权;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勘查;创建绿色矿山,最大限度地使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四是科技领军,提供地矿未来发展新动能,以“透视地球、深探资源、安全利用”为目标。
  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呼吁各国加强信息沟通、分享成功经验,为国际矿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共同提升全球资源治理能力,让国际产能与国内产能相互补位,维护市场稳定,降低供需双方风险;各国政府和矿业界注重公平与责任,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从资源的可持续和绿色开发中受益。
  天津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具备区位、港口、产业、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综合优势。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幕式。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介绍,当前,天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落户天津已整整10年,作为全球重要矿业年度盛会,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国际矿业界坚持开放融通、互利共盈的理念,积极推进矿业开发利用的深层次战略合作,促进矿业资本有效对接、产业要素自由流动,建立更为广泛矿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全球矿业合作发展新格局。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历经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矿业领域交流对话平台,为推动和促进全球矿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全球矿业界提供了信息共享和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愿意和矿业界同仁共同努力,为矿业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人类高质量的生活作出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出席开幕式。在中国地质调查新进展分论坛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2.0”在论坛上宣布上线服务。
  本届大会首次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1万余人参会。大会期间举办1场主题论坛、10场高层论坛、50场专题论坛,其中新增设了探矿者年会、采矿技术年会、成矿理论和地球科学等分论坛,还办了中国天津和青海海西州专场推介会,以及南非、阿根廷、尼日利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矿业投资论坛。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名代表参会,反响热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