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具备全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成功

发表时间 :2018-10-22 10:40:05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10月18~10月20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共设60场高峰论坛,演讲嘉宾就当前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的现状、形势、趋势分享了精彩和独到的见解,对于国际矿业界、特别是中国矿业界深刻把握矿业发展趋势,坚定未来的发展信心,推动促进全球经济和矿业投资合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陈景河认为,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矿业企业,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基本金属消费量占全球5%以下,而如今,已经达到了50%左右。“回顾紫金矿业过去25年的发展,紫金矿业过去的成功主要是搭上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顺风车。国际化是未来的重大考验,紫金矿业能否在国际矿业市场上脱颖而出,具备全球竞争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他指出。
  关于当前矿业市场及走势,陈景河分析:“矿业市场走势随着金融起伏有波动,近几年矿产价格全面回升,我认为是过去超跌反弹,大部分矿业企业得到了喘息机会,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大量中小矿山关闭,市场供给出现了短期的下降,矿产品价格的抬升。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减缓,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可持续性保持增长速度仍然可以预期。个人认为目前市场价格正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期间,上下在15%左右的波动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不具备大幅度上扬的条件,下部则有成本支撑。”
  新的发展时期,对矿业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陈景河指出,矿业开发必须实现与环境和谐统一,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这是矿业企业生存发展的红线;矿山开发难度显著提高,投资金额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是基本要求,但国内具备条件的矿山并不多;矿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矿业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地质勘察和矿业投资风险进一步提高,权益金制度出台后,企业不仅要承担风险勘查的投资风险,甚至还要在采矿证获批之前缴纳巨额的权益金。
  面对新一轮发展与挑战,我国矿业企业应该怎么做?
  陈景河说:“中国矿企大致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立足于现在,努力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二是采取进取型策略,主动投身国内外矿业市场,争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景河认为,“走出去”是部分中国矿业企业重要决策。中国是全球矿产品消费超级大国,但是矿产品价格方面并没有话语权,主要是因为中国公司控制进出口矿产资源容量比较小,矿山产量比较低,开采成本相对比较高,绝大部分矿产品自给力低于30%,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全面提升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大型跨国矿业企业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周围矿业企业主动的决策。
  就中国矿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陈景河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有相当部分中国矿业企业已经基本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缺乏的是海外运作经验和国际化人才,而经验与人才只能靠实践获得和培养。 第二,矿业是艰苦行业,每个矿山又都要独立设计,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敬业精神是全球公认,矿业是最适合中国人的行业。第三,矿产资源是矿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到矿产资源丰富和开发程度较低的地区去,才可能实现价值投资。第四,矿产品是工业必不可少的原料,中国需要一批优秀大型-超大型跨国矿业公司,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陈景河还就矿业法规、矿业的基础性地位、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环境、权益金等提出了建议。他建议 ,除了安全和环保等法规进一步加强之外,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强化市场机制,尤其是要保障地质勘察投入及矿山资产法律潜力;分析认识矿业基础性地位,矿业可以实现与环境保护相对统一,更加客观科学看待矿业开发过程对环境的影响;要形成有利于矿业企业走出去的环境,为矿业企业开辟国际化绿色通道,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矿业企业要加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