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正式挂牌交易

发表时间 :2018-09-27 09:50:33 来源:互联网

  9月21日上午9时,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出席上市仪式并宣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贺词,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先后致辞,并共同启动铜期权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铜期权交易的批复》。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上市仪式。
  落实中央精神 发展衍生品工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贺词中指出,铜期权正式上线运行,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增加期货、期权品种”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国期权品种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品种。铜产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大宗商品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铜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最为成熟的品种之一,铜期权的推出,对提高铜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提升我国铜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的地位。
  郑杨在致辞中表示,铜期权的上市,将为相关产业链实体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加丰富和灵活的金融衍生工具,对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尚福山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有色金属现货和期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国内权威的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平台,拥有成熟的有色金属期货产品系列,并已成为现货生产、贸易和流通的市场定价基础。
  铜期货是有色金属期货系列中,市场化与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品种,市场规模大、合约连续性和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合理、参与交易的实体企业众多。铜期权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期待已久的金融创新产品。
  尚福山指出,推出铜期权,将有助于发挥市场功能,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强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精心组织和严格监管下,铜期权一定能平稳运行、发挥功能,并为今后推出其他有色金属的期权交易奠定良好的基础。
  姜岩在答谢辞中表示,铜期权上市是上期所“一主两翼”产品多元化战略中衍生品创新“一翼”的开篇之作,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层次,在“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商品期货期权等其它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的“两翼齐飞”。上期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全面强化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稳健运行。
  来自上海市、国家相关部委、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及企业、证监会系统单位、境外交易所、上期所会员单位、保证金存管银行、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了仪式。
  据悉,开盘后,首批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47家、73个。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成交的单位客户包含: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江铜营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机构。
  铜期权的推出将为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聪在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期所铜期权合约的上市,对于实体型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丰富了实体企业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还可以实现对价格波动性风险的管理,提升实体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在有色金属行业的资源端上,铜期权的推出,有利于矿企运用期权与期货的衍生品组合,进行滚动性的长期价格闭锁。冶炼加工端上,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可减轻企业的资金成本及管理成本,使企业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降成本等生产主业上。贸易端上,企业可利用期权工具,采用更加灵活的采销模式,实现现货结构性作价,从而更好得满足上下游实体企业的不同需求。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商务部副部长温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铜期权是以期货为标的更为复杂的衍生品,而且买入期权和卖出期权具有截然不同的风险程度,期权与期权、期权与期货还可以派生出多种操作模式,行业内的企业如果想要参与,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其原理特点,然后还要精心研究设计合适的对冲或操作方案,也要精准把握每个方案的风险点、预留风控措施,因此,长期看来,应该会对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她指出,铜期权上市对于实体企业的作用,一是增加了一个更为灵活的保值工具,二是可以形成更多的对冲或套利模式,三是前面提到的能够促进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而从交易所和期货经纪公司的角度来说,为了推出和更好地运作这样一个更为复杂的衍生品,从合约的调研设计,到后期的投资者培训,服务方面,都会更多地增加与实体的高效互动,不但进一步增进对实体企业的了解,也能更深刻地感受他们的风险控制难点和诉求,因此,对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积极的意义。
  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赣平表示,铜期权的上市丰富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手段,弥补了传统期货套期保值方式存在的一些局限性,可以帮助铜产业链相关企业更加有效地规避风险。相比期货完全对冲了价格风险,期货、期权组合还有期权和期货的组合,可以满足铜企业对价格波动空间、时间和波动性等多个维度的对冲需求,为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样化和精细化的手段。
  相关链接
  9月21日铜期权简报
  截至15:00(不包含自对冲):
  (1)铜期权成交量18079手(单边,下同),成交额1.66亿元,持仓量5216手。其中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7.24%,看涨看跌成交比为1.25。
  (2)当日参与期权交易的会员73家;单位客户成交量占比90.59%。
  (3)成交量最大的3个系列分别为CU1901、CU1906和CU1907系列,占比分别为82.11%、3.06%和2.95%。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