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早安!自然资源新闻8月7日早播报来了!

发表时间 :2018-08-07 10:32:4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等

  头条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新华社)
  关注
  财政部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支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收支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16号)部署要求,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实施,财政部近日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支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收支管理办法》。
  根据《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支管理办法》,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补充耕地由国家统筹的省、直辖市向中央财政缴纳的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财政部负责全国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支管理工作,各省级财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支管理工作。自然资源部会同财政部根据国务院批转的各省、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研究提出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规模及其相应的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总额等建议,经国务院批准后,30个工作日内函告有关省份。自然资源部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根据国务院批转的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申请,研究提出承担国家统筹补充耕地任务省份、新增耕地规模以及相应的国家统筹补充耕地经费等建议,按程序报国务院同意后,由自然资源部函告有关省份。
  根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收支管理办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是指经国务院批准,有关帮扶省份在使用“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时,应向中央财政缴纳的资金。自然资源部根据有关省(区、市)土地利用等情况,经综合测算后报国务院确定年度调入节余指标任务,按程序下达相关省份。收取调剂资金规模按照国家下达并经自然资源部核定的帮扶省份调入节余指标任务,以及节余指标调入价格确定。节余指标调入价格根据地区差异相应确定,北京、上海每亩70万元,天津、江苏、浙江、广东每亩50万元,福建、山东等其他省份每亩30万元;附加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的,每亩再增加50万元。自然资源部根据有关省(区、市)土地利用和贫困人口等情况,经综合测算后报国务院确定年度调出节余指标任务,按程序下达相关省份。(财政部官网)(详情请点击http://www.guotudp.com/Home/Xinwen/fenxiang/id/7172?from=groupmessage
  要闻
  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在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中,广东阳江市国土资源局网“多个栏目为空白”被通报。截至2018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2206家(含中国政府网)。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839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265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18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3614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54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83家。
  第二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其中,北京等22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28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5%,总体合格率97%。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部分网站管理不到位。(二)一些网站办事服务水平不高。(三)少数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渠道不畅通。(四)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有待加强。为此,国办信息公开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在线服务水平。(中国政府网)
  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覆盖内蒙古10.2亿亩天然草原
  自2011年国家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来,内蒙古以政策创新作支撑,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目前,这项政策已覆盖内蒙古10.2亿亩天然草原,其中禁牧4.05亿亩,草畜平衡6.15亿亩。146万户534万农牧民从中受益。草原生态持续好转,农牧民收入明显提高,草原畜牧业稳定发展。
  这项政策实施以来,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补奖政策向44个贫困旗县进行倾斜,涉及资金29亿元,实现了“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目标。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半数以上草原生态明显好转,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截至2017年底,内蒙古人工种草3456万亩,连续3年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主要牧区旗县全部建立了牧草应急饲草储备库,常年青干草储备能力达到140亿公斤左右,可基本满足牲畜过冬需求。(王亚楠)
  汶川地震十年来,岿然矗立在四川北川的一座座地灾治理工程,经受住了一次次暴雨、山洪、泥石流的严峻考验——
  生命工程,风雨不动安如山(节选部分)
  2018年7月11日凌晨3时,四川省北川县陈家坝镇龙湾村大雨如注,地质灾害监测员徐祖翠向往常一样披上雨衣,来到青林沟泥石流隐患点查看。连日来的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沿着青林沟倾泻而下。“好在有地灾治理工程。”徐祖翠说,这次泥石流虽然十分凶猛,但地灾治理工程将上游的山石拦挡住了,498户1472人成功避险。
  青林沟的成功防灾,是四川省大力实施地灾治理工程,防灾减灾的一个缩影。
  十年前,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北川毁于一旦,全县基础设施被夷为平地,2万多同胞不幸遇难,14万人无家可归。十年后,站立起来的新北川,山是一幅画,城在画屏中,大地升腾起向上的力量。美好画面的背后,一个个关系着地震灾区成千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巍然矗立。
  青林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建于2009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北川最早启动建设的一批泥石流治理工程。
  “当年的情况非常危急。”北川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孝刚回忆,青林沟本来是一条自然形成的排水沟,汶川地震发生后,沟道上游形成了堰塞湖,上游左岸的山体被震松,且有加强滑动的趋势,如果遇到大雨,很可能引发泥石流。
  “我们在沟道上游修了一道大坝压住滑坡体的‘脚’,让它跑不起来。”刘孝刚说,2009年青林沟泥石大坝修好的第一年汛期,就来了一场大雨,山体被大坝死死压住,但大坝的地基却被洪水掏空了。暴雨之后,北川县对大坝进行了修复,在距它百米以外的地方修建了第二道坝体。2013年、2015年,北川都曾遭遇大雨,大坝担起了“镇山石”的重任,没有一次让山体滑下来。
  现在的泥石流治理工程已经历了4次修复,坝体从1道增加到4道,还配合了其他的防护措施。此次泥石流发生前,青林沟两天内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相当于全年的1/4。
  家住防洪大堤旁龙湾村的杨颜忠老人告诉记者:“青林沟每到汛期总会发生洪水和泥石流,要赶上今年这么大的雨,多半就得投亲靠友了。自己不方便,也给亲朋带来负担。即便是在家,夜里也不敢睡觉,生怕一场泥石流下来人就没了。自从有了地灾治理工程,睡觉比过去踏实多了。”
  老百姓“放心”的背后,是四川各级党委政府治理地灾的决心。像青林沟这样的治理工程,北川就有135处,在全省,这一数字被进一步扩大。
  四川地震灾区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受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条地震断裂带综合影响,地灾点多、面广、规模大、成灾快,暴发频率高、延续时间长。 震后不久,四川省确定了2万多个地灾隐患点,其中2300多处被率先列入地震灾区重大地灾应急治理工程名单。
  “积极治理、合理避让、安全第一”,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频频深入地灾治理工程建设第一线,强调建设精品工程、群众放心工程。2014年,四川省以全国第一名的身份获得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试点省份资格。5年来,获得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近50亿元,省上投入近59亿元,组织8.9万户群众避险搬迁,实施重大地灾治理工程1053处、中小型地灾排危除险3183处。
  “治与不治大不一样。”北川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母全金十分感叹。
  动态
  河北发文要求全面加强耕地保护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908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772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678万亩,补充耕地90万亩。
  《意见》提出,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计划安排要与补充耕地能力挂钩、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挂钩,对建设用地存量规模较大、利用粗放、补充耕地能力不足的市县,适当调减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计划。《意见》明确,改变建设用地项目与补充耕地项目逐一挂钩审查方式,按照补改结合的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补充耕地储备库,对补充耕地项目数量、产能和水田进行分类管理、分别使用。(许光辉)
  湖北生态保护红线发布
  近日,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总面积4.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3% 。
  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呈现“四屏三江一区”基本格局。“四屏”指鄂西南武陵山区、鄂西北秦巴山区、鄂东南幕阜山区、鄂东北大别山区四个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三江”指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的重要水域及岸线;“一区”指江汉平原为主的重要湖泊湿地,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洪水调蓄。湖北省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综合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把生态保护红线保护目标、任务和要求分解落到实处,确保各地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和比例不降低,并明确将生态红线保护工作列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重要参考。(胡志喜)
  贵州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和湖长体系
  日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和湖长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
  《方案》明确,在2017年底已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34.39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9%、30%。八大水系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到9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6%,出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过90%,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3%和90%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省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李文学    张  涛)
  安徽发布地灾防治“十三五”规划
  近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在1∶5万地质灾害调查基础上,对人口密集的重点地段和重要工程设施影响范围进行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的群专结合体系,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继续开展以搬迁避让为主,搬迁与治理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威胁100人以上及重要地段、重要设施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努力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
  《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建立和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程序,明确管理职能;要将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和群测群防员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公共预算,足额保障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项目经费;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要将行动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领导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洪曙光)
  云南力争2020年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
  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草地、湿地保护和恢复,实施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0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6万平方千米,湿地面积不低于845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
  云南明确,要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到2020年底,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较2015年末下降20%;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发范围和强度,集约、高效、绿色开发矿产资源。云南省要求,2018年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20年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保护未污染或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到2020年,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建立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等3项面积指标任务。(郭岸英)
  广东省地灾隐患点动态巡查系统上线
  经过半年的打造,广东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巡查系统于日前上线,成为基层巡查人员的重要工具。
  该系统加入测绘地理信息的图层数据,在原有的地质灾害智能化预警预报系统中加入人工研判,通过对图层进行叠加和技术层面对接,有利于丰富地质历史数据,达到从“面”的预警提升到“点”的预警,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增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同时,基层国土资源所和群测群防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及时提供信息,掌握第一手地质灾害隐患点具体信息,有利于完善会商系统。(祝桂峰)
  文化
  夏日的生命最丰富
  鲍尔吉·原野
  夏天好似乐曲里的中板,它的绿、星斗的整齐和蛙鸣呈现中和之美。夏日与夏夜的节奏匀称,它的肢体饱满。夏天的一切都饱满,像一池绿水要漫出来。庄稼和草都在匀称之间达到饱满。夏日的生命最丰富,庞杂却秩序清晰。
  生命,是说所有生灵的命,不光包括庄稼和草,还有几千种小虫子。有的小虫用一天时间从柳枝的这一端爬到那一端,而它不过活十天左右。小虫不会因为一生只有十天而快跑或慢爬,更不会因此哭泣。每一种生物对时间的感受都不一样,就像天上神仙叹息人生百年太短,而“百”和“年”只是人发明出来的说辞。小虫的时间是一条梦幻的河流,没有“年月日”。命对人来说是寿,对小虫来说是自然。虫鸟比人更懂缘起性空的道理。
  夏天盛大,到处都是生命的集市。夏天的白昼那么长,仍然不够用。万物借太阳的光照节节生长。老天爷看它们已经长疯了,让夜过来笼罩它们,让它们歇歇。有的东西——比如高粱和玉米,在夜里偷着“咔咔”拔节,没停止过生长。这是庄稼的梦游症。
  在夏日,管弦乐队所有的乐器全都奏响。电闪雷鸣是打击乐,雾是双簧管,柔和弥漫,檐下雨滴是竖琴,从石缝跳下来的山泉水也是竖琴。大提琴是大地的呼吸,大地的肺要把草木吸入的废气全吐出来。它怕吓到柔弱的草,缓缓吐出气。这气息在夜里如同歌声,是天籁地籁人籁中的歌声。
  许许多多的草木只有春天和夏天,没有秋天,就像死去的人看不见自己墓地的风景一样。草不知何谓秋天,它对秋天等于收获这种逻辑丝毫不懂,这是人的逻辑,所说都是功利。
  夏日是雨的天堂。雨水有无数理由从天空奔赴大地,最后无须理由直接倾泻到大地上,像小孩冲出家门跑向田野。雨至大地,用手摸到了它们想摸的一切东西。雨的手滑过玉米的秸秆和宽大的叶子,降落到沉默的牛的脊背上。雨从树干滑下来,钻进烟囱里,踩过千万颗沙粒,钻进花蕊。
  雨没去过什么地方?雨停下来,想一想,然后站在房顶排队跳下来。它们在大地造出千万条河流,最小的河流从窗户玻璃流下来,只有韭菜那么宽,也是河流。更多的雨加入河水,把河挤得只剩一小条,拥挤的雨水挤塌了河岸,它们得意地跑向远方。
  太阳出来,意思说雨可以休息了。雨去了哪里?被河水冲跑和沉入泥土的雨只是这个庞大家族的一部分子民,其他的雨回到了天空。它们乘上一个名为“蒸发”的热气球,回到了天上。它们在空中遇到冷空气,急忙换上厚厚的棉衣。那些在天空奔跑的棉花团里面,隐藏着昨夜降落在漆黑大地上的雨水。
  夏夜深邃。如果夜是一片海,夏夜的海水最深,上面浮着星星的岛屿。在夏夜,许多星星似乎被海冲走了。不知从哪里漂来新的星屿,它们比原来的岛屿更白净。
  夏天流行的传染病中,最严重的是虫子和青蛙所患的呼喊强迫症。它们的呼喊声停不下来,它们的耳朵必须听到自己的喊声。这也是老天爷的安排,它安排无数青蛙巡夜呼喊,听上去如同赞美夏天。夏天如此丰满,虫与蛙的呼声再多一倍也不算多,赞美每一棵苹果和樱桃的甜美,赞美高粱谷子暗中结穗,花朵把花粉撒在四面八方。河床满了,小鸟的羽毛干干净净,土地随时长出新的植物。虫子要为这些奇迹喊破嗓子,青蛙把肚子喊得像气球一样透明。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