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国务院通知:部分稀土将列为国家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

发表时间 :2018-01-11 11:18:44 来源:有色报

  2017年12月28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将钨 锡 锑 离子型稀土矿产列为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矿种是我国十分特殊的重要矿产资源。这些矿种既是稀缺矿产,又是我国的优势矿产,储量、产量、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且关系到国家安全、高技术产业发展。
  钨、锡、锑、离子型稀土被并称为我国的四大战略资源,但锑矿的储采比不到5,比稀土更加稀缺。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按目前开采规模计算,稀土、钨、锡和锑四种战略资源的可以保证年限分别为:稀土115年、钨12年、锡7年和锑4.7年。别看中国在世界上的锑矿储量全球第一,就这供应全球80%的产量和4.7年的超低储采比,能开采的年限也极为有限。
  近几年来,尽管政府管理部门对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但问题仍然不断出现,形势依然严峻。无证勘查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开采、乱采滥挖等行为在部分地区依然屡禁不止、问题突出,宏观调控措施难以有效落实,这些特定矿种开发结构不合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管理部门和生产经营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时,必须明确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资源开发秩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维护一个守法、有序、规范的特定矿种资源开发秩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加以规范、完善。
  《通知》指出,对本通知下发前开办的钨、锡、锑和离子型稀土矿产的矿山企业要进行清理整顿。符合办矿条件,有合法采矿许可证的,补办审批手续后,原采矿许可证有效,可继续开采;不符合办矿条件的,应区别不同情况,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限期整顿或令其停止开采。
  以法律形式公布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是矿产资源保护意识的一大进步,矿业管理水平的一次飞跃。但现有法令仅是行政管理的起步,从法令颁布到具体实施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保护性开采这一艰巨任务,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因此,在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中,各级政府的职责是进一步开展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违规开采整治,并达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依法查处并坚决取缔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无证勘查开采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清理整顿、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不留死角,维护正常的开发秩序;三是全面检查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资源开发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切实落实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四是全面推进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资源开发整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
  业界人士认为,鉴于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的重要地位和监管难度,应当继续推动专项行政法规的制定。制定之前要充分运用已发布的部门规章,依法行政,还可以通过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强化钨、锡、锑、离子型稀土等特定矿种的监管手段。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