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四个坚持”深化矿政管理改革

发表时间 :2017-11-13 10:22:55 来源:国土报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矿产资源领域的供需矛盾、生产秩序矛盾、生态环境矛盾、安全生产矛盾和矿业社区矛盾等都要服务于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化,从矿产资源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入手,理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不断深化矿政管理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我们矿产资源管理主要存在三个不平衡和三个不充分:
  区域不平衡。一是资源禀赋区域分布不平衡。国际上,全球资源分布不平衡。国内资源赋存不集中,地区分布不平衡。当前,很难有国家可以通过本国的矿产资源实现现代化。我们要逐步从立足国内、国外补充向全球配置转变。二是矿产资源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全国排名前五省矿产品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总利润分别占全国的50%、48%、41%,少数省份出现矿业生产亏损问题,平均产值差别明显。三是区域发展的资源需求不平衡。东中部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在从本地供给向贸易供给转变,资源经济占经济发展总量比重较小。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对资源资产向资本转化的动力较强,资源经济占经济发展总量比重较大。
  结构不平衡。主要是四多四少:资源总量多,人均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资源供给矛盾突出;战略新兴矿产多,大宗矿种少;贫矿多,富矿少;中小型矿多,大型矿少。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源供给,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环境承载力不平衡。资源富集的地区,大部分都是生态环境承载力较为脆弱的地区,矿产开发和生态环境的矛盾凸显。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承载力水平较高,但是对开发本地矿产的需求在减弱。“胡焕庸”线以西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弱,但是对本地矿产开发的需求较强。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产出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就比东部地区更为严重。
  科技创新不充分。技术创新是决定人均经济产出的核心因素。我国采矿业人均GDP贡献率仅为美国的1/7。小型矿山技术改造升级压力大。矿山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不完善,科技人员创新激励不足,自主创新“虹吸”效应不明显。
  绿色发展不充分。在矿产开发领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源头治理、中期监管到末端治理,都还有工作要做。绿色勘查有待加强,矿产开发的生态地质环境监管需要优化,全国矿山环境治理程度需要提升。
  利益共享不充分。虽然部分矿区已经实现了开矿一点、造福一方,但仍然有不少矿区是富了老板、穷了农民、破坏了环境的发展模式。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压力较大。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解决以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从“四个坚持”入手,加大矿产开发制度供给,以差别化、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
  坚持创新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法修改,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加强矿产资源查明登记和有偿计时占用登记管理,持续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设,稳步提高矿山“三率”水平。
  坚持协调发展,深化矿产资源产权收益体系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推进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完善矿业权退出的经济调整机制。
  坚持开放发展,完善矿产勘查开发布局体系。服务“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开发国外布局要做先锋军。坚持多规合一,优化在矿产资源规划中矿业权设置区划的编制。加强国内不同矿种的矿业权投放总量控制和结构优化。
  坚持绿色共享发展,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遵循,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搞好保护区内矿业权的分类处置,加大贫困地区矿业投放力度,持续开展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切实发挥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基金的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