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再生铜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仍有待巩固

发表时间 :2017-09-12 11:33:59 来源:有色报

  2016年前三季度,铜价一直处于近几年的低位,精废铜差价也低于废铜回收再生成本,部分企业减少了对废铜的利用量,改用电解铜。虽然2016年11~12月,在房地产严控之后,楼市投资资金流入大宗商品市场,黑色金属大涨,带动铜价开启了暴涨模式,精废铜差价也逐渐拉大,企业逐渐加大了对废铜的利用量,但这并没有完全改变2016年全年再生铜产量下降的趋势。2016年中国再生铜产量为285万吨,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72%。
  2017年初,由于精废铜价差拉大,刺激废铜需求上升,国内废铜供应增加,同时上半年废铜的进口量也随之增加。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共进口185.17万吨的废铜,同比增长18.7%,加上国内废铜的利用量,预计2017年上半年国内再生铜产量可达135万吨,同比增加8%。
  总的来看,2017年上半年,再生铜产业总体呈现出生产平稳运行,价格高位震荡,效益持续向好的态势。但是,由于产能过剩、创新不足、融资困难、成本上升等结构性矛盾尚未取得全面突破,价格上涨仍是产业效益回升的主要因素,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仍有待巩固。
  再生铜产业形势分析
  国内废杂铜将成为再生铜产业的重要支撑
  今年上半年废铜进口量同比增幅较大,这在最近几年比较少见。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7年8月10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2016年数据测算,当年进口废杂铜总量为335万吨(实物量),其中六类废料和七类废料的含铜量分别大约为80万吨和30万吨。如果七类废料进口取消,对海外废金属市场贸易格局、废铜供应以及七类定点进口企业将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再生铜产业的业态可能要发生较大变化。
  目前,国际贸易格局和我国发展理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进口废料已经不可能再像过去的二十年那样继续增长。随着国家进口固废监管和环保控制标准不断提高,对进口废铜含杂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以回收铜为主的七类废料进口已经十分困难。国家有关政策明确要调整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因此,要尽快适应新形势,调整对废铜进口的预期,高度重视环保能力建设,争取继续保持六类废料进口的优势。同时,高度重视国内原料的回收,尽快把原料采购重心转移到国内市场。
  其次,要加强国内废料回收能力。我国铜消费领域主要在电力、日用品消费、电子通讯、交通建筑、建筑业等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这些领域的用铜逐渐进入了报废期,如2016年“四机一脑”和汽车的理论报废量分别约为11162万台和451万辆,再加上国内电网改造和建筑用铜的报废,国内废铜的产生量逐年增加。2016年国内回收含铜废料纯金属量约179万吨,只比矿产铜精矿金属量185万吨少6万吨。预计“十三五”期间,国内废铜回收量将超过矿产铜产量,到2020年国内铜废料的产生量约为280万吨,再生铜产量达到400万吨左右。因此,再生铜企业要加快与国内回收交易市场的对接与合作,提高国内原料保障能力。
  再生铜对铜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十分重视废铜回收利用。根据国际铜业研究组织相关数据,全球废杂铜回收利用量占到当年铜产量的30%~40%,2014年世界再生铜产量768万吨,其中再生精铜386万吨,再生铜直接利用量382万吨。国外废杂铜的冶炼和综合回收比较成功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典型的冶炼厂有德国的Aurubis、瑞典的Boliden、比利时的Umicore等。在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也有比较有代表性的再生铜企业。国外典型的再生铜企业对原料适应性较强,可处理包括电子废弃物、工业废渣、精矿、混合型废料等多种原料并从中回收各种有价金属。
  铜矿冶炼企业废铜需求日益增加。我国近两年铜消费量已接近全世界消费量的50%,但我国的铜资源只有全世界的4%,作为铜的消费大国,我国铜资源严重不足。因此,利用废铜生产再生铜,是我国铜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原料角度看,当前随着国内废铜报废量逐渐增加,且精废铜差价维持在成本以上,大型铜冶炼企业对废铜的使用量也日益增加。目前一些大型冶炼企业废铜(含再生的粗铜和阳极铜)占原料的比例约为40%,未来这一比例可能还会上升。从成本角度看,2017年4月17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征税标准为尾矿15元/吨,冶炼渣25元/吨,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此项政策可能会对铜矿选矿企业和铜精矿冶炼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和生产成本压力,大型冶炼企业为了降低冶炼渣的产生量,势必会选择铜废料代替铜精矿进行生产,进而带动国内废铜的需求量上升。因此,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铜冶炼企业对废铜的需求量提高,对有原料和专业化优势的再生铜企业是利好。
  环保监管持续加强
  近几年,我国相继重新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刑法》《安全生产法》《环评法》等法律法规,对非法生产、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加大。2016年7月,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8个督察组分别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11月,第二批督察组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分两批次,对安徽、山东、浙江、湖南、福建等15个以上省(市)继续督察,落实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工作情况。而安徽、山东、浙江为我国再生铜企业主要聚集地,环保监管的高压态势为广大再生铜企业敲了警钟。自2017年7月1日起,环境保护部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各级环保部门抽调420人,组成60个检查组,对全国1792家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发现1074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违法比例达60%。其中广东清远85家七类废料定点企业,有67家被要求交回进口废物许可证。
  再生铜企业的主要“短板”
  产业结构不合理
  国内目前废铜的使用格局仍以再生精炼铜部分为主,再生铜直接利用比例较低,2016年我国再生铜总产量为285万吨,其中再生精炼铜产量为215万吨,直接利用量为70万吨,直接利用占比为24.56%。而世界再生铜直接利用平均占比超过60%,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国内废铜直接利用生产铜杆、铜带等铜产品的技术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提高产品质量问题方面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十二五”期间,我国引进了三条拉法格FRHC废铜直接制杆生产线,由于市场等原因有两条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产品附加值较低
  多年来,再生铜产品以通用、低端工业原料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不高,如废铜合金直接利用的产品,基本是黄铜五金水暖件初加工产品,而高档铜合金几乎是空白。无论是产品加工精度还是产品性能,都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研发再生铜全产业链工艺技术,提高产品利用价值,打造再生铜产品高值化,开发新产品、高端产品、绿色产品已经是再生铜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分选及环保治理技术急需升级
  一是拆解处理技术较落后,只有少数的大型拆解企业采用了半机械化的拆解处理方式,其他小型拆解企业仍然以人工分选为主;二是再生铜行业环保技术基本沿用原生冶金等行业环保技术装备,没有形成再生铜专业特色的环保技术及设备,采用这些环保技术及设备无法彻底解决再生铜生产过程中的特殊污染物,如二恶英问题。
  协同处理有待加强
  目前我国再生铜企业处理的含铜废料大部分为分选好的铜废料,对于含多种金属资源的铜废料的协同处理能力较弱,如对电子废料的协同处理。据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统计,近几年每年报废的仅“四机一脑”的量均超过1亿台。
  报废的电器电子产品中除了含有大量的铜资源外,还含有金、银等贵金属,如1吨废线路板中平均大约含80克黄金、1.5千克银、50千克铝、20千克锡、160千克铜。仅2016年,14种目录产品中报废的废线路板量约有12万吨。但由于目前我国再生铜企业协同处置废线路板等电子废料的技术和环保水平较弱,废线路板等电子废料的处理还没有进入主流的再生铜企业,基本上都是小型企业冶炼为粗铜后,再交售给再生铜企业,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废线路板冶炼过程中挥发出大量的二恶英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创建废铜回收体系,培育大型回收利用企业/基地
  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加快创建国内再生铜原料的回收体系建设,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网站、移动互联网、APP、物联网等),将含铜废料产生源与回收利用企业对接,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回收网络布点和响应服务,打造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的高效专业的回收体系,实现含铜废料的资源集聚。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产业整合,逐步形成再生铜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废铜资源绿色专业化的回收处理公司或产业联盟,争取做到回收专业化、规模化,并争取政策引导,通过市场化合作机制,使废铜资源进入规范企业再生利用。
  鼓励协同处理,加强企业协作
  加强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拆解处理企业的合作,深度挖掘不同含铜废料的协同处理工艺技术。有效提高资源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降低能耗水平和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利润空间。如中国瑞林、中国节能、甘肃华壹等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废电路板中多种金属的综合回收利用工艺。大型铜冶炼企业应积极参与,开发相关提取工艺和环保技术,通过综合回收利用金、银等贵金属,提高企业效益。“十三五”期间,再生铜企业处理的原料种类将更加多元化,并更为注重多金属的综合回收。通过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含多种有色金属的含铜资源的协同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也将成为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产业链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关联产业优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再生铜产业经济发展新动力。建立以再生铜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的科研创新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强大型冶炼企业和大型回收公司的合作,通过产业协同发展打造铜资源的循环产业集群,形成规范、有序、高效的铜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促进含铜废料利用企业能够与上下游客户融合,提高有效供给。
  突出专业,开发先进适用环保技术装备
  由于废铜来源广、品种杂,再生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废水和废渣成份复杂、治理难度大。目前中小型企业采用的收尘、喷淋、二氧化硫吸收和酸雾吸收等通用设备和环保技术,难以达到根本治理的要求。按照环保部颁发的《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相当一部分企业不能达标。
  环保部组织的《有色金属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求相关单位与企业意见,预计2018年实施。《再生铜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也正在研究过程中,很快就要开始制定,预计2019年实施。
  再生铜行业排污许可证的实施,为产业发展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能向规范企业聚集。
  加强针对再生铜行业特点的专业环保技术、环保设计、环保设备的研发,通过建立环保公司、环保管家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加快推动我国再生铜行业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从理念到实践都更加注重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我国再生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为再生铜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生产设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依托优势企业,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再生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加快关键工序精细化、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等技术的研发。并逐渐形成绿色制造示范工程,推动我国再生铜产业绿色发展进程。
  延伸产业链,扩大产品应用领域
  由于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领域对传统的低端铜材料和产品的需求在下降,而对高端产品、环保产品的需求在增加,这对再生铜产业而言,是重要的机遇,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再生铜新材料研发和绿色产品制造方面,新型合金材料、环保绿色产品等会得到优先发展,尤其是民用绿色再生铜合金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逐步扩大再生铜产品的应用价值,如再生铜绿色工艺品、高档装修产品的应用等。
  抱团出海,开拓再生铜产业新疆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随着国内产能日益过剩、废料进口政策逐步收紧,借“一带一路”倡仪东风,与周边国家开展产能合作、进行海外资源与产业布局是再生铜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今年7月组织中国再生金属企业家代表团对泰国、马来西亚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马、泰两国的投资环境以及当地工业园区运营模式。再生分会已经向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进行了专题汇报,希望联合国内再生金属加工利用的优秀企业,形成专业化、规模化、配套化的产业组合,以中国再生金属企业联合体的整体形象对外投资,并争取列入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
  (作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吉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