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能源价格改不能再等 要更多体现市场规律

发表时间 :2013-03-21 13:36: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3月5日,温家宝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把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考虑的各方面因素之一就是“理顺能源资源价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间”。
  成品油价改已达共识
  3月7日,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答记者问时称,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有消息称,新方案或将在两会过后公布。
  目前中国所实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颁布于2009年5月,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现货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涨幅或跌幅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截至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调整了24次,其中15次上调,下调9次。
  张平坦言:“目前来看,这个机制有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时间长就不能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二是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也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更好、更敏捷地反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对成品油市场的影响,现在的调价周期很容易给炒油的人机会。
  “油品运营商按照现在的定价机制可以推算下个月油价涨还是不涨,如果涨,运营商就可以买油,放在库里不投向市场,下个月涨价时再抛出去谋取利润。”曹湘洪说,“这个机制存在缺陷,如果定价机制能够使成品油价格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与原油价格联动起来,让调整更加频繁,想炒也很难。”
  据张平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计划把周期能够调的更短一些,以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不管达没达到4%,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也表示,新的油品定价机制已确定大框架,将公布具体定价公式,可能在全国两会后适时出台。
  除了缩短调价周期和调价幅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还应从改革挂靠地点、让企业自动调价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改革的关键点和最大亮点是由企业自行(宣布)调价和调价幅度。如果可以按照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企业自主调整,政府监管,基本上就可实现价格市场化。发达国家在能源价格调整机制的很多方面也是这么做的,如燃料调整机制。如果由政府规定范围,企业自主调整是朝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企业对于改革同样迫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外界都认为是我们拖延了调价,我们完全可以接受加快调价节奏,但现在并不是条件到了就自动调。每次调价都需要到国家发改委打报告申请,有时候还需要去好几次。我们也希望改革,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企业完全可以接受。”
  天然气价改应与行业改革同步推进
  国家发改委5日提交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今年将稳步推进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全面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等。
  天然气价改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由于未实现市场化定价机制,国产的低价天然气和进口的高价天然气同时向市场供给,随着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进口天然气价格与销售价倒挂现象愈发严重。
  彭森表示,我国天然气定价长期偏低,积累了比较多的矛盾问题,天然气定价机制也比较混乱。我国于2011年在广东和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已达到国际同等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标准,会在时机成熟时逐步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担心,天然气价格的调整幅度过大,一些成本敏感的用户将放弃或放缓“天然气替代”,不利于生态环境建设。
  另外目前与天然气价改相配套的其它环节改革明显滞后,上游气源市场依然垄断,管道输送成本不透明,中游中间环节不断增多,推高的气源成本只能由燃气公司和终端用户共同承担,无法通过价格信号向整个产业链传导。
  因此,王玉锁建议,天然气价改要给下游企业和终端用户留出成本消化和传导的空间。采取差异化价格,向尚未使用天然气的欠发达地区,以及分布式能源和交通领域等高效清洁利用天然气的行业适度倾斜。还要同步推动天然气价改和天然气行业改革,放开上游天然气进口限制,允许各类资本参与国际市场气源采购。加强中游监管,将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网、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独立运营,由能源部门加强监管,以降低单位天然气输送成本。
  资源税改革时机已到
  谈到近来频发的雾霾天,曹湘洪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价格和税收政策可以更有效地促使大家节约资源,“觉得汽油贵?那你就开小排量的车。”
  曹湘洪强调,资源价格要体现资源的稀缺程度。如果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不能反应资源的稀缺程度,就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我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来的资源价格要改革要体现资源的稀缺程度,价格应充分市场化。
  曹湘洪表示,在此基础上,资源价改还应提高消费税比重,用市场手段调节消费,推动节能降耗和环境改善。
  财政部提交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今年要推进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
  “当前我国一些基础资源产品价格并未理顺,不能激励分散的市场主体‘内生’节能降耗。”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我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量改从价”改革在新疆启动后已推广至全国,而近期CPI走低和煤炭“双轨”价格自然并轨,应抓住时机乘势扩大“从量改从价”改革的品种覆盖面。
  “特别是煤炭应尽快实行此项改革,促使市场主体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实施节能降耗。”贾康表示,这一改革还会有力促进“从煤到电”这一我国社会再生产“命脉”层面基本关系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理顺,引发电力领域配套改革和形成我国中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地方税体系中的一个主力税源。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副主委王康则表示,要强化油气资源税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的基本功能,“西部地区执行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并将其留给资源所在地的政策,但5%的税率仍然偏低,建议将税率提高到8%-10%。”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