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孙绍骋要求广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发表时间 :2017-07-24 10:47:34 来源:国土报

  “广东要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7月19日~2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深入广东深圳、佛山、广州,针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不动产统一登记、南沙自贸区规划建设以及海洋地质调查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孙绍骋先后与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佛山市委书记鲁毅,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会见并就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参加调研。
  7月19日,孙绍骋一行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天安云谷、福田区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站)等地,先后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城市更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中心区规划等情况进行调研。孙绍骋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前沿阵地,曾为全国改革创新开了先路,希望深圳继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和突破,国土资源部全力以赴支持深圳改革创新工作。同时,他希望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党组一班人必须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7月20日, 孙绍骋一行走访佛山市禅城、南海等地,考察了解佛山“三旧”改造、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情况,并予以充分肯定。在佛山“三旧”改造龙头项目禅城祖庙东华里片区,看到部分街区作出原生态保护和展示,并引入现代商业元素、鼓励民间手工艺以及老字号进驻经营,孙绍骋连连为其项目展示宣传出主意:“多放些老照片展示,与现在的场景容易形成对比。”在南海大沥、桂城调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时,孙绍骋一边听取项目情况介绍,一边仔细询问,并深入了解了南海第一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业载体项目——御堡国际商务中心。
  7月21日9时,孙绍骋来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研。他对设置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开展登记税务一体化工作表示赞许,并向群众亲切询问了办事体验效果。同时,他还听取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和矿业权网上交易工作情况汇报,对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孙绍骋表示,不动产登记工作是新生事物,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要求、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值得进一步探索。要继续以便民服务为宗旨,在工作时间、技术手段、方式方法、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服务。
  孙绍骋指出,广州在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应好好总结,继续改革创新,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积累先进经验,为全国推进国土资源改革创新提供鲜活经验。
  7月21日下午至22日,孙绍骋一行前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南岗科研基地、海洋地质专用码头、“海洋四号”调查船等,对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建设、海洋地质工作、装备建设等进行实地调研。
  在广州市南沙区,孙绍骋听取了南沙自贸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深水码头规划等介绍,肯定了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做法,并要求加快进度,依法依规推进深水码头立项和建设工作。在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孙绍骋调研了“海洋四号”船驾驶、作业等工作情况,并专程到调查船员居住舱室了解情况,关心询问调查队员生活。
  在南岗科研基地,孙绍骋调研了海洋地质岩芯库建设,观看了水合物释放分解及燃烧试验,亲自点燃了从南海采获的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听取了海洋地质调查装备创新研发情况介绍,观看了海洋地质工作历史与发展展示,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孙绍骋对广海局长期以来在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及综合研究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作为试采承担单位,广海局坚定不移地执行了部、局党组决策,发挥了骨干作用,功不可没;并代表部党组,向广海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默默坚守和奋战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平台上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对于如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要求,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他提出四项要求:一要认真总结经验,系统梳理试采形成的技术、方法、工艺及装备等方面创新成果和发现的科学问题,为下一步研究明确目标和方向;二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开展多种类型的水合物试采,巩固和拓展在理论、技术、工程、装备上形成的领跑优势,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三要认真研究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监管和矿业权管理政策,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产业化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促进商业性勘查试采;四要加强部、省、企合作创新,争取月底前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建立协调领导机制,明确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
  孙绍骋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改革发展。他说,挺进深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迫切需求,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重要论断,要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原创性、颠覆性理论创新,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带动海洋调查科技创新全面跃升。要突出勘查开发重点,摸清资源状况,依托“一带一路”拓展周边国家海洋地质领域科学研究和海洋资源勘查开发合作;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海洋地质调查,为广东省、广州市发展提供地质科技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