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绿色矿业须加大宣传 取得社会支持

发表时间 :2017-04-21 14:38:35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4月10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和共同承办的第24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分为大会特邀报告和专题研讨会两部分内容。大会特邀报告有8个,研讨会有4个专题,每个专题又有4至6个主旨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矿产资源形势及矿业形势与趋势、发展我国矿业的重大政策、矿业市场建设对策、矿产勘查形势及国有地勘队伍体制改革发展、矿业与环境保护等。

4月10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和共同承办的第24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京举行,图为院士多吉阅读《绿色矿山》杂志。
  在下午的矿业与环境保护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在听完《生态矿业是矿业未来发展之路》和《高原矿业开发与绿色发展》的报告后由感而发。他说,听了前面几家企业的报告,我觉得有一个问题需要企业,还有管理部门共同关注,就是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宣传绿色矿业的理念和它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让人们感觉到,现代矿业不是破坏环境,而是保护环境,甚至是再造环境。这个理念需要下大力气去宣传,让人理解、让人了解,得到社会认可。就西藏来讲,矿业企业不算多,从事矿业的人也不多,这方面的声音不大。
  保护环境是国家大政方针,也是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我们矿业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无论是找矿还是开矿都是破坏环境的,其实这里面是有一些我们自己没有做好,没有宣传好,没有解释清楚,甚至就是科普层面工作没有做到位。所以这一块需要下一步在西藏,也应该成立矿业协会、绿色矿山促进会等中介服务组织,来共同呼吁、共同推进、共同宣传矿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的作用。特别是像西藏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介绍到边疆去,建设好边疆、发展好边疆,与当地少数民族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
  多吉表示,西藏因为特殊的地质作用,有很好的成矿条件。目前在西藏的矿山企业做得也非常好,但是外人不知道,不了解,亟需宣传,让人们理解和了解现代矿业管理、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管理。在坐的各位都是行家专家,期待大家依靠高新技术,依靠现代管理技术和法律法规来推进从勘探到开发,整个绿色矿业流程,并向社会好好的宣传,让社会理解和了解,以此赢得全社会的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